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知识产权 助推创新发展

2020-04-24 08:0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张晨琪 文/摄

32.jpg

  知识产权一头连着创新,一头连着市场,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桥梁和纽带。创新驱动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构建完善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出台相关政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有序推进并快速发展,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保护等综合能力明显提升。去年,我区入选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成为我市首家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区)建设单位。

31.jpg

  强化品牌建设提速知识产权战略

  舟山市定海区小沙怡然生态家庭农场主要种植蓝莓、无花果、红心火龙果等蔬果。2013年起,该农场探索以有机方式种植管理蔬果,保证蔬果无污染、富营养和高质量,通过坚持走多元化、纯天然之路,兼顾生态养殖家禽,形成高效生态的产业模式,并引进了先进设备,发展深加工、精加工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这种先进、创新的种植管理模式,让农场在‘丽水山耕’品牌认证上有了一定优势。”该农场负责人何可回忆道,2018年,舟山市定海区小沙怡然生态家庭农场获得“丽水山耕”国际认证联盟认证证书,成为我市首批由有机认证转化为“丽水山耕”品牌认证的企业,也是我区首家获得“丽水山耕”品牌认证的企业。

  “丽水山耕”品牌认证被称为农业版的“浙江制造”品牌认证,是以突出浙江美丽山水生态特征,以构建国内领先、比肩国际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标准体系,以全省优质生态农产品为实施范围的农业区域公共品牌认证。“自从获得‘丽水山耕'品牌认证后,农场产品的名气更大了,不仅周边家家户户知道,还有不少省外的回头客。”何可开心地说,去年农场的销售额达到200余万元。

  近年来,我区采用“标准”和“认证”两种主要手段,强化品牌建设,以“浙江制造”品牌培育为重点,通过分类指导、梯度推进、精准对接等方式,不断完善重点培育企业库,还鼓励、引导培育企业积极参与“浙江制造”标准研制、“浙江制造”认证申报,推进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标准创新与品牌创建。帮扶技术领先企业将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并鼓励企业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努力抢占行业“话语权”,对参与制定的企业在政策上给予大力支持,高度关注企业生产质量提升,通过“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引进技术力量等。2015年,浙江金鹰股份有限公司率先通过“浙江制造”团体标准;2016年,舟山市7412工厂取得“浙江制造”品牌认证证书;2019年,“舟山南洞艺谷海岛乡村休闲旅游景区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入选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截至去年底,我区共有“品字标”企业7家,品牌建设成绩可喜。

  “我区在专利授权、商标注册上也有了较大突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副局长黄增宽说,我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呈逐年递增态势。近3年来,专利申请量每年超过2000件,去年授权率为65%,比上年度提高2.5个百分点。截至去年底,我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1688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创历史新高,达到了34.03件,超出全省平均拥有量两成多,居全市第一。同时,我区企业积极在国外申请专利,2019年,PCT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从无到有达到6件。在商标申请注册上,截至去年底,全区有效注册商标为4486件,占全市总数的41.87%,拥有“舟山晚稻杨梅”“金塘李”2件证明商标和“森森”“兴业”等8个全国驰名商标。

33.jpg

  提供多渠道服务激活知识产权动能

  “您好,我在白泉开了一家轮滑俱乐部,我想申请注册‘舟山轮滑'作为商标可以吗?”“您好,这个是不可以的,根据《商标法》规定,县级以上地名或者公众知晓的外国地名不得作为商标。”个体工商户贺某日前通过电话向市场监管部门咨询商标注册问题,免去了来回奔波的麻烦。通过线上一对一指导,贺某明确了解了商标申请条件,还知晓了商标注册的具体流程。

  近几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工作人员运用微信、电话等方式为广大企业、个体工商户开展线上指导,根据企业商品和服务特征提出建议。除加强线上服务,我区还深化线下服务功能。每年排摸辖区企业,根据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建立培育库,并上门走访了解企业需求,宣传商标注册对长远发展的重要性。

