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海岛惠民生 精准服务破难题

2019-12-09 08:11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茂华 陈炳群 通讯员 童巧凤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在“大岛建、小岛迁”的发展历程下,居住在定海海域悬水小岛上的群众越来越少,但民生需求并没有减少。如何更精准地服务这类人群,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共享发展红利,成为环南街道面对的一项难题。

  考 题

  ◆环南街道辖区内有大小岛屿28座,其中住人岛9座,约有1700名村民。

  ———面对悬水小岛的地域隔阂,如何更进一步倾听海岛群众心声,为其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干部答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环南街道坚持以服务为本、以创新为魂、以实干为重,以深化“三服务”理念和实践为切入点,深入南部诸岛,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完善机制 破解岛陆地域难题

  大猫村位于环南街道南部诸岛的大猫岛,岛上村民多以从事传统农业生产为生。7月,正值岛上特产大猫花生成熟的时节,该村包村干部———环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志刚却在走访中得知:由于大猫岛梅湾交通码头整修,每日农作物的运输受限制,村民们不得不凌晨3点就出门,通过其他码头进定海城区销售花生。“岛上村民大多是留守老人,行动不便,消息滞后,如果当季的花生不能及时外运销售,价格会大打折扣,村民一季也就白忙活了。”王志刚暗下决心,一定要马上解决这个问题。通过街道党政人大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区(村)制度及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他召集相关各方进行专题研究,最终确定了在梅湾交通码头每日定时提供十分钟应急便民通道的方案,打破运输枷锁。

  “该制度将街道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海岛角角落落,可以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王志刚介绍说,在每位班子领导包干一个社区(村),包干一个重点企业的基础上,今年街道提高了“三服务”的针对性和覆盖面,要求相关人员每星期都要下联系海岛村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开展,督促作风改变,提高各村惠民服务能力。同时,还设立了“首问负责制”,即首位接触了解或收集到相关问题的干部,要担起做好相关服务工作的责任。

  除了班子带头以身作则,街道还积极拓宽与海岛群众的沟通路径。“这个饮用水工程阿拉都头抬抬等着,进度咋噶慢哦。”今年6月,在环南街道每月举行的“人大接待日”上,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夏贤明听到了大猫岛村民的抱怨。一直以来,大猫岛村民饮用的都是井水或者其他自取水,今年为提升海岛的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和海岛群众饮水安全性,大猫岛居民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启动。村民来反映问题,恰恰说明他们对这项工程的重视和期待,夏贤明立刻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工程进度缓慢是由前期征迁工作、施工滞缓、沟通不畅等多方面原因造成的,经过梳理,我们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合理安排工期和加强监管。”夏贤明与街道、村、施工单位、监理方多次商谈求共识,并组织街道人大代表与民主议事会成员先后两次前往大猫村实地督查,要求施工方严格按照招投标内容倒排工期,并明确施工各点位责任人。在强力督促下,目前该工程进度已恢复正常,完成总工程量的80%,预计今年底可完工。

  与此同时,环南街道还将原有的“人大接待日”制度升级为“下海岛坐堂”,通过定期前往海岛各村便民服务大厅,直接为村民提供面对面服务,破解海岛群众“多头跑”“来回跑”“多级跑”难题。

  创新模式 服务延伸暖心便民

  位于环南街道盘峙岛的盘峙村是南部诸岛中人口最多的一个村,在村委会做了9年综治工作的何志芳今年又多了一个新身份———信访代办员。今年上半年,村民邵大伯找到何志芳诉苦,他家的老宅被邻居家放养的羊当了羊圈,不仅屋上的瓦片被拱翻摔碎,院落也是羊粪遍地,他气不过去找邻居理论,但邻居却根本不承认这事,两人还因此发生口角。何志芳经过实地查看并向周边村民了解情况后,认定邵大伯反映的问题属实。后经过调解,邻居承认错误,并将邵大伯的老宅打扫干净,将破碎瓦片补齐翻新,同时保证这种事不再发生。

  “把能解决的问题尽量在岛上解决,有些解决不了的,就由我出面向上级反映沟通。”何志芳说多年前辖区内一位村民家的自留地在未被通知的情况下,被电力公司搭建了电力井和路灯,村民反映多次却都不了了之。何志芳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向上级反映,最终电力公司依照规定补偿了该村民的相关占地费用。多年的心病得以解决,让这位村民对这项信访代办制度夸赞连连。

