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老行当(二十八)

2020-11-13 09:44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石林 平姜艳 石一村 编绘


QQ截图20201113093802.jpg

  【媒婆】是指旧时以说合婚姻为职业的妇女。在旧时,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婚姻的合法性是不被认可的。故而,媒婆乃是社会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角色,成为一种职业。从业者以中老年妇女为主,通常称之“媒婆”。按照过去的礼制,标准的婚姻要经过纳采、问名、纳吉、纳征、请期、亲迎等环节,每个环节都需要媒人穿针引线。


QQ截图20201113093857.jpg

  【堕婢嫂】指“堕民”中的女人,类似官奴的贱民。据说南宋初年,金兵南侵,宋将焦光瓒率部不战而降。金兵退去后,朝野上下对焦部降兵十分痛恨,将其子孙贬为士、农、工、商四民之外的贱民,称作堕民。堕民只能从事贱业,男的捡破烂、卖鸡毛、抬轿子、学吹打;女的做帮佣、当送娘,从事服侍人的工作。


QQ截图20201113093829.jpg

  【江湖郎中】郎中本是官名,而定海人尊称医生为“郎中”,始自宋代。江湖郎中,是指为广大农渔民治病的民间医师。他们摇晃手中的铜环铃铛,终年奔波行走于海岛渔村、山野村庄之间。郎中手中的铜环铃铛名叫“虎撑”或“虎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