  我区还在白泉镇成立了商标品牌工作指导站,提供商标注册信息咨询、培训宣传等服务,还精准做好企业的商标品牌指导、培育和维权工作,帮助企业增强商标品牌意识,提高企业的商标品牌运用能力。黄增宽告诉记者,今年,该指导站还将增加专利申请及“浙江制造”、标准化试点申报的指导服务项目,并设立知识产权维权窗口,快速处理知识产权侵权和知识产权违法的举报、投诉。此外,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在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建立全市首家具有行业特色的指导站,指导小镇内的企业申请注册商标、商号及制定制造标准等,助推小镇品牌化发展。

  我区还鼓励、帮扶企业通过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无形资产转化为资本等方式转化知识产权,努力将“知识”盘活为“资产”,让“身份”转化为“身价”。去年8月,我区某企业出现资金短缺问题,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得知后,多次深入企业了解该公司的知识产权情况,主动与各大金融机构联系,从资产评估、风险把控等方面进行磋商,帮助企业申请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最终,该企业利用其持有的一项发明专利质押担保5000万元向我市某银行进行融资,解决了燃眉之急。这是我区市场监管部门办理的首件专利权质押登记,成功帮助困难企业利用自身“知识”走出了困境。

  记者了解到,自2016年起,我区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转化工作,牵手金融部门推出了商标权、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4年来累计促成商标权质押4件,质押额12650万元;促成专利权质押4件,质押额12000万元。我区还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帮助企业提高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提升核心竞争力。截至去年底,我区10家企业实施知识产权贯标,全区贯标推广工作力度走在舟山市前列。同时,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和规划布局,指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完善内部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推出“定海区政府质量奖”等评选。截至去年底,全区兑现专利补助600余万元。

  撑起专利“保护伞”净化知识产权环境

  去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执法人员在我区一烟酒回收店执法过程中,发现店家王某涉嫌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白酒、香烟若干。未持合法有效营业执照的王某自2009年起,擅自在定海从事烟酒回收经营活动。其间,王某在明知是假冒酒类的情况下,仍以每瓶150元的价格从他人处收购“不明白酒”,标称“贵州茅台酒”,又以每瓶100元的价格从他人处收购,标称“五粮液白酒”,分别欲以每瓶1400元、650元的价格出售。此外,王某又在明知是假冒卷烟的情况下以每条280元—800元不等的价格从他人处收购标称中华(软)卷烟、冬虫夏草卷烟、黄金叶(天叶)卷烟等20条,分别以每条300元—850元不等的价格出售。截止到案发日,当事人制售上述侵犯他人注册商标的商品货值金额共计16890元。

  经调查,王某未取得食品流通许可证、营业执照擅自销售白酒,未取得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营业执照擅自销售卷烟,制售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的烟酒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鉴于王某的三个违法行为属于法条竞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决定对其进行择一从重处罚,没收、销毁被扣押的3瓶白酒和20条卷烟,并罚款人民币10万元。“通过销售假冒商品弁取非法利益,严重侵犯了注册商标所有人合法权益,也损害了消费者利益,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黄增宽说,去年,该局立案查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33件,罚没款61.83万元。

  近年来,我区积极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重拳打击假冒伪劣产品,加大违法行为的查处频率,通过专利真实性监管及商标印制企业、商标使用行为、地理标志专项整治,对于从事违法行为时间长、主观故意违法、违法后果严重等情形给予从重处罚,进一步震慑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随着网上平台交易的增多,我区还积极加强对辖区631家网店、73家交易平台、219家企业网站的监测,针对销售商品的专利和商标违法行为进行监管,进一步净化知识产权网络市场环境。

  “知识产权保护是一项长期、系统的艰巨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黄增宽说,去年7月,专利执法权下放到县区级部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与公安、文化等部门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形成打击合力,并与区法院、区检察院建立了行政与司法共同保护机制,使刑事打击这一手更硬。该局还通过投诉举报、案件移送等方式拓宽保护途径,进一步增强打击假冒侵权行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此外,积极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通过曝光辖区企业侵权违法案件公示和典型案例,有效促进企业知法守法、诚信经营。每年还组织企业负责人参加知识产权培训,专门建立专利商标企业群,不定时推送专利商标法律知识、最新的政策,提高企业知识产权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主动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