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手机 拥抱生活

2022-06-29 09:1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方泳霖

  周末开车送女儿去补习班,忘记随身带手机。本欲返家取回手机却听女儿在旁说:“你就不能在没有手机的情况下等我放学吗?”我听后深以为然,就此打消了回家拿手机的念头。

  我将车停靠在街边后就坐在车上等女儿下课,身边没有手机很快就让我陷入了百无聊赖的境地。等待的时光因此变得异常的“漫长”,所幸我在车内找到一本未曾读完的书,才使得我不再备受煎熬。

  本想随意打发时间的书却因内容的精彩让我沉迷其中,时间在酣畅淋漓的阅读中悄然流逝,书看累了我就抬头看看街边的风景。我看见晨练归来的人们神清气爽地从我身边走过,我看见商铺工作人员卖力地招揽生意,我还看见不同人群漫不经心地逛着街。他们或行色匆匆或从容而过,我突然感觉好久没有如此仔细地观察每一个人,虽不曾相识,但他们向我展示着这个城市中最真实的生活写照,也让这座城市弥漫着浓郁的烟火气息。

  我暗自感叹自己是有多久没去凝望身边的风景,感受自然的美好;是有多久没有仰望头顶的天空,感受阳光的温暖。此刻没有了手机的牵绊,却让我真实地感受到了生活里细微的感受。

  我合上书,想起《双城记》里的一句话:“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以往我们囿于通讯的落后,让等待回音成为了一种幸福的习惯,但我惊奇地发现如今即时通讯的便捷性并没有大幅增进人们的幸福感,反而让越来越多的人养成了离不开手机的习惯。我们不难看见在走亲访友还是和人共聚三餐的时候,手机都成了生活的主角。正因为只顾低头玩着手机,我们丢了一路牵手的挚爱,我们会不经意冷落了好友,也会渐渐地淡忘自己的兴趣爱好,同时也会忽略了身边美丽的风景。

  有网友调侃,“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你在天涯我在海角,而是我站在你旁边,你却在那玩手机。”这句话道出了我们无奈的心声,却又有多少人能够深刻领悟。也许直到有一天,我们将目光撤离手机屏幕,抬头端详身边所爱的人时,发现父母满头白发,发现爱人若即若离,发现孩子已经长大,到那时我们是否才会追悔莫及?

  通过等待女儿放学的时间,我看完了整整一本书。书中的内容让我获益良多,我如果花一个半小时去刷那些短视频或玩游戏的话,我得到的是短暂的欢愉,但与读书相比对我的帮助显然是微乎其微。

  因此,放下手机我们可以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我们可以去阅读,我们可以去面对面和家人朋友交流,我们可以去旅行或者运动。唯有此才会让生活变得有意义,才会避免手机成为我们构筑感情的阻碍。更何况孩子的成长只有一次,我不想刷着手机女儿就已经长大,我也不想在孩子跟前不断地玩手机也使得她养成了玩手机的习惯。

  放下手机,让美好的事情不再从指间流逝,去遇见一个更好的自己;让美好的风景不再被忽略,去发现生活中的惊喜。放下手机,走进自然去体验四季冷暖,去看世间繁华,去塑造一个真实的自我……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