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即将启动 市民出行停车将迎新变化

2020-04-08 08:3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文/摄


  道路管网工程的实施关乎市民的日常生活出行。作为定海城区的主要通行道路之一,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将于本月11日启动。施工期间,将实行机动车道封闭施工。那么为何要对该道路管网进行改造?施工期间,将对市民生活产生哪些影响?公交线路又将如何调整?对此,记者进行了深入走访了解。

  改造后管网排水能力提升14倍

  昌国路是定海城区一条“老路”,其中,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路段坑洼较多,人行道高低不平。附近居民一直饱受该路段积水困扰,一些小区一楼地势低洼地带在雨势较大时就会积水。“最严重的时候积水高度快到大腿了,只能去住宾馆,现在这段路要进行管网改造,我们都非常支持。”附近居民翁女士说。

  环卫工人王国付负责昌国路的道路保洁已经2年,十分熟悉路面情况,他告诉记者,这个路段普遍属于洼地,台风天的时候很容易积水,不仅给清扫带来不便,还影响市民出行安全。

  除容易积水外,昌国路的原管网还因建设年代久远,破损严重,管径偏小,无法满足排水要求。“原来昌国路的管网管径是40厘米,现在我们增加到1.5米。”据区城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胡家杰介绍,该工程道路全长611米,道路宽度约22米,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主要进行管网管径增大和路面平铺,争取于今年9月底完工,完工后道路管网排水能力将提升至原来的14倍。

  据介绍,今年,我区在选择管网改造工程路段时,均选择了像昌国路这样非常容易积水的路段。“对于群众来说,这项改造工程也是减少安全隐患的民生工程。”胡家杰告诉记者,随着城区内多个管网改造工程的实施,我区将切实提高城区防御洪涝台灾害能力,补齐城市防洪排涝设施短板,有效缓解和改善内涝问题,提高市民居住的幸福感。

  居民出入要绕行

  受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施工影响,从本月11日起至7月30日,机动车道将封闭施工。为确保周边居民出行顺畅,交警部门也对该区域周边道路交通组织进行了调整。

  檀树南区是受施工影响较大的居民小区之一,朝昌国路的北大门机动车无法通行,需从朝东河北路的东大门出入。记者近日在该小区东大门附近看到,该出入口所在的东河北路车道已进行调整,从海天大道进入东河北路后的北往南机动车道由原先的1条增加至2条,并将增设机非隔离设施。

  “昌国路施工后,为了尽量避免因进入檀树南区车辆拥堵排队导致正常往东河北路的车辆受阻,车辆进出该小区均需要‘右进右出’,且不能在东河北路上掉头。”定海交警大队教导员王祖峰说,进该小区的车辆需从海天大道至东河北路进入,出该小区的车辆需从东河北路至新桥路驶离。交警部门特别提醒,从城西和城南方向进该小区的车辆务必通过东山路、东瀛路绕到海天大道再进入小区,请勿从东河北路由南往北行驶到海天大道红绿灯路口掉头; 出该小区的车辆也必须通过东河北路新桥路红绿灯路口驶离,不能直接在东河北路掉头往海天大道方向通行。

  同样,受施工影响,檀树北区朝昌国路的南大门机动车也无法通行,需从朝蟠洋山路的西大门出入。记者在蟠洋山路看到,该路段宽度7米,仅供两辆车对向通过,未进行机非隔离,路边还分布着水果店、社区菜店等商铺,周边居民较多。“经过我们前期统计,檀树北区有近400辆汽车,到时蟠洋山路将成为出入该小区的主要交通道路。”王祖峰说,从城区中心进入该小区的车辆,可继续通过昌国路直接进入蟠洋山路,从城东进入该小区的车辆需要在海天大道与紫竹林路路口掉头后再进入蟠洋山路。

  此外,昌东新村区域包括定海小学开学后的接送车辆出入也将发生变化。原本通过昌国路—昌东路进入,施工期间需要从新河北路—青云桥路或东关路出入。交警部门建议,从定海城西、城北方向过来的车辆,可继续通过昌国桥右转弯进入新河北路,再通过青云桥路、东关路进入昌东区域;城南方向过来的车辆可通过环城东路—环城东路新河桥路口—进入到新河桥,再进入到新河北路;城东、新城方向过来的车辆必须通过新桥路,行驶到新河北路新桥路路口右转进入昌东区域。

