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竹山英雄路”

2022-06-29 09:13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徐国南

  从城区西山路路口沿着绿色斜坡上行至30米处,迎面一堵新砌高达两米弧形石墙,墙上几个笔力遒劲的红色大字:“不能不走的英雄路”,在绿树的掩映下鲜红夺目。

  左拐即是东海云廊竹山段。路面由蓝色沥青铺设,两车道及右侧截洪渠组成,宽10米左右。一辆观光车缓缓而来,擦身而过,车上游客无不怡然自乐、轻松愉悦。转过石壁往南,路左侧两排竹子并肩携手青翠挺拔,拦腰用绳子编扎成麻花状。与竹子紧密相连的即白色钢管护栏,其形状按绿道的走势成一钩新月。凭栏而望,东南角高楼成群拔地而起、傲然挺立,呈现出海岛港城欣欣向荣景象。仰望山坡,树木葱茏苍翠欲滴、生机蓬勃。其间地势略开阔,人行道右侧是草坪,草坪中间又有几处花丛,小花争奇斗艳、五彩缤纷,给“竹山英雄路”抹上了靓丽的一笔。

  前面静候的景观是利用水利“截洪渠”形成的,上有栏杆防护。拾级而下,有露出水面的10余个大小不一的石盘每隔20厘米左右蜿蜒排列。积水中有水仙数丛,小石子星罗棋布,并有金鱼10余尾,“?然不动,俶而远逝,往来翕忽。”伴我而行的6岁爱孙毫不犹豫地走下石级踏上石盘跨步而过。

  景观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西面石壁上的“海战图”。图上,大海波涛汹涌,数十艘战舰冒浪进犯,海岸上我清军将士猛烈炮轰,海面浓烟滚滚。1841年9月26日,英军集结29艘战舰,4000余侵略者从海上进犯定海。定海三总兵葛云飞等率部奋勇抗击,终因弹尽粮绝,全体将士为国壮烈捐躯。这幅“海战图”利用灰雕技艺,真实地展现了当时激烈的海战场景。三总兵奋勇抗英顽强不屈战死海疆血洒竹山,用生命铸就华章,用鲜血染红战旗,爱国精神惊天地泣鬼神气壮山河。

  峰回路转。走过一个山嘴,信步来到“三节源”。“三节源”由千层饼般的黄白色石片叠成阶级形。有水流从上部中间石片缝隙中涌出形成微小瀑布,构成一道独特风景,为整个绿道景观增添了一抹灵动。旁有烟雾般水气从石缝中悄悄冒出,妙处横生。“三节源”是石之景,更是水之景,别致典雅,深藏着山水写意的妙境。此谓“三节”乃定海三总兵为国捐躯后道光帝钦赐:葛云飞为“壮节”,王锡朋为“刚节”,郑国鸿为“忠节”,其寓意爱国精神源远流长。

  告别“三节源”复前行,伴着“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歌声不觉来到观景平台。两棵原生大树温柔地为休闲椅所环绕,枝叉间有两只头盔状鸟巢,只是不见鸟形未闻其声,莫非它们也出去漫“步竹山英雄路”?举目远眺,波涛连绵山岛耸峙。步出观景台顺坡而下,但见斜坡上书写着与鸦片战争有关的重大历史事件:1839年,虎门销烟。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定海沦陷。1841年,鸦片战争第二次定海保卫战。1842年,签订中英《南京条药》。1860年,英法联军侵占定海。1997年,香港回归,公祭三总兵……我的目光缓缓上移时思潮难以平静,为了维护民族主权和祖国领土完整,无数中华优秀儿女前赴后继英勇不屈,付出了巨大牺牲和代价,才获得了祖国的解放和民族独立。这“获得”来之不易啊!唯有珍惜和自强不息,方可固我国防保我平安兴我中华。

  走下斜坡,往南约30米,右拐经过“葛云飞阵亡处”再左拐登上古炮台。这里是鸦片战争中激烈的古战场,几门久经岁月洗礼的古炮仿佛在诉说着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古炮台下,靠近仿古城墙有碗口粗灯杆向西南延伸。灯杆间隔各20余米,伴我一路而来,其装置集音响监控充电照明等功能于一体。其上又有4块正方形,东西两块各镌清军将士炮击英舰,南北则为“警钟长鸣”四字。横挑的顶板上悬垂着仿古钟,其寓意不言自喻。“警钟长鸣”的反复呈现,以警示国人以史为鉴勿忘国耻。

  一路上,灰雕、三节源、警钟长鸣、灯杆镌刻、古炮台等景观的设置,将定海鸦片战争的历史文化元素与现代艺术相融合,无不体现“英雄路”这一主题,表达今人对先烈的敬仰和对历史的铭记。

  “竹山英雄路”位于东海云廊的最西面,它犹如绿色飘带镶嵌于苍翠的山林间,沿着山势蜿蜒蜒起伏、曲折多姿。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