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南:南部主题岛点睛“海上千岛湖”

2020-05-26 15:00 来源:舟山日报 作者:记者 陆平 毛峰 通讯员 康明军 童巧凤 王佳翰

  东海揽胜零“岠”离,俯瞰海上千岛湖。

  距离定海港3海里的东岠岛,位于定海南部诸岛中心,站在海拔209米的小坑岗眺望,海上千帆云集,定海港高楼尽收眼底,堪称海上千岛湖的最佳观景点。

  在首届国际海岛旅游大会上,东岠岛作为“城市客厅”入围全市首批海岛旅游示范岛,迎来了整岛开发的契机。

  在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林建刚看来,这里正是撬动南部诸岛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打造东岠、大猫、摘箬山等主题岛,辐射带动南部诸岛,点睛定海海岛公园。”


  变了东岠岛上来了新面孔

  5月11日上午9:30,宏祥15号渡轮缓缓驶离定海民间码头,开往东岠岛。

  大多数乘客都带着大包小裹,他们是采购生活物资的原住民。其中一支30人的团建队伍格外显眼。

  “介多年轻人,是上岛玩的吧?

  ”“城里人现在喜欢阿拉小岛了。

  ”……七嘴八舌中15分钟很快过去,船还没靠稳,心急的年轻人就已经掏出了手机。

  沿着崭新的盘山公路,团建队伍中的林斌徒步上山。“远离城市的喧嚣,这里真的适合放松心情。

  ”驻足山腰,林斌点开了朋友圈,“好多人点赞,没想到定海还有这么美的小岛。”

  同样“没想到”的,还有东岠岛上80多位原住民。“新面孔越来越多了。”家住小岠东岙48号的林小君说。

  这两年的变化实在太大:码头加到了3座,船班加到了每天4班;山腰建成了茶室、公厕,游客歇脚赏风景有了驿站;山顶打造了休闲观景平台、烧烤休闲区,登高望远休闲娱乐两不误;村里水电通信设施完善,年底就可以吃上大陆引水了;露天粪池没有了,家家户户用上了抽水马桶;岛上建了垃圾集中处理站,巷子里有了分类垃圾桶,乱扔垃圾的陋习不见了……

  如今的东岠岛,干净、宁静、秀美,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悄然改变了村民的生活。

  热了家门口就能赚钞票

  春江水暖鸭先知。

  上午10时多,林小君在厨房忙碌着,番茄蛋汤、香芹炒肉、红烧鱼等8个菜已经上桌。村里的饮用水工程、绿化工程推进得如火如荼,林小君的顾客以工人居多。时不时还有游客来订上一桌农家饭。

  “我以前不怎么上岛的,偶尔来看看当天就走了,现在这里离不开我啊,我要给他们烧饭的。

  ”林小君说,她退休后在定海带孙子,随着岛上开发建设、旅游项目增多,来岛上的人多了,她萌生了常住东岠的想法。“游客多了,我们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下次我再准备点蟹笼,可以出租给游客来体验抓螃蟹。”

  像林小君这样吃上旅游饭的人,还会更多。“我们下步还将打造民宿群、农家乐,带动村民致富。

  ”环南街道经贸科科长姚涛负责岛上开发的旅游项目,身兼司机、导游、后勤等多重身份,目睹了荒岛一天天变样。“小村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村民也转变观念了,以前门口垃圾乱堆乱倒,现在家家户户都打扫得很干净了。”

  饭后离开,村口,村民们自筹资金请来的施工队正在将土路硬化。

  美了南部主题岛点睛海岛公园

  从生态美到生活美,东岠岛正向着产业兴旺的目标迈进。

  “南部诸岛生态优良,堪称天然的绿色宝库。但受限于交通等先天因素,岛上的开发建设相对滞后。

  ”环南街道副书记姚荣介绍,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环南确立了“绿色兴岛、旅游用岛”的开发宗旨。

  “定位户外休闲岛,将东岠岛打造成具有代表性的文化社群旅游岛。

  ”林建刚告诉记者,街道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东岠岛打造山顶巅峰聚落、东岙浪漫聚落、北岙文艺聚落、南岙探秘聚落和西岙美食聚落,推进高端民宿、村落湿地、户外运动俱乐部、网红打卡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防公园等项目,赋予东岠岛丰富的人文景观内涵。

  此外,大猫岛定位运动岛,将打造户外海岛越野赛道、游客服务中心等;摘箬山岛定位科技岛,建设火山地质馆等项目。林建刚告诉记者,这几个岛将分批次投入实施项目,在改善村居环境、提升村民幸福指数的同时掘金美丽经济,以南部主题岛屿点睛定海海岛公园。

  本版图片由环南街道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