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回乡创业奔小康 关键靠这两个字!

2020-07-20 14: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今年39岁的张德华,来自湖南益阳。幼年丧父、少年失学,小小年纪就外出打工……曲折的经历让他特别勤奋,想靠着自己的双手打拼出一番天地。2008年,带着自己对80后、90后、00后的理解,结合益阳市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张德华返乡创业。

  知识改变命运

  在张德华看来,改变他命运的两个字,就是知识。“扶贫先扶智,如果思想穷,那怎么扶也没有用。”家境贫寒的他16岁就离开了学校,开始南下打工。服务员、摆地摊、卖水果……张德华做过很多行业,辛苦之余他发现,有目标的勤奋才可以摆脱贫困。这些年,张德华不仅通过自考拿到了大专文凭,还继续向本科努力。

  让每一瓶味道相同

  在创业过程中,他再次感受到知识的力量。外出打工10年,张德华最想念的就是家乡的擦菜子,也就是梅干菜。现在人生活节奏普遍很快,如果家乡美味能随身携带、开罐即食,那该有多好呢?

  最初张德华踌躇满志,在他看来,制作即食下饭菜无非就是找个好厨师、装进瓶子里。后来才发现,“食品的标准化产出是很重要的,怎么样能让第一瓶和第一万瓶的味道相同,是门大学问。”幸运的是,通过益阳青创基地,张德华与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牵手成功”。有了 “一对一”的辅导,有了专家在创业发展中不断把脉问诊,好政策的“扶智”让张德华少走了很多弯路。无论是擦菜子的种植加工技术、还是产品多元化发展,都得到了全程监督指导。在益阳,张德华的公司不是唯一被精准对接的企业。今年4月以来,益阳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初见成效。

  换一种方式当农民

  以销定产、因地制宜,返乡创业的张德华带动了益阳市资阳区的很多农户。2019年,省级贫困村富民村和八一村都实现了整村脱贫。这背后靠的是不断完善地创新创业政策体系,还有无数个像张德华一样的返乡创业者。他的公司在益阳的帮扶贫困户有1193户。6月份安化县的新厂建好后,还能帮助更多的乡亲贫困户增产增收。

  “什么是新型农民?我觉得新型农民要有知识、懂技术,还要有互联网思维”。关于未来,张德华希望乡亲们一道,换一种方式当农民,在家乡这片创业沃土上大有作为。不用远走他乡,用奋斗创造幸福!

  监制丨王姗姗 张鸥 谢宝军

  制片人丨温露

  主编丨张鹏军

  记者丨张之鹤 温盛强

  剪辑丨吕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