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趣玩

2022-06-29 09:1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姚崎锋

  家门口有一大块田地,地势较低,一边是河道,地下水又很多,灌溉充足,附近的村民多有种植,只是一块水田几近荒弃。夏季里,父亲闲来会下些网捕野生小龙虾,个头小的吃不了,就得有地方养。我费了很大的劲,铲去了齐腰的茅草和厚厚的水筒花,挖了一个十几平方的长方形的小泥塘,一开始就是养那些小鱼小虾。

  很显然,人的欲求总是在增进的。有一次,我在一个水塘田里发现了一些睡莲,当时还没有开花,齐齐挨挨一田的莲叶,我就“借”了几株,种在了这个塘里。过不了多久,睡莲绽出尖尖的花苞,开花了。睡莲和锦鲤是最好的搭配。于是上网查锦鲤的信息,一查,大的锦鲤那是相当贵的,乡下人不舍得花这些钱,只能买了一些幼鱼放养。自从水塘有了一些生机,附近杂树林里的水鸟们也便闻风而来,一种是白鹭,一种是灰色的鹳,展开翅膀好长,叫起来“呱呱”响,还有更小一些的带着铲子似的翘嘴的鸟,多的时候,围着塘堤四周的有5-6只,每天清晨或黄昏,它们就坚守在那里,我一去,便扑楞楞四处飞散,我想我的那些可怜的小锦鲤恐怕都已经失了卿卿性命了。

  睡莲谢去又盛放,塘里不见鱼的影子,便是美的缺陷。来了一场台风,下了一场大暴雨,这一次,老家这里的降水量占得本岛的头筹。由于来势突然,防台未及,某个景区水库里的大量锦鲤随着大水逃了出来。我便去河道查看详情,水流湍急,鱼又逆水而行,捞鱼很有难度。我第一次回家拿了个小网兜,在齐腿深的河道里折腾了半晌,浑身湿透,一无所获。突然想起,家里还有个网上购置的甩网,尚未启用,便急吼吼回家拿来,于是有了它的首秀。

  如你所知,首秀是不完美的,别看网上视频里,操作者能轻松甩出一个大圆旋,自己试试便很容易,有时就像是从高处往水里扔出一堆乱网而已。但好歹也时有收获,如此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从一处鱼群里捞上了十几条,赠送了过路看热闹的几条,这些锦鲤大小在一二斤左右,色彩炫丽,也算是满载而归了。如今,它们都养在这个水塘里,因为水底是泥,不甚清澈,但偶然能见到它们的踪迹,是那种人来鱼惊的感觉。

  其实,它们也经历了一次逃跑的机会。我已经说过,这里是地势低洼处,一发大水,必定是要受淹的。虽然,水塘的泥坝是垫高过的。第二次大台风“利奇马”来的时候,整片区域水漫金山,确有水草(庄稼)长在蓝天上的感觉,鱼儿到处游走,那日清晨,我在大水里追鱼,但一无所获。毫无办法,坐等转机。大水退到脚踝处后,我去塘里查看,让我惊喜的是,塘里猛一阵骚动,还有鱼的动向。谢天谢地,至少它们中的一部分又游回来了。第二天,我又在另一片菜地的田沟里发现了两条,它们正露着背在水里静待,这时捉住它们便容易多了。至于这次大水中有没有逃走的鱼,我一时是搞不清的。

  印象中,刚捞来它们时,有几条是很肥实的,好像待产的样子,我希望到时会有惊喜的出现。

  塘中亦有浮萍,一开始是随意捞来的几株,遇水而发,几乎每一天都是一种新气象,忽然就满了大半的塘面,于是隔些天捞上一些去喂鸭子,就可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啊。浮萍也会开花,蓝色的花团簇着,煞是漂亮。

  平淡生活中多有惊喜,这锦鲤的失而复得,自是一例吧。每天清晨起来,便去塘边停留片刻,看看睡莲和浮萍卧水的姿态,看看水中偶然闪现的锦鲤的身段,还有贪吃的水鸟扑楞楞地起落,一天的好心情便由此开始。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