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引领齐发力 全域提升谋发展

2020-01-08 08: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高佳敏 通讯员 俞奕梓

素材6.jpg

  近年来,干览镇致力围绕“北生产、中生活、南休闲”的格局,促进小城镇可持续发展。如今,面对企业、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如何立足区域特色,精准服务,解决好企业难题,满足群众需求,实现全域提升,成为干览镇面临的新课题。

  考 题    

  脏乱差是小城镇发展过程中亟待消除的“顽疾”。

  ——如何有效改善环境卫生、城镇秩序和镇容村貌,同时又保持小城镇长久美丽?

  当前,经济发展和资源环境的矛盾日趋凸显。

  ——如何坚守生态底线,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让群众乐享生态红利?

  干览镇拥有丰富的商埠文化、非遗文化资源。

  ——如何搭建平台,补齐群众文化需求短板,构建群众精神家园?  

  干部答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干览镇坚持“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聚焦主题主线,结合重点工作,突出为企业、群众办实事,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进一步提升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美丽乡村  

  走进干览镇龙潭村,古韵犹存的老街、整齐划一的店招店牌、干净整洁的路面、停放有序的车辆……谁也想不到如今处处彰显历史文化底蕴又功能完善的龙潭村,在2018年前却是一派墙面年久失修、路面破损、占道经营屡见不鲜的景象。

  “龙潭村是干览镇中部生活区的主要村落,我们一直希望将这片区域打造成集生态居住、文化科教、商贸服务、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现代复合型小城镇中心区,但当时的状况与这一设想并不相符。”干览镇党委书记徐君芬说,在调研、走访期间,村民也迫切希望改变这样的脏乱环境。

  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干览镇对龙潭村实施综合化整治,对其沿街商住建筑进行立面整治,统一店招店牌。针对“线乱拉”现象,对多条路段的电线进行强弱电分离入地,归并背街小巷杂乱无序电线,有效消除各类飞线。同时,统一划设300余个停车位,规范车辆有序停放,并聘请第三方公司“城市保姆”、三车管理员等,协助管理区域内主干道车辆乱停放、店铺跨门经营等现象,进一步改善村容村貌。

  为保持环境长效洁净,干览镇还对该村实施全域环卫保洁一体化,聘请保洁公司对村主干道进行保洁,并投入快速保洁车,开展全天巡回保洁,辖区环境大大改善。“现在的马路干净多了,环境也越来越好。”村民罗文君笑着说。  

  龙潭村只是干览镇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干览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向“脏乱差”开刀,向“洁序美”转变,全域改善人居环境,并以“美丽乡村精品村”为主题,在各村开展省级、区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工作等,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特色,致力于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同时,加快推进“全景干览”建设,以点串线成面,推动西码头区块、龙潭区块等要素共享、双向联动的共赢局面。浙派民居、美丽庭院、东方红村微景观、村道个性化墙面……一处处“景”点,成为干览镇沿路的靓丽风景线,也让干览这座充满底蕴的小城镇散发出独特魅力。

  坚守生态底线 乐享生态红利   

  走进干览镇新建村,这里已经是参观者络绎不绝的明星村,每一个转身,每一处转角都是一幅舒适宜居的乡村美丽画卷。这得益于近年来干览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新建村为试点,着力打造“净零碳”乡村,走出的绿色生态发展道路。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之间矛盾日益凸显,如何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一直以来都是干览镇研究的课题。近年来,随着新建村乡村旅游业的兴起,很多村民自主创业,在火车广场、南洞停车场设摊,每天产生大量垃圾,无法及时清理,致使环境脏乱,再加上日益增多的农家乐,水质安全也遭受威胁。面对本来引以为傲的生态环境却日益遭到破坏的状况,该如何算好这本生态账?干览镇多次调研讨论,在火车广场划定经营区域、制定管理条例、签订租赁协议书,并联系相关部门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加大环保宣传,使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同时,致力于推进生态文化旅游建设,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优化主线,实施新建村污水处理站项目,对各自然村的生活污水和农家乐经营户排放污水进行纳管,建设老街、火车广场污水管网,减轻经济发展和文化旅游项目带来的环境压力,进一步改善周边生态环境。“山清水秀,丰衣足食,我们这儿的村民幸福足类。”村民袁大伯见证了新建村这几年的环境蜕变,也为良好的生态环境感到自豪。

