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伟大事业锤炼崇高精神

2021-04-08 12:18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

  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飞向太空只是美丽的神话和美好的梦想。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攀登世界科技高峰。正如航天英雄杨利伟所说:“自从加加林进入太空以来,全世界已有数百名航天员遨游太空,我只是一个后来者。但对于我的国家来说,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民族的飞天梦想,表明了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智慧和勇气。”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在起步晚、基础弱、技术门槛高的情况下启动,仅用20多年就敲开了建设空间站的大门。这不仅是航天技术快速发展的成果,更依赖于一种强大的精神动力,那就是广大航天人在夜以继日的“攀高峰”“啃骨头”过程中铸就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他们始终以国家意志为最高意志,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以党的需要为最高需要,默默承受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寂寞、枯燥和巨大的精神压力。从科研试验室到各生产企业,从大漠深处的航天发射场到浩瀚三大洋上的“远望号”测量船,到处留下了航天人艰苦创业的足迹。他们不计个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坚定地奋斗在各自岗位上,奉献了青春年华,奉献了聪明才智,奉献了热血汗水,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用顽强的意志和杰出的智慧,将“一切为了祖国,一切为了成功”,写在了浩瀚无垠的太空中。

  伟大事业锤炼崇高精神。在万众一心共创事业的浓厚氛围中,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把昔日的梦想一个一个变成现实。如今,我国航天事业在许多重要技术领域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人们期盼已久的中国空间站大幕已经徐徐开启,我们唯有不忘初心,接续奋斗,自强不息,才能一往无前,继续为人类开发利用空间资源做出更大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