册子岛的丁家大院

2021-02-24 09: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吴革

  册子岛,因为岛上的凤凰山将岛屿分成南岙和北岙两块小平原,形似一本翻开的书册,册子因此而得名。在册子岛桃夭门村鹅盘山东麓丁家堂,沿山坡散布着二十来座老屋,拐进一条窄小的曲巷,沿着石板通道,拾级而上,便到了丁家大院。

  丁家大院,建于清代,迄今已有200余年。原有三进建筑,现还保存着第二进、第三进,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丁家大院墙门门框用粉红色石条构成,门框上方有一坊装饰,是三个长方形的画框,中间框上现挂着“丁家大院”匾。从墙门进入,穿过一石板铺就的过道,就是丁家第二进院子,第二进院子正屋七间,左右厢房各二间。整幢院落用材讲究,装饰十分庄重典雅,正屋通面阔近5米,前壁都是木板壁,廊柱粗圆,底下是滚圆的石础,圆柱上面是十字斗拱。

  从第二进院子出来,往上走10个石台阶,是丁家大院第三进,即为丁光训祖居。有正屋七间,前壁为木板壁,花格门窗,廊柱底下是滚圆石柱,柱子上方也是十字斗拱。廊道铺设的粉红色石板,让人有一种别样的感觉。堂前间有6扇隔扇门,非常宽大,隔扇门上方挂着“丁光训祖居”几个大字的匾额。堂前间很宽大,堂内设有神龛,上挂“存心堂”三字匾额,意喻“不管你走到天涯海角,心永远属于这里”。高高的木板墙上贴着几张清朝捷报,清晰可辨“恭喜贵府老爷、九品、奉旨、吏部、捷报”等字样,似乎仍在述说着丁家人荣耀的过去。

  据清光绪八年(1882)编纂的《定海册子丁氏谱草》所载,定海册子丁氏约清初自镇海双峰丁家山下(今宁波北仑区小港镇)迁至册子岙桃夭门村,始迁祖聚祯公生有五子:应奇、应桂、鸣岐、武臣、应台。三百余年的风风雨雨,丁氏家族成为册子岛上的一户名门望族,从乾隆年到光绪年间,丁家人才济济,曾出过9名国学生、邑庠生、宣讲生等学士。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丁光训是丁家第九代孙。

  丁光训1915年9月生于上海,7岁时,曾回册子岛为祖母祝寿,以后与堂弟丁世训一直保持着书信往来。2003年11月6日上午,89岁高龄的丁光训带着二儿子、大媳妇、二大媳妇,第二次踏上故乡的土地———舟山册子岛桃夭门村,在册子老家他祭祖坟、探祖居、望族亲,被浓浓的乡情包围着。在丁家大院里,他问到“院子里有一株天竹,现在应该有100岁了吧。”当看见这株百岁天竹依然新枝婆娑生长在屋角一边,丁老感慨万千,叫来家人和族亲,一起在天竹前合影留念。他拉着乡亲的手说:“我一直想回来看看。”

  2012年11月22日10时,丁光训因病在江苏南京逝世,享年98岁。丁光训是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他毕生都在为推进基督教适应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殚精竭虑,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威望和广泛赞誉,深受广大信教群众的尊敬和爱戴。

  在丁家大院的“存心堂”里挂着丁光训书写的一幅字:“月是故乡明,人是故乡亲;莘莘学子情,落叶总归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