  在对村庄加大环保力度,实现经济和环境融合发展的同时,干览镇还积极引导企业节能转型升级,提高资源生产效率,保护生态环境。“别看现在已投产,当初改造升级时也是困难重重,热能供应是首要难题。”浙江大洋兴和食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于2017年开始转型升级,由于生产需要使用热能,若使用锅炉供热方式则不环保,若使用轻质柴油等也将面临成本高、不环保等问题。无奈之下,该公司向干览镇寻求帮助。干览镇工作人员及时与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对接,在该基地建造的园区集中供热管网中为该企业预留相应接口,圆满解决了企业供热难题。

  “大洋兴和”是该镇推进节能转型升级的企业之一。在转型优化中,干览镇还根据小型水产企业污水处理难等情况,全面加强污水管网建设,于去年7月启动污水零直排——舟山市定海区干览小水产企业管网纳网工程,设计污水管道总长1700米,目前已完成90%,完工后,将实现水产企业污水零排放。

  厚植文化沃土 构筑精神家园  

  热闹非凡的舟山锣鼓,震撼人心的舟山渔歌号子,活泼幽默的跳蚤舞……去年10月上旬,在干览镇新建村,一个个富有舟山民俗特色的非遗表演轮番上演。文化礼堂内,一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剪纸作品展拉开序幕,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这种将非遗文化融入好山好水好风景的做法,正是源于新建村“南洞艺谷”礼堂文化品牌的打造。

  “原有的文化礼堂功能比较单一,不能满足群众多元化的精神文化需求。”干览镇党委书记徐君芬介绍说,为此,他们在现有文化礼堂的基础上,融入民俗、非遗文化展示,定期举办舟山木偶戏等非遗演出。同时,配套开展渔民画、剪纸非遗体验,举办南洞油菜花节,进一步促进优质文化资源走进乡村,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除了新建村,其他村的文化礼堂活动也精彩纷呈。“讲得特别好,通俗易懂。”去年12月11日,干览镇龙潭村文化礼堂“开门迎客”,新编越剧《歌唱党的十九大》、戏曲联唱《干览龙潭街》等文艺节目表演相继上演。之后,干览镇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的薪火宣讲团还举行宣讲活动,向广大村民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让村民们感受到党的关怀,使他们的思想理念在潜移默化中发生变化。“干览镇每个文化礼堂作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不仅对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还是巩固农村意识形态阵地的重要保障,真正打造成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基层综合平台,使文化礼堂不单成为文体活动的场所,更成为改变农村人面貌的精神家园。”徐君芬说道。

  此外,干览镇还十分注重挖掘本土文化特色,以传承非遗为切入点,以文化涵养品德,致力做好“联”“新”“合”三字文章,通过开展暑期“春泥计划”“纸艺飞扬 传承非遗”“翰墨书香 立字立人”等系列活动,结对共建壮大联动力量,并在集镇区域合理开辟百姓课堂、小镇书吧等新场馆,创新载体升华品德修养,拓宽空间实现资源共享。同时,积极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体系,完成“1+6+1”阵地挂牌,综合全镇宣传文化服务资源,依托各类阵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打造“传承文脉·明德知礼”宣传文化风景线,进一步点亮群众文化生活。

  群众评卷  

  紧扣需求做文章 注重服务求实效  

  要打造有温度、有厚度的小城镇,这就需要始终紧盯企业和群众需求,把企业、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成效的标尺。
  面对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干览镇以“守初心、担使命、促发展”为目标,深化“三服务”活动,加强镇村两级联动,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群众、基层所需,着力在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上下功夫,真正把服务送到企业最需处、群众心坎上。
  在“三服务”活动中,干览镇紧紧围绕“实”字做文章,有的放矢、靶向服务,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切实提升人居环境;搭建文化阵地,丰富文化载体,满足群众多元化精神文化需求;引导村庄发展绿色经济和企业转型升级,为全镇可持续发展注入活力;面对企业难题,努力实现服务随时在、破难无死角……通过一系列举措,使服务效果落到实处,切实增进了民生福祉,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