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节水爱水 共建幸福河湖 打造定海区高质量发展生态底色

2020-03-20 08:57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黄婷 陈炳群 通讯员 洪琦妮 文/摄

修建一新的白泉大闸

  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我国纪念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主题为“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

  近年来,我区以“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为工作理念,扎实推进节水工作,优化水资源配置,深入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持续开展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全力改善全区水环境质量。被列入首批省级河湖标准化管理区、首批全省水资源强监管试点区,盐仓河库水系、大沙河库水系荣获省级“美丽河湖”称号,节水工作得到水利部肯定,并荣膺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区)。

定海岛北水厂运行忙

  全域节水护水

  打造国家级县域 节水型社会“海岛样本”

  我区水资源总量4.825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1306立方米,远低于全省和全国平均值,属水资源紧缺地区。如何破解水资源短缺这一难题?近年来,我区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水利工作方针,以生活、生产、生态三水融合为主线,以节水载体建设为抓手,节水宣传为基础,全力打造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海岛样本”。

  在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其自主研发的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设备正有条不紊地工作着。在巨大的封闭系统内,抽取的海水经过层层工序最终蒸馏为淡水。日产1.2万吨的高品质淡水不仅有效满足了企业的用水需求,每年最多还可为舟山北部地区供水250万吨左右。

  神华国华(舟山)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从“耗水大户”到自主供水的华丽转身,正是我区开发利用非常规水的有效途径之一。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化节水技术应用,通过定海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污水成再生水,用于河道冲刷、生态补水等。同时,大力推进雨水收集设施建设,在宾馆、饭店、居民小区、大型文体设施等场所建成雨水收集设施286处,收集后的雨水主要用于车辆清洗、厕所冲洗等。“收集后的雨水年利用量可达50多万立方米,相当于一座小II型水库的蓄水量。”区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我区还将节水载体建设作为节水工作重点之一,开展节水型企业创建,全区23家重点用水企业中,已成功创建节水型企业19家。在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工作中,通过社区节水知识宣传、节水器具改造等措施,全区96个物业管理居民小区中,已完成节水型居民小区创建30个,并先后在昌国街道合源社区建设“节水主题公园”、干览镇和盐仓街道建设节水宣传教育基地,利用当地的水治理工程基础和水系整体结构布局,采用“潭链系统”“生态过滤”等先进理念,突出展示生态系统建设、水循环多次利用、生态净化等节水创新技术措施,辅以节水体验小课堂、节水宣传互动墙、节水宣传步道建设,助推提升全民节水意识,营造全社会节水的良好氛围。

  自2015年成为全省第一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县(区)以来,全区规模以上节水型企业建成率达82.6%、节水型公共机构建成率达63.9%、节水型小区建成率达27%,节水器具普及率达100%,万元GDP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重要水功能区达标率等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省先进水平,还通过了水利部国家级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现场验收。今年,我区还将开展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探索可向社会复制推广的节水机关建设模式,示范带动全社会节约用水。

治理后的大沙中心河

  全域“美丽河湖”

  水环境提质升级在路上

  闲云逐飞鸟,碧波随轻舟。春日的大沙中心河,宽阔的河道两岸,春草碧色、绿树掩映。沿河而行,“大沙印象”的景观墙、绿眉古船景观、中式外观的路灯等河道小景让河道多了一份复古气息。夜幕降临,随着河道灯光点亮,这里又成了当地村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以前就是一条河,现在可以说是一处风景了。”附近村民姜大伯对家门口的美景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除了大沙中心河,大沙横河、马路河等河道水质也有了明显变化,平时还能看到河道保洁员在打捞垃圾,河长也会定时到河道巡查。

  从原先的单纯治理一条河道,到如今多条河道统筹推进治理,小沙街道河道水系迎来的巨变,可以说是去年以来我区进一步提质升级“美丽河湖”的生动实践。“去年‘美丽河湖’ 建设被列入全省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之首,这也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文化融入、管护高效、人水和谐”新的“美丽河湖”五大标准,去年,我区全面统筹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水景观、水文化等综合治理,出台《舟山市定海区美丽河湖建设实施方案(2019-2022年)》,将全区“美丽河湖”建设任务分解为盐仓河库水系、大柳河库水系、岑港河库水系等10片水系,实施防洪排涝、水环境治理等综合提升工程,治理河道总长度133.21公里;将洋岙村、南岙村等32个村作为“乡村美丽河湖”建设对象,结合美丽乡村、洁净乡村,充分凸显本土化、个性化,因地制宜开展分类保护、修复和治理。