  “有人帮着跑,有人代替办”,这项环南街道在今年推出的信访代办制度,有效畅通了小岛居民诉求渠道,让海岛群众实现“信访不出岛”。除了盘峙村,大猫村和五联村也都落实了信访代办制度,各村还会组织村义务巡逻队员、专职网格员定期收集社情民意,实时受理反馈。除此之外,在往返民间码头与盘峙岛、大猫岛、东岠岛等客轮上,悬挂有“海上信访代办转递箱”,信访代办员每周两次定期开箱转至街道及时受理,并配套有“需求收集—事项代办—传递到点—代办反馈”全运作流程。截至目前,环南街道已通过信访代办模式受理信访事项48起,结办率100%。

  除了创新模式,环南街道还积极盘活辖区资源,利用志愿活动延伸服务触角,充分整合盘活街道海陆义工队、海岛村党员志愿队、城南商圈志愿联盟等志愿服务团队资源,收纳一些拥有技术特长的志愿者,开展打扫卫生、推拿按摩、义演义诊等活动,并定期为岛上的留守老人提供安全守护、医疗保健和心理慰藉等服务。

  聚焦民生“关键小事”落地见效

  在南部诸岛现有的9座住人岛屿中,除盘峙岛外,其余岛上产生的垃圾一直以来都是采取堆放、焚烧或者填埋的传统方式,田间地头也时常能看到散落的农药瓶、塑料袋。由于这些垃圾中存在有毒物质,不可降解,危害周边环境。能否解决各岛垃圾处理顽疾,成为海岛群众关注的重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产生的垃圾也越来越多,传统处理方式已超过海岛负荷,我们经过多方调研和综合评判,决定实施‘南部诸岛垃圾一体化处理’工程。”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姚荣介绍说,街道将其列入2019年街道民生实事项目。11月上旬,位于大猫岛的垃圾分类处理房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储存120升垃圾桶200余个,每周由专人清运,标志着南部诸岛垃圾处理一体化项目试运行。同时,还在盘峙岛、小盘峙岛、摘箬山岛、西蟹峙岛、东岠岛各建造1座垃圾分类处理房,并在西岠岛建造3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实现了南部诸岛生活垃圾统一归堆、专人收集、定期清运、长效保洁的设想,垃圾也不再成为海岛村民心头的烦事。

  无独有偶,今年5月,我区首个“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也在盘峙岛挂牌成立。服务点采取“卫生服务站+零售代购”运作模式,委托当地卫生服务站管理,并确立配送单位,在实行药品优价供应的同时,确保药品快速配送到位,改变了以往岛上居民要出岛购药的困扰。“现在药品种类多了,父母亲吃药也更有保障了,他们会及时送过来,我们很放心。”村民陈亚缀说。

  除了聚焦海岛群众关心的事,该街道还紧盯人力客运三轮车退市、南部诸岛重点在建项目等遇到的难题,组织做好蹲点调研、联系走访、结对帮扶,并要求工作人员针对各项问题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今年6月,我区启动最后一轮城区人力客运三轮车自愿退市工作,这也让五联村一位村民犯了难,她以运营人力客运三轮车为生,在城区没有固定住所,身体也不好,每月医药费压力大,人力客运三轮车上交后生活存在困难。得知这一情况后,五联村包村干部姚荣为她多方奔走联系,最终为她找寻到一处合适住所,租金较之前的住所减少大半,最终促使她顺利签约,之后还积极为其争取公益性岗位。

  群众有需必应,“小事”落地见效。今年以来,环南街道已累计解决群众反映难题20余个,调处矛盾纠纷30余起,海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群众评卷

  举措落地有声服务精准有力

  推进民生项目落地建设,解决民生问题关切群众切身利益,补齐突出短板促使基层改革发展……在海岛全面发展的背后,离不开街道深入一线、聚焦问题、创新举措和制度保障。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环南街道上上下下用切实的行动,干出颇丰的成效,让服务群众不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

  “阿拉不用为买药发愁了”“我们反映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岛上的建设越来越好了”“还是在岛上住着舒服”……一个个暖心暖情的鲜活事例,频频在环南街道“三服务”活动中上演。“只有切实了解群众所需,才能真正办群众所想。”从街道领导班子以身作则,到基层干部事无巨细,下海岛、走村居,听民声、解民愁,办实事、抓落实……一项项举措落地有声,暖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交出了一张海岛发展、群众满意的优质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