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垃圾分类工作推行难——区政协委员石燕萍

2020-01-20 10:2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

  破解垃圾分类工作推行难——区政协委员石燕萍

  垃圾分类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事。去年,市政府第3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舟山市2019年城镇生活垃圾分类行动计划》,制定了工作目标和计划,分别从源头减量、回收利用、制度创新、处置能力提升、文明风尚五方面开展攻坚行动。虽然部分小区、企事业单位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也张贴了一些宣传标语,但实际运行效果不尽如人意。

  为此,结合目前实际情况,建议坚持政府推动、企业参与,落实政府主体责任,强化公共机构和企事业单位示范带头作用,引导居民逐步养成主动分类的习惯,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加大对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的投入力度,健全垃圾分类和存放设施,实现分类运输,进一步完善垃圾分类配套建设体系。加强与社区联系,通过垃圾分类推动社区生活服务,又通过社区生活服务促进垃圾分类。加大财政资金引导扶持,推行市场化运作机制,对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给予适当的补助,将垃圾分类效果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督促物业服务企业重视垃圾分类质量和效果。成立志愿者和义工组织,建立辖区志愿服务团队、义工团队,对居民开展引导、教育。学习先进经验逐步推进生活垃圾“楼道撤桶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选取试点小区,从听取居民意见选择投放点、入户宣传、落实监督、分类运输等方面着手,做好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