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泉:讲好洪家村的美丽故事

2020-06-02 12:31 来源: 作者:记者 陆平 通讯员 潘君 王秋亚 王思涵

  “两山”理念再深化 美丽乡村再出发

  四面环山、偏僻闭塞、鲜为人知,世人对白泉镇洪家村的印象莫过于此。因为远离尘嚣,所以安静、闲适、淳朴。出了尖峰岗隧道,走到一个立着“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牌子的路口,川流不息的车流从洪家村路过,却来不及多看一眼。时代的发展,似乎把洪家村遗忘了。

  东临展茅,南接新城,洪家村坐卧在小展岭、摩鼻岭、白岩山等5座山脉之间,东岙底水库、点灯湾水库灌溉着农田,山上是杨梅、李子和桔子,好一派田园风光。

  洪家村是白泉镇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阵地。乘着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区位优势凸显、自然资源丰富的洪家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老窑厂的华丽蜕变

  5月18日,记者驱车来到洪家村,村口斜对面、白展线南侧,废弃成堆的红砖、两层高的旧厂房,掩映在绿色的荒草中。“这里曾经是我们村的老砖厂,有40多年历史了,当时对村里的经济发展起到过推动作用。 ”洪家村党总支书记洪伟平说,随着时代变迁,窑厂的作业模式不再适合市场需求,洪家村人也开始考虑新的发展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尖峰岗隧道出口到白展线以南的狭长区块,东岙底水库犹如镶嵌在长丝带上的玛瑙石。水库东侧村民依山而居,山上杨梅树、李子树、桔子树成片。守着这片绿色宝藏,何愁没有发展?

  洪家村人紧紧守着绿色发展理念,谋篇布局讲好“乡村入画来”的美丽故事。

  “现在有两个项目在谈,一个是洪家田园综合休闲生态园,一个是洪家坞生态农业开发项目。 ”洪伟平说,很多人来谈项目,我们很明确,就是以休闲农业为导向。“这两个项目将差异化打造涵盖乡村自然教育营地、亲子乐园、集装箱民宿等兼具不同风格的休闲农庄。 ”

  洪家村的蓝图新景

  一个集生态、耕牧、休闲、观光、人文于一体的开放性、共享性、互动性的宜居宜游宜业美丽乡村蓝图已经绘就。

  洪家村是个传统的农业村,居民居住区集中,基础设施完善,在开发建设中,洪家村选择保留本土的自然与风情,摒弃“大拆大改”的模式,在干净整洁的底色上升华原汁原味的乡村形态,唤醒乡村的同时,经营一个有生命力的“活态”乡村。

  “围绕保护生态环境、提升优美岸线、整理田园风光、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特色空间五大方面,布局‘四线六区’的功能结构。 ”洪伟平给记者展示最新出炉的规划图纸,村道、公路、登山步道、大坝漫步道为四条观景主线,开发农旅体验、山林果园、村民休闲、餐饮民宿等六大功能,打造4个停车场。“借助项目之力带动人气聚集、劳动力回归,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加速融合。 ”

  目前,白岩山农庄一期已投入200余万元。在水库一侧,一方平整好的土地已经栽种上果树。“以后这里将是采摘园,而山上30多户民居,也将打造成民宿群,带动村民收入,增强农庄人气。 ”洪伟平说。

  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听阿拉书记说,村口要建灯光球场啊,那到了晚上热闹类! ”洪家村村民抑制不住兴奋。记者在洪家村村口看到,文化礼堂、篮球场、广场都在一个区域,是村民运动休闲娱乐的场所。

  今年,洪家村启动了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以项目为抓手,完善硬件配套,增加百姓获得感。在新的规划里,洪家村广场将设置老人健身区、儿童活动区、绿地休憩区等6个功能区块;村口小广场公厕、绿化等提升改造;篮球场升级为笼式灯光球场,新增足球场、羽毛球场;合理规划车行道路、人行道路,改善交通组织混乱的现状;村口交叉口也要增加“洪家村”立体标识;村里的水渠将改造提升为景观水系,进一步延伸“看得见水”的设计内涵……

  一项项民生工程,扮靓了村容村貌,桩桩件件都是民心所向。

  洪家村人期待着更多人能在此停留,听一听白岩山望娘石的传说,感受下百年九龙禅寺的悠远,尝一尝洪家村的杨梅、桔子、香柚。

  值得一提的是,洪家村灵活运用社会资本,壮大集体经济,选择一条可持续发展道路。“对于农村闲置土地,我们不再是一锤子买卖,而选择将集体土地出租或者承包给投资商,这样每年都有租金拿,合同到期后,投资商的固定资产也留给了村里。 ”洪伟平告诉记者。

  精心打造洪家村样板,白泉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撬动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探索打通“两山”理念转化通道,积极打造“重要窗口”新定位下景美、产兴、民富的乡村乐园。

  本版图片由白泉镇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