徜徉在季节的风景里

2019-11-15 07:5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应红枫

  深秋时节,择一个双休日,组织一群至交好友开展一场烧烤活动不失为一种乐趣。

  位于岑港街道的万花谷农庄,占地2000余亩,山间溪水潺潺,植被茂密。谷中水果繁多,种植有杨梅、桑葚、橘子等。虽然时值深秋,山谷中的溪水依然淙淙有声,林间小道上落满长满毛刺的栗子、榛子等野果。更让人惊喜的是,路边坡下的树丛里,随意地栽种着一些石斛和迷你型小葫芦,小葫芦只有拳头大小,挂在藤蔓上随风摇荡着,成为了这座山谷里精致的装饰品。

  秋高气爽的季节,山间层林尽染,秋意盎然,丹桂、雏菊、月季竞相开放,似乎不是暮秋,而是早春。这个季节的万花谷农庄,除了沿着蜿蜒山道爬到山顶欣赏茶园和杨梅林、俯瞰舟山跨海大桥雄姿等活动,更合适的,当然是呼朋唤友相约在烧烤区来一场“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烧烤活动。

  烧烤区域里,6台土农家灶和10余台烧烤炉一字排开,可同时容纳300余人烧烤。大家稍作休整,各人摊开自备的一次性餐布,忙碌地洗涮切配菜肴,然后开炉生火,埋锅做菜,烹、焖、炖、炒,展示起各自拿手的厨艺。不多时,糖醋小鸡腿、红烧小排、可乐鸡翅、土豆牛肉等30余盆菜肴已经摆满餐布,色、香、味引人眼馋,几个孩子禁不住诱惑,提早拿起筷子偷偷地夹住一个鸡腿啃咬起来。另一头,席地而坐的女同胞们围在一起包水饺,并互相传授技艺。不多时,200余只各种包法的水饺已挨挨挤挤地排满了几大张保鲜膜,等锅里的水沸腾,就可入锅开煮。

  随着“开吃”一声令下,刚刚烹制出来的那些盛得满满当当的美味佳肴,不多时已经被风卷残云般消灭得所剩无几。除了丰盛的菜肴,那些香气四溢的煨番薯和烤芋头,一样引人眼馋,但大家已经没办法再往肚子里撑了。同行的一位小朋友说,“下次我要多带一个肚子”,引得大家开心大笑起来。

  万花谷农庄一年四季都有自己独特的景致———春来闻鸟语醉花香,夏至沐雨林泼溪水,秋遇踏落叶尝百果,冬归避寒风享暖阳。万花谷沿着谷中的溪流,还开辟了一条“中草药廊道”,打造了“森林学校”植物科普基地,让游客在玩的同时能学到更多东西。

  暮色渐近,我们返道而回,渐行渐远。抬头眺望,远方山峦起伏,黛峰相接,为暮色平添了一分静谧安逸的氛围,不远处的舟山跨海大桥如长虹卧波,灯光珠连,蔚为壮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