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那年暑假打工赚学费

2022-07-18 09:0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蒋光平

  那年,我以全班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城的一所重点中学,可那年却是我们家最艰难困苦的一年。母亲患有严重的风湿病,由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后来病情加重,瘫痪在了床上。父亲又年老体衰,为了给母亲治病,含泪卖掉了家中那头陪伴他十余年的老水牛。
  这的确是不幸的———尤其对父亲来说。他本来是盼望我考不上高中的。他大概觉得,要是我考不上的话,我的失学是因为我自己的不争气而造成的,而不是他不供我了———他实在是无力供我继续上学了。但困难并没有让我放弃对理想的追求,我不想因为贫困而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就像被父亲卖掉的那头老水牛一样,没有一点色彩。不久,我便跟随同村的保林到了城里的一所工地上打工,我要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内凑足报名时所需的费用。保林比我大两岁,却已经有好几年的工作经历了,他是这里的建筑工,负责砌砖和往墙上贴瓷砖等活路。而我是工地上的小工,负责挑水担沙推车和不断地往高架上运送水泥等杂活。
  七月的太阳火辣辣地烤着大地,而我们建筑工人全是户外作业,工地上根本没有任何的遮荫设备。我们早上8点钟动工,直到下午6点半才收工,中午只休息一个半小时。一天下来,闷热加上繁重的劳动常常累得身体几乎要散了架。干活的第一天我的两只手就结满了血泡,但一想到一天下来就能挣15元钱时,我的心里还是充满了无限的骄傲和喜悦。我终于能靠自己的双手挣钱了,15元钱啊!对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来说,它是多么的宝贵呀,当我把这一消息告诉父亲时,父亲说:“15块钱哩!可以割3斤猪肉了,如果割肥一点的五花肉的话,那就可以割5斤。”那天,微笑第一次爬上父亲那愁苦的黄脸。那年夏天,炎热的高温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工地上的好多人都因经受不住酷暑的折磨纷纷回家去了,而我却舍不得这次难得的挣钱的机会。我想,为了理想再苦再累我都不会放弃的,咬咬牙硬是坚持了下来。
  不久后,我便在无意中又发现了一个挣钱的商机。由于天气炎热,工地上的工人每天都要买大量的矿泉水来喝,喝完了的矿泉水瓶扔在地上到处都是。这既不美观,也给施工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可工地上却没有人来处理它们。一天,我正要挑着一担沙子往楼上送,脚却被地上踩着的一个东西绊了一下,失去重心的我连同一担沙子顺势倒在了工地上。由于对这发生的一切没有丝毫的心理准备,我的腿被一担沙子重重地压了两道口子,而造成这一惨状的罪魁祸首居然是工地上一只被扔掉的矿泉水瓶子。当时我生气极了:“这些可恶的瓶子扔在工地上到处都是,怎么竟没有一个人来收拾下呀!”不知不觉间,印象中我好像记得在什么地方看到个收荒的老大爷拾过这种瓶子。“要是那个老大爷也能把我们这里的瓶子都拾去的话,那就太好了。”想着想着,忽然间,我的心不禁狂跳起来。我想,那个大爷拾这些瓶子干什么呢,不就是拿去卖钱吗?如果这些瓶子真能卖钱的话,那不如……
  那天,为着那个忽然间的想法,我兴奋了一下午。收工后,我顾不得脚上还在剧痛的两道深深的口子,一口气跑到了5里外的废品收购站问他们收不收这种瓶子,结果让我欣喜若狂。我和他们达成了协议,我以每只瓶子6分钱的价格卖给他们。
  第二天中午收工后,我便拿出准备好的两只大口袋,手忙脚乱地拾了起来,开始觉得很难为情,但一想到每一只瓶子就能卖6分钱时,此刻我的心情又是多么的愉快啊,仿佛那扔满一地的不再是被人遗弃的瓶子,而是一块块闪闪发光的金子了。此时对这些瓶子不但没有丝毫的厌恶,反而多了几分亲切。啊!多么可爱的瓶子啊!
  那次我用一中午的时间拾完了工地上的500余个瓶子,卖了32元7角钱,比我挣两天的工资还多,用父亲的话来说,如果割肥一点的五花肉的话,那就可以割十多斤呢!
  从那以后,利用每天中午休息的一点时间,我又多了一项拾瓶子的任务。我不光捡工地上的,凡是见到大街小巷被人丢弃的瓶子我都一只不落地拾了起来,堆放在一起。这样我每天的收入就在15元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二至三元,一月下来,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呢!
  很快,一个多月的时间转眼就过去了,新学期眼看就要开始了。那天,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找到了包工头结算我一个多月的工资。包工头是一位厚道的中年汉子,对工地上的人都很好,从不拖欠民工的工资,在他身上很难跟电视小说中那些狠心的榨取民工血汗钱的包工头们联系起来。
  “一共是640元”。当包工头把一沓新崭崭的钞票递到我面前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怎么会有这么多啊!”我按捺不住一时的惊讶。我一共干了32天活,15元一天,一共应该是480元才对呀,我把多余的钱还给了眼前这个朴实的中年汉子。“拿着吧,我看你吃得苦,虽然年纪不大,但干活并不比那些熟手差,所以给你每天多开了5元钱的工资,我知道你需要钱哩!”。望着眼前那真诚而善良的笑脸,我禁不住泪流满面。
  这样,一个月下来,除去生活费外,我共挣了大约700元钱,勉强凑足了报名时所需的费用。我为自己的这次小小的成功而高兴。而父亲则更是乐得天天合不拢嘴。父亲说:“我娃儿有出息耶!想不到你年纪这么小,一个月里就挣了这么多钱呢,相当于挣回了头二百多斤的大肥猪啦。”那时家中一年四季都难得吃上一回肉,而那天父亲却破例到镇上割了两斤五花肉回家炒了碗我最爱吃的“回锅肉”。至今想来,那是我吃过的最香的一顿回锅肉了。
  转眼间,许多年过去了,如今我也已大学毕业。但那年夏天留在青春的记忆,却永远难以忘记。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