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品各美其美 幸福小沙的美丽维度

2020-05-27 15:29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陈瑶 毛峰

  “两山”理念再深化 美丽乡村再出发

  美丽乡村,美在何处?在生态风貌,在人文底蕴,在产业经济。

  小沙街道党工委书记夏培一的思考则更进一步:如何在众多海岛乡村中脱颖而出实现错位竞争?幸福小沙的美丽维度应该紧扣什么关键词?

  “在美丽小沙、人文小沙、幸福小沙的总框架下,提炼三毛、田园、农耕等关键词,以‘一村一品’实现‘各美其美’。”夏培一说。

  美丽庭院点缀乡野,周边绿地干净整洁;VR等数字化交互体验技术放大名人效应;沉浸式农耕文化园瞄准体验经济……着眼于讲好“三毛故事”,掘金农耕文化,全力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小沙的“两山”效应正逐步显现。

  美丽蝶变 满目新景入画来

  长约4公里的七彩步道将小沙的美景串联起来。“这里原本臭烘烘的,一到夏天蚊子多得怕死人。”今年67岁的傅阿婆家住步道边,曾因周边居住环境差选择搬离老屋,“现在搬回来,住住蛮舒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整洁有序就是发展红利。近年来,小沙街道以“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垃圾分类等为契机,持续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一幅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小沙街道徐徐铺开。

  “老板,枇杷怎么卖?”“现在还有草莓卖吗?”“老板你们这采摘一次怎么收费?”……5月13日下午,记者在小沙街道天丰雨精品采摘园门口站定,短短五分钟,不断有游客靠边停车前来买时令水果。“我们总共80000平方米的果蔬大棚,不用批发,单单零售和采摘游就能满足产销。”老板傅史銮告诉记者,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时令瓜果,周末日均接待约150位游客。

  面子要美,里子要富。怡然农场做高端有机农业采摘,和盛果蔬专产蔬菜,舟大水果的时令果蔬……在小沙,发展采摘游的农业合作社还有许多,种植户们尝到了美丽乡村发展红利的“头口水”。

  精雕文化地标 小沙要讲好“三毛故事”

  一片沙漠,几峰骆驼,夕阳下人影低斜……沿着七彩步道来到庙桥村三毛祖居,一面面记载三毛事迹、作品、照片的文化墙,勾勒出那个“走马过红尘”的传奇背影。

  三毛祖居正在提升改造,几位游客在大门前合影留念,商量着下次再来。“三毛祖居自2000年开放以来,一直未大力开发,现在在祖居内加入VR、AI等新技术,使人文感观更强,提升游客的游览体验。”小沙街道党工委委员童姣介绍,该项目预计六月面向公众开放。

  打造三毛文化的精神地标,在花海、橄榄林、三毛散文奖等现有元素之外,小沙正打造三毛文化民宿聚落:三毛祖居周边正在进行民房流转,部分已经完成,街道正在与投资商频繁对接,引入市场资本整体开发,最终形成业态多元、体验丰富、内涵深厚的民宿群落。“我们自己打造了一个‘样板间’提供示范。”夏培一介绍,目前已有投资商表达了整体开发的意向。

  怎样讲好三毛故事?夏培一的设想很多:每一间民宿打造成一位知名作家的工作室,每年固定时段供作家创作采风,平时由专业公司负责运营;或者每一间民宿以三毛一篇作品、一本书来命名,让《撒哈拉的故事》等经典在小沙萌发新的生命力。

  历史的文脉搭上时代的脉动,同频共振下生机勃勃。

  注脚“田园小沙” 小村兴业有大计

  庙桥主打文化牌。东风村则瞄准了农耕体验。

  在东风村伍佰岙,一个田园综合体已经初具雏形,一些时令农作物从田地里冒出嫩尖,预示着未来的生机和机遇。

  该田园综合体今年4月启动建设,占地面积约2.67万平方米,在保留原有耕地基础上,合理布局、科学分区,增设美丽景观长廊、雅致荷花池、彩色水稻景观等特色农耕小品,优化田园景观建设。

  不仅好看,更要好玩。以东风村的传统作物水稻为主,该综合体围绕“大米”这个关键词,还布置了水稻种植、观赏蔬菜种植等系列互动区。此外,不远处的东风民俗文化体验馆正在加紧建设,走入其中,酿酒过程、繆糟海鲜、酒酿制作等一系列工艺展示已经上墙,体验馆门口还设有制作体验区。“坐一会、尝一口、喝一杯、露一手、拎一包、住一晚。”在这里,大米不仅可以吃,还可以“喝”。未来,市民可以在这里亲自动手,制作酒酿、酒糟系列产品及年糕、青饼等一系列与“米”相关的农特产品。

  小村兴业有大计。据了解,该农业综合体还设有特色农产品展销区,未来,小沙的种植大户们将在这里“兼职”导游,不但可以向游客传授种植技巧,还可以销售特色农产品,实现农户兴业增收,推进乡村振兴。“一方面增加综合体的体验感,同时在这里也可以吸引游客,使展销区成为生态采摘游的一个导流平台。”夏培一说。

  本版图片由小沙街道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