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戴村之美

2020-11-13 09:3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薛晓波

  柴戴,一个藏在深闺的小村,随着一群摄影人的进入,在本市摄影圈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周末总会有城里人,揣着怀旧的心情前去探访。

  柴戴村属于定海区岑港街道,村子不大,仅有一个普通小区的范围,人口数量也许还不抵一幢小高层。

  由于村子闭塞,村里只剩下一些老年人留守,村子里多是石头房子。对于在钢筋水泥里住久的人,石头房子反而更具吸引力。它是会“呼吸”的房子,石头缝里的泥土给植物提供了土壤,墙体上长出各类植物,生机勃勃。

  秋天村子里色彩丰富,叶子由于生长及光照等原因呈现出不同的颜色,特别是那些被虫子叮咬过,布满大小不一破洞的叶子,不仅色彩更为斑斓,造型也更为奇特。犹如时尚的年轻人穿一条镂空的牛仔裤,多了几分野性之美。

  当前是个丰收的季节,稻田一片金黄色,番薯也到了收获季。番薯被智慧勤劳的村民制作成不同的食品,磨成山粉,削成番薯干,蒸熟捣成泥后做成番薯片。在农家的院子里、房顶上,甚至路上,都晒满了番薯制品。还记得小时候,番薯是主要的粮食,番薯粥通常从秋天吃到春天。在火缸里埋上一个火罐,将晚上烧尽的热灰均匀地撒在火罐四周,紧挨着热灰铺上两捆扎好的稻草,在上面盖上一层冷灰,经过一个晚上煨烧。早上,灶间满屋子飘散着夹杂柴火气息,以及甜丝丝的粥香。

  柴戴村的村民很热情,主动跟我们打招呼,并递橘子给我们吃,有的还特地摘柚子给我们品尝。现在,村里人习惯了摄影人,但让他们困惑的是:“介破地方,有嗖好拍。”确实,这个地方很破,许多房子都倒了,不少树都被藤蔓所占领。而正是这种破落,满目的旧景容易打开儿时温暖的记忆,让我们感受到时光倒转,更有一种亲切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