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城市啄木鸟”参与烟蒂大作战

2020-04-07 14:25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尹倩倩 郑震 陈炳群 通讯员 陈闰轩 文/摄

1585823302390_角标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png

232247_123190.jpg

  近百名“城市啄木鸟”参与烟蒂大作战

  “美丽定海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公益月首场活动举行

  今年,我区将精心打造“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志愿服务品牌,开展“美丽定海 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公益月活动,持续提升志愿服务专业能力,以志愿服务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4月4日,该环保主题公益月首场“城市啄木鸟之周末公益烟蒂大作战”活动举行,吸引了近百名志愿者共同参与。这些“城市啄木鸟”走街入巷,捡拾烟蒂、劝导不文明行为,一抹抹鲜艳的志愿红让城市更加靓丽。

  “外婆,这里有烟蒂。”在定海文化广场,志愿者们分散在广场的角角落落,仔细清理着被乱丢弃的烟蒂。队伍中,舟山小学四年级学生叶姝冉和外婆配合默契,一人寻找藏身在犄角旮旯里的烟蒂和白色垃圾,一人用钳子将其拾捡入垃圾桶内。叶姝冉说,前几天她在报纸上看到了“城市啄木鸟之周末公益烟蒂大作战”活动通知,叶姝冉便第一时间拉上外婆报了名。在一上午的志愿服务中,她体会到了环卫工人工作的艰辛,打算回家后劝家中长辈文明吸烟,做到不随意丢弃烟蒂。

  定点包干城区东海东路至德行桥路段环境卫生的舟山电力“阿拉来嘞”志愿服务队,在沿路清理烟蒂和白色垃圾的同时,还借助手中的宣传牌向过往路人宣传文明吸烟。“这些宣传牌是我们提前制作的,争取做到志愿服务和宣传引导两不误。”在该志愿服务队队长李忆看来,捡拾烟蒂是参与“烟蒂不落地”活动的内容之一,这项活动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参与。此次活动,该志愿服务队有10名志愿者参加。

  参与此次活动的还有不久前成立的“饿了么青年志愿服务队”。当天上午9时许,10余名外卖小哥志愿者沿着芙蓉洲路清理烟蒂、拾捡垃圾。“主干道上被乱丢弃的烟蒂少,背街小巷发生乱扔烟蒂的现象较多。”外卖小哥金伟伟告诉记者,他自己经常走街串巷,在送餐途中看到不少随意丢弃的烟蒂,影响城市环境美观。今后,他们将在每周六固定参加“城市啄木鸟之周末公益烟蒂大作战”志愿服务活动,并在外卖运送车上贴上“烟蒂不落地、定海更美丽”标签,让更多人参与到“烟蒂不落地”活动中来。

  “下周活动,我们还要报名参加”……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在《定海区公益主题月志愿活动评价表》上给出了满意分。团区委副书记蔡齐杰介绍说,今年,我区将按照“六团、五站、四大主活动、三培训、两判定、一公示”以及四项制度打造“古城定海 志愿有你”品牌,在充分整合发挥相关部门和志愿团队优势资源的基础上,根据公益主题月计划,有序围绕“美丽定海我是行动者”环保主题公益月、未成年人关爱月、党员志愿服务月和敬老助困志愿服务月等主题,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