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问题强服务 精准发力求实效

2020-01-03 08:2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陆柏汝 通讯员 马乾伦 文/摄

  金塘是实施甬舟一体化战略的桥头堡。近年来,金塘镇以产业振兴为突破口,立足实际、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实现了海岛乡村喜人景象。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如何把“三服务”活动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群众、基层急需处,真正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实效,助推辖区高质量发展,成为金塘镇面临的新挑战。

  考 题

  金塘镇是国内塑机螺杆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目前全镇共有328家塑机螺杆生产及配套企业。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如何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螺杆产业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一些看似不起眼的关键小事,恰恰是群众关心的头等大事。

  ——如何聚焦群众呼声,以问题为导向,贴心服务提升群众获得感?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是提高广大村民生态福祉的重要内容。

  ——如何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扎实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干部答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金塘镇各级干部带着问题去、冲着难题去、为了破题去,在整体把握的同时,推动重点地区、重点人群、重点问题整改落实,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使企业和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破解发展难题当好企业“娘家人”

素材4.jpg

  走进位于金塘镇西堠工业园区的舟山市(金塘)塑机螺杆检测中心,设有接待展示、会议办公、实验室三个功能区块,实验室内配备了20余台先进专业检测设备,满足螺杆机筒表面粗糙度检验、几何量测量等多道分析检测工序。

  “这是我们联合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塘分局、舟山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研究院共同组建的,主要是提高螺杆的精准度,为塑机螺杆企业提供‘一站式’质量检测和技术指导服务。”金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作为国内塑机螺杆最大的生产制造基地,金塘镇塑机螺杆企业众多,但大部分企业检测产品,由老师傅用卡尺、塞规等工具进行人工测量,凭借个人经验判断螺杆是否合格,在螺杆的强度、质量检测上存在很大误差,造成很多耐用度差和质量不合格的螺杆难以被发现。该检测中心成立后,采用精密分析测量与现场在线检测并举的方法,检测内容覆盖螺杆机筒生产的原材料检测、工艺过程控制、成品检验及逆向工程等过程和主要参数,并免费向企业提供检测服务。“起初我们想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没想到不止免费,提供的服务还这么专业。”正在送检测样本的舟山市创鑫螺杆制造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王春波笑着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创鑫”于去年10月将螺杆样品送到了检测中心,从此和检测中心达成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创鑫”只是舟山市(金塘)塑机螺杆检测中心服务的众多企业之一。自该检测中心运营以来,中心工作人员不定期走访中小型螺杆企业,提高检测中心在金塘螺杆企业中的知晓率。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检测水平及解决质量缺陷的能力,不断提升企业满意率。目前服务对象已增加至70余家,提供技术服务达1500余批次。

  服务企业不仅要破解企业的难题,还要从细微处着手,提升企业获得感。“我是舟山市立盟机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今天来办理注册手续。”“目前我们为新办企业提供首套公章刻制由‘政府买单’服务。”……在金塘综合服务中心市场监管窗口工作人员的推荐下,该公司成为第一个享受新办企业首套公章刻制“政府买单”服务的企业。“真没想到,这里的服务这么细心,让我们很暖心。”该公司工作人员李敏笑着说。

  去年9月起,该服务中心在全市率先推出新办企业首套公章刻制由“政府买单”服务,有效减轻新设企业开办成本。“新设企业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选择定点刻章店,直接推送申报所需要的公章款式、材质等,在企业营业执照注册登记成功后一小时内即可取得印章,大大提高了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时效。”金塘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倪舟杰说。

  此外,金塘镇还紧跟企业需求,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建立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并联合中国银行、定海海洋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着力当好企业“娘家人”,提升企业获得感。

  开展特色服务 提升群众满意度

素材5.jpg

  “真是太好了,为我们代跑腿办理相关业务,太暖心了。”日前,金塘镇和建村的船老大陈忠裕说起“海蜇捕捞一件事”,对金塘综合服务中心的贴心服务连连称赞。

  海蜇捕捞一直是金塘渔业的一项特色,由于海蜇捕捞期短,时效性强,且“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捕捞许可证专项(捕捞)”业务审批职能在省里,尚未下放,办理该许可证专项(捕捞)申请,渔民需将各类审批材料送至区审批办证服务中心。“考虑到大部分渔民文化程度较低,且对审批流程比较生疏,我们于去年9月成立了‘海蜇捕捞一件事’特批代办员队伍,代渔民跑腿办理。”该服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在“海蜇捕捞一件事”办理中,他们创新“双员联动”制度,接受渔民涉及海蜇捕捞事项预约,镇、村两级代办员全程无偿办理,渔民既不出岛又不出门,实现渔民海蜇捕捞特批“跑零次”。截至目前,该服务中心已为辖区渔民办理海蜇捕捞特批25次,渔民满意率达100%。

