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高质量的治理体系 描绘基层社会治理新画卷

2020-01-14 18:52 来源:定海山 作者:记者 胡思佳 沈诗桥 通讯员 胡潇 汪洋

  2019年,定海区聚焦群众所需所盼,不断探索社会治理新思路、新举措,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通过智慧治理、源头治理、合力治理等方式,焕发出治理新活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定海推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综述”今天推出第五篇,“构建高质量的治理体系 描绘基层社会治理新画卷”。

  今年70多岁的李阿方在环南街道西园社区西园新村居住了几十年,日常出行大多选择非机动车,出门办事、回家将车停放在公共区域已成为常态,满满的安全感得益于辖区治安环境提升。

  环南街道西园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是定海区最大的开放式老旧小区,曾是定海区治安防控基础条件相对薄弱的区域之一。自我区率先在全市启动“智安”小区建设后,西园社区成为首批试点的小区之一。据统计,自“智安”小区建成以来,西园社区可防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33.3%,,电动自行车及电瓶被盗案件同比下降66.7%。

  智慧治理的高效运行,离不开庞大的数据平台支撑。去年以来,我区加强区级社会信息整合联网,持续提升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同时整合12345热线、网络信息、城管执法、应急管理等各类社会治理综合信息系统资源,打造社会治理指挥大厅,加强数据归集分类,打造集线上流转办事、动态管理、调度指挥、预测预警、精准决策于一体的社会治理体系。

  定海区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是定海社会治理领域综合性指挥服务平台,该大厅内不仅设置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信访等多个服务窗口,还列出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定海分局等6家涉及民生信访事项办理任务较多的职能部门,按照每周一日的轮流进驻方式开展联合接访,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尽最大努力把问题解决在中心内。

  为进一步推进社会治理源头防控,我区还不断深化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全面压实决策风险源头管控责任制,深入实施全科网格规范提升工程,建强专业化调解员队伍,切实发挥大调解促进“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的作用。与此同时,我区还畅通群众参与渠道。坚持线上线下结合,建设全区统一的民意征集反馈平台,促进政府与群众良性高效互动。不断增强群众自觉参与定海发展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定海区已连续十四年获评“平安县(市、区)”。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