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莫金刚:关注身边事 履职为民生

2021-01-12 08:29 来源:定海新闻网 作者:记者 倪妮 沈诗桥 文/摄

  莫金刚现任定海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自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他深入基层,心系民生,履职为民。

  记者见到莫金刚时,他正在打电话,脸上笑容不止。“去年两会期间我提交的提案有了进一步落实,非常开心。”挂完电话,莫金刚便迫不及待和记者分享这一好消息。去年,莫金刚提交了《关于持续提供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建议》,客观分析了我区公共自行车存在的问题,并建议继续增加公共自行车投入,探索和创新公共自行车租赁方式,提高公共自行车租赁的便利化程度和信息化水平。该建议被采纳后,莫金刚便一直关注落实情况,并与相关部门保持沟通联系。

  “数据显示,目前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的市民还比较多,但因为投入时间较早,加上共享单车的入市,导致公共自行车缺少维护,存在部分车辆老旧破损、租赁模式不够与时俱进等问题,若能逐步解决,公共自行车市场还是很大的。”莫金刚得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采购的230余辆公共自行车即将投入市场,并将结合市民卡系统的更新升级,增加公共自行车租赁方式。这意味着,今后市民在租赁公共自行车时可自主选择刷市民卡或扫描二维码等方式,出行将更便利。

  自2017年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莫金刚始终把“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参加调研活动,足迹遍布我区多个政府部门、镇(街道)、社会组织、村(社区)等,先后提交了《关于建立完善幼儿教师心理健康评估机制的建议》《关于海岛渡轮实行消防救援免费通行的建议》等提案。今年,莫金刚将目光瞄向老年人运用数字化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经过大量的调研走访,撰写了《关于跨越“数字鸿沟”破解老年人“数字不平等”现象的建议》。“随着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快速来临,网上预约挂号、扫码购票、移动支付等逐步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但对很多老年人而言,这种依靠智能手机操作却意味着大量的麻烦,构成了一道道的‘数字鸿沟’。”莫金刚建议,要支持和鼓励老年人融入数字化社会,在公共服务数字化建设过程中兼顾老年人需求,开展青年人数字文化反哺工程建设,推动市场机制在智慧老龄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让老年人真正老有所乐。

  初心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在莫金刚看来,政协委员的身份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今后他将一如既往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关注社会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为定海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