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区突出文明实践主题 开展工作“春泥计划”

2019-11-21 09:31 来源:舟山文明网 作者:

  舟山市定海区将“春泥计划”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相结合,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活动主题,借助各级文明实践阵地的场地、志愿服务文明实践团队、文明实践项目等资源,引导未成年人开展道德实践、社会体验、文体活动等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截止目前,全区共开展暑期“春泥计划”活动183余场,4100余人次受益。

  一是开展新时代乡土教育,培育“中国心”。扣牢“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量身定制爱国主义、传统文化、国学经典等主题活动,培育未成年人爱国爱乡情怀。开设红色基因小课堂,开展“童心向党”唱响红歌童谣、“我和我的祖国”以纸结情剪纸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打造特色“春泥课堂”,开展“我的三毛文学之旅”亲子摄影大赛、“非遗传承?越剧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人文素养;大学生、文艺工作者等文明实践团队助力,开设中华古典诗词鉴赏、京剧脸谱手工DIY等课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艺术。

  二是开启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体验“劳动美”。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主要内容,未成年人践行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开展环境卫生清理、不文明行为引导、垃圾分类宣传、爱心慰问等活动,小手拉大手影响成年人文明创建意识。如组织小小志愿者进社区、进草坪、进主干路捡拾垃圾;双桥街道未成年人为敬老院老人们包五彩水饺,奉献爱心表演;白泉平湖社区未成年人实践操作垃圾分类等。

  三是关注留守儿童精神文明,守护“安全感”。以农村留守儿童为重点关注对象,在71个“春泥计划”实施村(社区)全面覆盖暑期安全教育,运用讲课式、趣味体验、课业辅导等形式,深入浅出地向未成年人讲解交通出行、用电等安全事项,立足舟山水域多这一实际,强调游泳禁止事项和急救措施,增强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将活动群众扩大至家长群体,组织学生家长共同参加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努力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教育网络。

编辑:韩地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