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牧业再造”壮大致富产业

2021-05-28 1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余健

  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突泉县永安镇新力村农民王玉海家中,铲车、搅拌机、拖拉机等一台台崭新的机械设备映入眼帘。王玉海告诉记者,这都是他养牛的好帮手。

  “这两年,我在‘牧业再造突泉’政策的帮助下,共贷款8万元购买基础母牛,现在牛存栏达50多头。种地也转变到为养而种,100来亩地主要种植玉米。”王玉海说,过去秸秆没人要,大部分都烧掉了。养牛之后,秸秆就成了“香饽饽”,村里更加干净整洁,火灾隐患也少了许多。

  新力村党支部书记金荣良告诉记者,村里约有75%的农户养牛,“现在养牛政策好,效益高,大家养牛的热情十分高涨。全村现有存栏1200多头牛,户均6头牛。下一步我们想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的带动作用,整合多方资源,改良牛的品种,提升养牛效益”。

  突泉县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贾玉鹏介绍,近年来,突泉县因地制宜,创新实施“牧业再造突泉”工程,在壮大牛产业发展方面做足文章,充分发挥政府、企业、银行、农户在牛产业中的四大主体作用,通过户养企育、放母收犊、合作养殖、寄牛分红、自繁自购5种模式,推动金融政策扶持、畜牧“120”社会服务配套及养殖风险担保等保障体系建设,使全县牛产业成为百姓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截至3月底,全县牛存栏总数达到13.38万头。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养殖基地增量建设,继续采取小规模、大群体、集群式发展模式,把千家万户发动起来,在提升肉奶牛数量的同时,确保养殖质量,注重品种改良,并加快冷链物流等体系建设,推动突泉县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贾玉鹏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