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全景看“十三五”系列报道: 海岸线上升起“粮仓”新星

2020-10-29 08:50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顾晨艳 陈挺 短视频:冯梦琪 王若婷 通讯员:杨燕华

  江水东流汇入海,在我国漫长海岸线的中心点与长江黄金水道重合处,有一座大型粮油产业基地——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甬舟一体化工作推进,园区发展日新月盛。

   “720°全景看‘十三五’”系列报道,今天让我们一起跟着镜头走进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

  轮船顺利回靠码头,数台门机挥舞巨臂抓取货物,粮食沿着传输带源源不断地进入筒仓……

  在宁波舟山港老塘山港区三期码头,全年几乎都是这样繁忙的粮食运输生产景象。

  近年来,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依托宁波舟山港老塘山港区的区位优势,形成了完善的路、水、电、气(热蒸汽)配套,粮食年加工能力和仓储能力分别达到了280万吨和85万吨,初步建成了与大宗粮油国际贸易相适应的产业基础。同时,繁荣的国际、国内航线使得舟山成为洲际和南北海运及江海联运的枢纽。随着北美洲、南美洲、欧洲等地的粮食漂洋过海而来,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逐渐发展为舟山粮食产业发展的主要区域及粮食物流的集散地,成为我国东部的一个重要进口粮加工集散基地和国家粮食宏观调控基地,更是全国首批进境粮食指定口岸。

  前有良港揽货源,后有企业忙生产。在陆域开发面积4.41平方公里的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内,目前已集聚了舟山中海粮油工业有限公司、舟山良海粮油有限公司等11家粮油加工仓储物流贸易企业及相关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如今,浙江省唯一集大宗粮油中转物流、仓储、加工、交易等多种服务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粮油产业基地正向新征程出发。

点击二维码即可720°全景查看舟山国际粮油产业园区

编辑:郭磊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