  去年,大沙河库水系以“诗和远方,温润小沙”为主题,对大沙中心河、大沙横河、马路河等总长11.43公里,流域面积20.92平方千米的水系进行综合整治;盐仓河库水系以“煮海流韵,毓秀盐仓”为主题,对盐仓大河、虹桥河、坝桥河等总长12.1公里,流域面积30.82平方千米的水系进行“美丽河湖”打造,河道水质已达到Ⅲ类。两个河库水系均成功创建省级“美丽河湖”。同时,小沙街道庙桥村和金塘镇沥平村的“乡村美丽河湖”,也获得了省级“乡村美丽河湖”的殊荣。

  今年,我区还计划创建省级“美丽河湖”2条,分别是岑港河库水系、北蝉河库水系。计划创建定海“乡村美丽河湖”14个,涉及昌国街道、盐仓街道、小沙街道、金塘镇。“我们还将以省级‘河湖标准化管理区’创建工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河湖管理能力和水平。”该负责人说,我区的河(湖)长制也将提档升级,通过全面完善河(湖)长组织体系,进一步规范河(湖)长日常工作机制,优化河(湖)长巡查、建立河(湖)长述职等制度,全面建立履职评估和考核机制,使河(湖)长从“有名”向“有实”“有效”转变,进一步维护河(湖)生态环境,成为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的重要制度保障。

白泉镇大支村通上自来水

  全域同质供水

  破解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

  “哗哗哗……”在环南街道大猫岛,随意走入一户人家,拧开院子里的水龙头,清澈的自来水便汩汩而下。用上了方便、干净的自来水,村民们别提有多高兴,“这个水给我们洗菜、做饭再好不过了!”“以前每次开水龙头都要先看看水质,现在用着最放心啦。”……然而在今年3月前,这里的村民大多还需要靠天吃水。

  大猫岛上饮水基础设施简单,一直以来,村民饮用的都是井水或其他自取水,大多只经过简单的消毒处理。同时,受天气、水库水位等影响,供水量和水质存在不稳定性。去年,作为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农村饮水安全达标项目启动建设,铺设改造管网18公里,增压泵站及管网延伸1.5公里,在大猫岛、摘箬山岛建设5个单村水厂,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证率和水质达标率,提高农村群众饮水安全性。得益于岛上建设的单村水厂,岛内水库水通过单村水厂内相关设施的过滤提升后通过水管流入村民家中。“海岛的地理位置特殊,我们在岛上选择建单村水厂,采用超滤膜净水技术,通过一体化设备,对水体进行高质量过滤消毒处理,使水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区水利局水资源管理科副科长李哲说。

  大猫岛上饮水质量提升得益于我区制定实施的《定海区渔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将撤并供水点2处,新建单村供水点8处(含新建配套管网26公里),延伸城市管网5公里,改造管网30公里,新建泵站8座,涉及环南、盐仓、金塘、小沙、白泉等7个镇(街道),并确定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总体目标。除了小岛,本岛的农村地区饮用水都来自于定海岛北水厂,原水经过预处理、常规处理和深度处理三大环节后,其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且达到浙江省优质水要求。

  截至目前,全区已基本建成以“城市和岛域网为主、联村局域网为辅、单岙单点网为补充”的渔农村供水网络体系,受益人口4.2万人。同时,还通过制定渔农村供水饮水工程建设及后续运管相关县域统管制度、资金管理制度等,从多方面、多角度保障工程的推进和运行管理。“今年,我区还计划完成部分镇(街道)的自来水管网提升改造及环南街道东岠岛、西岠岛单村水厂工程建设。”该负责人说,预计到今年6月底前,我区将全面完成三年建设任务,实现全域同质供水。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