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探黄沙岙

2022-04-20 09: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薛晓波

  黄沙岙位于定海城区西北方向,村子依山而建,山脚是一片海滩。据村里老人介绍,很早以前是一片黄沙滩,村子因此得名。

  如今黄沙被掏尽建了码头,离码头不远有一片约一公里长的卵石滩,卵石滩里有螺有蟹,不仅可以捉蟹捡螺,还可以利用潮汐进行涨网作业。

  村子离城区近,村民陆续进城,村子逐渐荒废。前几年,喜欢旅游、见多识广的董先生慧眼相中了这块宝地,便向村民租房租地打造以民宿为主的旅游综合体,接着又引进了杭州旅游企业一起开发,街道、村共同参与,村里基础设施大大提升:公路建成了,游步道建成了,景观灯亮起来了……交通的便利、环境的提升,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前来。

  村子最吸引我的是山腰那段“断壁残垣”。穿过一个矮矮的门洞,展现在眼前的是个大院子,院子一角有一棵高大的樟树,一阵风过,树叶簌簌落下,像一个个轻灵的舞者,在空中盘旋、飞舞。你会情不自禁的伸出双手去迎接那掉落的树叶,心态突然变得年轻了。

  院子是极佳的观景处,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海和近处的山脚。山脚下是一片的油菜花,油菜大多已结籽,只有零星的花开,落叶夹杂其间,蜜蜂在花丛中飞舞。望着那一片油菜花,仿佛时光倒流,眼前有一个唐朝的女子穿越而来,撑着油纸伞,在微雨的清晨从田埂走过。

  走在古朴幽静的村子,听着林间的鸟鸣,会有一瞬间的恍惚,恍如隔世的光阴在今世相约。看到某户院门前有棵桃树,处在梦幻中的你,眼前出现一个少女,倚门而立,娇羞可人,空气里传来一股幽香,像是女人诱人的体香。

  此刻,耳畔响起一首老歌,寻声走进一间老屋,改造后的老屋是充满时尚气息的书吧,一排排书整齐摆列,书屋里有供休息的桌椅,还提供各种饮品。书吧最里面是一间阳光书屋:一台唱片机、一箱老唱片,播放着邓丽君的歌,感觉是一场穿越之旅。

  老屋外是热带风情的烧烤区,与圣托里尼的某个地方相似。村子犹如秘境让人恍惚,在短暂的时光里,跨越千里、穿越百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