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岙:“海上河姆渡”盛放善治花

2020-05-28 10:43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瑶 陆平 通讯员 曹莉丽

  “两山”理念再深化 美丽乡村再出发

  推门见山,阖窗听水。走进马岙,青山秀水、阡陌桑田、黛瓦白墙……“海上河姆渡,千年稻香村”的独特魅力,生动诠释出“乡村让城市更向往”的美丽内涵。

  美丽建设,难在何处?在美丽理念入心入脑,在人人参与共建共享。

  如何破题?马岙以微民约、微自治为关键词,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为美丽发展凝聚内生动力。

  从“面子美”到“里子美”,马岙人完成了“要我做”到“我要做”的嬗变;从“一把扫帚大家扫”到“小小楼道众人理”“百家田园联心种”等“一村一品”的自治品牌次第成型。

  一个理念 小事情汇聚大能量

  “美丽乡村建设,关键在观念转变。 ”在马岙街道党工委书记贺孝磊看来,“脑袋”不变,“口袋”难鼓,美丽也不会长久。而促成观念转变的切口,在于人人都可做到的“小事体”。

  第一件小事选了“扫地”。马岙村茂盛路没有雇用保洁员,而是由沿线村民进行日常保洁。上午9时30分,村民袁老伯正拿着扫把在离家20米的地方清扫。每天吃完早饭后,先打扫家门前的卫生,再打扫周围的路面。

  这样的文明习惯,袁老伯已经坚持了近两年。他手中的扫把,来自马岙村林氏宗祠西门附近的“微民约”木牌,木牌两侧开门,放置2把扫帚。谁家要打扫卫生,都可以来这里借用扫帚。同时,大家共同维护街面整洁,哪里有垃圾顺手扫掉,已成为沿街村民的习惯。

  整洁的环境、淳朴的民风,吸引了高端民宿“村回”来到马岙。目前“村回”在马岙拥有17个房间,价格从三五百至上千元不等。“村回”管理员告诉记者,今年“五一”期间,上海一对老夫妇一连住了13天,每天自己买菜做饭,村口的一口井让夫妇二人赞不绝口。

  这口井名叫“众家井”,位于集镇区通往“村回”的小路上。井上有雨棚,棚上有竹竿等装饰,是附近村民和村里共同出资建成的。井边挂着的管理公约,也已经印入了村民的心里:“阿拉菜洗好都会把垃圾收拾一下,不好乱扔东西的。 ”

  扫好一条街,用好一口井,人人参与美丽建设,人人自觉维护美丽成果已然成为马岙人的共识。如今的马岙,农家巷子里,毛石砌成的矮房连排,美丽庭院点缀其中;房前屋后窗明几净,小巷里、村道上不见瓜皮果屑;小白马党群公益联盟、“阳光志愿者”等公益团队活动不断,点滴涓流汇聚暖心力量。

  一次嬗变 自治效应连点成线

  向整洁美丽要发展红利,一张景美、人和、产业兴旺的蓝图在马岙徐徐展开。据了解,马岙正精心谋划“两带融合、村园联动”乡村旅游新格局,即以千年稻香景观带与骑行步道为纽带串连马岙风情乡村与现代农业园区。

  “以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打造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幸福共同体’为抓手,为美丽建设向纵深推进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马岙街道党工委委员叶世意告诉记者,今年马岙将打造“一村一品”的村民微自治品牌,让善治效应连点成线。目前“小小楼道众人理”“百家田园联心种”两个品牌已经启动。

  楼道里乱堆乱放、乱涂乱写、垃圾随手乱丢……居住条件改善了,一些陋习仍然存在,北海小区曾是“脏乱差”的典型。 55幢的住户决心改变:建立“小小楼道众人理”公约,从“自扫门前雪”做起,共同维护楼道和小区环境。他们自筹资金,曾经涂满小广告的楼道已经粉刷一新。现在,“小小楼道众人理”微民约的具体条款正在讨论形成中。

  团结水库下,一块百余亩的农田分属100多户团结村村民。有的抛荒、有的乱搭乱建、有的地块上竖着旧坟,和水库休闲区的发展定位格格不入。“百家田园联心种”品牌启动以来,旧坟迁了,垃圾清掉了,在街道的牵线搭桥下,抛荒地块也找到了新“主人”。

  这是马岙打造“幸福共同体”的最新进展。“把道理讲透,让群众看到实在的发展红利。 ”指着水库的立体喷绘叶世意说,这里流转了10多亩农田,未来将打造一个以农事体验为主题的农趣园。

  据了解,今年马岙还将打造“新来乡民自家管”“文化促稳一家亲”“家长里短娘舅帮”等自治微品牌,最终形成“一村一品”、连点成线的乡村治理示范带格局。同时,马岙还将在三治融合的基础上,探索建立“智慧治理”模式。在环境整治、基层治理等领域广泛应用数字技术,力争在全区率先实现5G全覆盖。

  本版图片由马岙街道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