  为提升服务效能,该服务中心对特色化服务又进行了“升级”。“在办理结婚登记的同时,需要办理生育登记、户口迁移或婚姻信息变更吗?”最近,到该服务中心婚姻登记处领证的新人都被工作人员热心问询是否要填写一张“婚育户一件事登记表”,小陈夫妇正打算办理生育登记,填好表格,领完结婚证后,不到一刻钟,手机便收到了生育登记已办理的短信提示。

  “在推行‘婚育户一件事’之前,群众需跑民政、公安、卫健等多个部门办理相关事项,办理中存在职责不清、材料多头分送等现象。”金塘综合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深入推进公共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去年10月,该服务中心对接协调相关部门,设立“婚育户”联办专窗,将婚育户三项业务归并为“婚育户一件事”。如今,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申请人只需在该服务中心的婚姻登记窗口提交申请,依托部门间的数据互联共享和内部流转,即可实现一窗受理办结,平均精减材料30%以上,减少办理时间40%以上。

  为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使服务办事集中化,金塘镇还积极推进金塘综合服务中心“智慧政务”大厅打造,发票申领、社保证明、港澳通行证团队旅游签注等10个事项均已实现自助办理,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30个部门实现服务大厅全入驻,可为群众提供近650项服务事项。同时,分批推进13个村级便民服务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并因地制宜推出“十五分钟便民服务圈”服务理念,全面推广“代办点+自助服务终端+网格员服务”便民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获得更多便利、更好体验。

  补齐环境短板 建设美丽新农村

素材6.jpg

  走进金塘镇柳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白墙黑瓦青砖,清水绿植人家的景象,房屋被统一修复为古建筑原有的面貌,重现历史古韵,柳行古街、金井坊、大柳公园等景点也进行了翻新改造,整个村庄环境发生了可喜变化。“之前,村里局部区块存在道路宽窄不一、河道淤积、景观点位破损等问题,影响了村民的生活品质。”金塘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破解这一难题,他们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做好柳行青山绿水文章,于去年11月,对半边街进行“三线落地”整治,通过架空线路梳理、杆路合并拆除和线路“上改下”改造等,实现弱电、强电线缆规范有序、整洁美观,优化了人居环境。同时,还成功引进无华三悦里—柳行特色民俗文化中心项目,将结合柳行半边街古建筑修缮工程,打造集旅游接待服务、民俗文化展览、表演、特色民宿、餐饮等文化旅游休闲综合体,重现柳行古镇风韵。

  如今的柳行村,已先后收获了省级森林村庄、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全国文明村等各项荣誉,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上升。“这几年,村庄环境变化真大呀,住在这里幸福足嘞!”这样的变化,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除了柳行村,距离其不远的山潭村也悄然发生着变化。金塘镇通过种植绿化和硬化道路,在山潭村小桥头公园永安桥附近打造了一处景观带,并在不远处打造了造型别致的永福桥和小巧精致的口袋公园,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打卡”游玩。“想不到我们农村也有环境这么好的公园,让我们有了散步休闲的好去处。”漫步在小桥头公园的村民陈英笑着说道。

  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近年来,金塘镇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加强道路、水系、人文景观等农村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着力保护农村生态。同时,全面推进依法治村,通过常态教育、宣传引导、村民自治等途径,开展以“环境卫生、不良习气、村容村貌”为主要内容的整治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生产、行为习惯,全面塑造文明村风。如今的金塘,坐拥田园景致,呈现出一派水清岸绿的美丽景象。

  群众评卷

  以问题为导向落细落实“三服务”

  开展“三服务”,归根究底,就是要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松绑,让群众受惠,使基层工作提速增效。

  “以群众心为心,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企业的困难抓在手上。”自开展“三服务”活动以来,金塘镇结合辖区实际,以实打实的服务举措为手段,找准焦点难点,攻克“难啃”的硬骨头,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促使“三服务”全面落地开花。截至目前,共收集各类问题96个,已解决85个。“真没想到在农村也能享受到政府的一条龙服务。”“我觉得现在城市的环境还是阿拉农村好勒!”……真心真情真服务,换来的是企业和群众的暖心点赞。

  为防止发生“一阵风”现象,金塘镇还详细制订了规章制度,规定各部门需定期到企业和村走访一次,做到“走访一次、记录一次、问题反馈一次”。坚持问题导向,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竭尽全力为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同时,采用定期抽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服务成效,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基层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服务无止境、常做常新。金塘镇还将进一步自觉站高立位,多一些绣花功夫,多一些细节推敲,在细微末节上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切实以服务大提升推动环境大优化、问题大解决、作风大转变。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