细雨拂青梅

2023-05-10 09:17 来源:定海山 作者:鲁珉

  又到了青梅成熟的季节。

  看着挂满枝头的青梅,突然想起多年前的那个春末夏初,我被选中去长江边一个小村挂职的一些事来。那时,我刚大学毕业,分配在县委办公室工作。一些工作还没有完全上手,就下派到了小村里。

  村里既没有住房,也都没有食堂。村支书就去村小学借了一间房让我住,还让我去学校搭火。小学校长给我腾了二楼最靠边一间平时用来堆放教具的杂屋。就在我和几个村干部收拾屋子的时候,一位扎着长辫子的老师站在远处呆呆地看着我,说道:“这不是鲁珉么,怎么来这里了?”

  我听了,一怔。原来是高中时的女同学芳。便笑着说:“你怎么在这里啊?”她说,师范毕业后,就来到这个学校了。看着好多年不见的芳,眼前立刻浮现多年前的情形。

  上高中那会儿,芳是我的后桌。她偶尔在课堂上用钢笔尖戳我的背,弄得我本来就少的衣服上尽是墨迹。本想发火,但看到她一脸的笑,瞬间就没了发火的理由。特别是有一次,数学老师喊我回答问题,回答完毕后就照例坐下时,她在后面用脚将凳子勾走了,我直接一屁股坐到地上,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就连平时严厉的老师也笑了。那个时候,即便是很喜欢某个女同学,也不会表达,犹如梅子般青涩。

  当年我考入大学,她落榜了,听老师说她选择了复读。我和她不是一个镇上的,高中后便失去了联系,没想到在小村学校里相遇了。

  驻村的日子有了芳,在村里的时间过得也快。没事时,就去找她。她做了好吃的,总会来喊我。一次,我说不如我们一起搭火过日子吧。她听了,脸一红,没有说什么,还是像学生那般青涩。

  我曾暗示过多次喜欢她,从高中的那个时候起。她没有回答,总是把话题扯开。一次问她我适合她不,她才说,家里人给她订亲了。

  有一天,下着小雨。突然觉得在这个时候,与心仪的人一起散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于是我找到芳,说去小河边走走吧。她小声地说:“不好吧,这天还下着雨呢。”但还是拿着伞跟着我走出了小学校的大门。

  小河边有很多梅子树,小小的青梅已经挂在枝头,在小雨中更显青绿。我问她高中复读的事,我讲大学时的见闻。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夜深了。回到学校,她对我说:“以后我们还是少单独一起。”我问为什么,她说:“人多眼杂,我下半年就要结婚了。”我听了,才突然感到有些事情难以预料。

  “黄鹂啼多芳草远,青梅子重杨花飞。”年轻时的青涩,像等待成熟的青梅果子。可真等到青梅成熟的时候,才发现,那颗青梅已经不属于自己。

  那以后,我们虽然有说有笑,但彼此都保持了一个距离。那个时候,没有网络没有手机。若是下小雨,我还是喜欢一个人漫无目的地在小河边走来走去,从青梅初上枝头,一直到青梅成熟。

  后来,去了一座又一座的城市,再没有机会走进青梅时节中的小村,更没了与青涩女子漫步小河边的情景。可梅子成熟时,总会想起那个小村,想起小河边。“清梦欲寻犹间阻。纱窗一夜萧萧雨。”依稀看见,曾经心心念念的女子,在青色细雨中,走在青色的小河边。

  很多事情,随着时间的改变早已物是人非。能留下的,唯有那份细雨拂青梅的美好回忆。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