  “此次昌国路施工对周边交通影响较大,我们及相关部门对周边的道路情况作了充分调查论证,形成目前这个相对完善、合理的交通组织方案。”王祖峰提醒广大市民,尽量从外围道路绕行,注意查看实时路况,选择合理路线、错开高峰路段和高峰时间出行,并自觉遵守交通组织规定、标志标线引导及管理人员指挥,确保昌国路周边道路的安全畅通。

  停车区域有变化

  为保障施工期间居民的停车需求,相关部门将陆续对施工区域周边停车泊位进行调整。

  记者日前在东关路看到,市政部门施工人员正在划设该路段的标志标线。据了解,受昌国路施工影响,东关路、青云桥路届时将作为昌东新村区域市民包括定海小学开学后接送车辆出入通行的主要通道,车流量将明显增加。为此,青云桥路沿线停车泊位将取消,东关路停车泊位将做相关调整,以满足道路双向通行需求。“原先我们在东关路、青云桥路两边设置了停车泊位,此次我们临时取消了影响通行的泊位,希望居民能够谅解和配合。”城东街道昌东社区党委书记俞水飞说,社区也在进一步规划停车泊位,做到应划尽划,尽量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并积极引导大家做到有序停车。

  同样,昌国路施工后,檀树北区南大门和檀树南区北大门也将无法允许车辆通行,车辆将分别通过檀树北区西大门和檀树南区东大门进出小区,檀树社区也临时取消了檀树北区西门岗附近、檀树南区东门岗面向东河北路等进出小区通行主要路段的停车泊位,并通过改造小区部分绿化带等方式合理规划、增加内部停车泊位,在保障通行的同时满足居民停车需求。“尤其是从东河北路进出檀树南区,到时只能通过‘右进右出’,人流量、车流量比较大,希望居民出行和停车时都提前做好准备,避免小区道路拥堵。”城东街道檀树社区党委书记乐意娜说。

  在取消停车泊位的同时,相关部门经过前期协调,将昌国路附近多个拆迁地块作为临时停车场向周边居民和单位免费开放,原舟山广电内场地也将向施工道路周边单位车辆免费开放。

  公交线路将调整

  记者日前从舟山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获悉,昌国路(海天大道至环城东路)管网改造工程开工期间,公交31路、游2路、游3路、229路、56路、563路、60路、62路、64路、570路10条线路将临时调整线路走向。

  “总体原则上看,公交车在施工期间不会经过该路段,原先该路段“昌国桥”站点取消,另调整公交线路。”舟山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运营业务部经理俞奇告诉记者,此外像“状元桥”、“紫竹公寓”等周边公交站点虽不在改造路段中,但出于总体施工以及交通顺畅考虑,10条公交线路中涉及的这些公交站点将部分取消。如31路临时撤销“状元桥”、“定海一中”、“昌国桥”、“紫竹公寓”、“昌洲花苑”公交站点。游2、游3路临时撤销“香园新村”、“昌国桥”及“紫竹公寓”东侧单向公交站点。60路、64路临时撤销“金叶综合市场”、“城东街道”、“昌洲花园”、“紫竹公寓”、“昌国桥”公交站点。56路、62路、563路、570路临时撤销“昌国桥”及“紫竹公寓”东侧单向公交站点。229路临时撤销“昌国桥”、“昌洲花苑”、“城东街道”、“小洋岙”公交站点。

  在撤销部分公交站点的同时,该公司以就近便民为原则,利用改道线路上几个原有公交站点,进行线路分流,确保市民出行顺畅。如31路临时新增“文化广场”、“东门车站”、“檀枫新苑”公交站点。游2、游3路临时新增“合源新村”及“长城花园”东侧单向站点。60路、64路临时增设“檀东颐景园”、“港城公寓”、“畚金花苑”、“市骨伤医院”、“梅园”、“东门车站”、“东门口”公交站点。56路、62路、563路、570路临时增设“长城花园”东侧单向站点。229路临时新增“东门口”、“东门车站”、“梅园”、“市骨伤医院”、“港城公寓”、“檀东颐景园”、“定海公交东站”公交站点。“这样调整挺好的,我们乘车的选择也更多了。”附近市民王阿姨说。

  此外,舟山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还将在4月10日对涉及的10条线路所有站点站牌信息进行更改,同时在撤销的站点张贴通知,原本公交线路将根据施工改造进程及时恢复通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