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桥:擦亮本岛对外“第一扇窗”

2020-05-28 11:1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瑶 毛峰 通讯员 周鹏

  “两山”理念再深化 美丽乡村再出发 

  白墙黑瓦鳞次栉比,竹影摇曳处小溪潺潺,房前屋后窗明几净……近日,记者走进定海区双桥街道紫微村,干净古朴的小村庄令人耳目一新。

  这里有东西快速路双桥互通,堪称舟山本岛对外的第一个“窗口”。

  “以狭门为打造重点,从‘一处美’向‘一片美’‘全域美’转型。”双桥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光介绍,紧扣古村、名茶、东海大峡谷、布袋木偶戏等关键词,依托丰富的生态和文化资源发展乡村休闲游产业,双桥正着力打响属于自己的文旅IP。

  生态为基 古村焕发新风貌

  沿着双小线前往紫微狭门村,路边是整齐的果蔬大棚和绿化带,木篱笆中探出几抹青葱。不远处,大潭岗山和东海大峡谷生态森林公园让绿色填满眼眶。

  山风吹过,树梢轻动,一派“远处岚雾层层,近处溪水潺潺”的怡然景象。

  村口的农产品集中交易点外墙粉刷一新,四排摊位整整齐齐。“以前乱七八糟,现在旁边还建了停车场,样子赞,功能好。 ”路边纳凉的村民说。

  发力环境提升,古村焕发新风貌。近年来,双桥街道共粉刷民房300余幢,面积约4万平方米,并绘制特色墙绘;浇筑拓宽村道10多公里,改造农贸市场2个,建设停车场18处,安装路灯328盏;打造329国道沿线绿色生态景观带,绿化面积7000多平方米,增设村道两侧木质花箱50余只。

  “阿伯,烟头一定扔进吸烟柱啊。 ”日前,街道干部分赴6个村进行走访,给村民、商户分发烟蒂不落地倡议书。“突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动人居环境从一时美向持久美转变。 ”双桥街道党工委委员陈莹莹介绍,目前街道建立了“桥家人志愿服务联盟”“守望巡逻队”“党员义工队”等志愿服务队伍,并通过村规民约、道德模范评选等措施,激发村民自我管理的内生动力。

  富民为本 一串葡萄年销45万公斤

  一串“紫蜜”葡萄,在去年创造了45万公斤的销售记录。“海天香”茶叶,获浙江省绿茶博览会金奖等荣誉称号……

  因山水而生,因山水而美,因山水而富。“农、文、商、旅”相融合,这是双桥掘金美丽经济的关键词。

  陈莹莹介绍,作为省级蔬菜主导产业示范区,双桥拥有蔬菜、瓜果、苗木、茶叶、葡萄五大千亩特色农业基地,农业资源丰富。目前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2家,规模种植户30余户。

  立足产业做文章,传统农业站上了电商风口。“哪怕是疫情期间,我们的年糕、青饼、粽子的销售也卖得不错。 ”侯家年糕负责人成舟波说。

  从狭门村村口往里走,藏在村居中的“纳里”民宿现出全貌。“干净,清静,有山有水还有茶,所以跟朋友一起来投资,也是体验一种生活。 ”民宿负责人庄秋芬的设计思路是“新中式”,契合自己眼中的双桥印象:眼前有山水田园,底子是人文底蕴,背后有蓬勃生机。

  文化为要 小木偶有大蓝图

  白龙王庙、徐公桥、槐花井……漫步紫微,处处皆景,处处有故事。

  作为省民间艺术之乡的紫微,正在酝酿进一步挖掘布袋木偶戏辐射带动效应。

  打造“木偶奇缘”主题广场。双桥拟以“木偶奇缘”为主题,在白龙王庙附近设置木偶戏台,定期邀请“侯家班”进行布袋木偶戏演出,周边设置人文历史及传说故事牌等附属设施。同时,结合“新婚女子三日王”传说,建设中式婚礼体验基地。

  建设一个展陈馆。在狭门农产品集中交易点旁边,一幢爬满青绿爬山藤的大礼堂旧址正在改造中。“村里原本有个布袋木偶戏展示馆,场地小且旧,这幢旧礼堂面积约235平方米,计划在这里建成一个木偶戏展陈馆。 ”陈莹莹介绍,建成后这里将设立动态展演区域,邀请侯家班定期坐堂,把木偶文化与茶文化相结合,开展木偶展演、主题宣讲、品茶论茶等活动,打造本地群众的精神文化家园和游客的时尚休闲场所。

  在东海大峡谷区块,双桥还计划打造一条韵味长廊,包含3D墙绘、木偶、雕塑等元素,成为亲子游、健身走的好去处。

  本版图片由双桥街道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