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护人民健康 圆梦全面小康

2019-11-22 07:52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璐 通讯员 赵展锋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是造福人民的事业,它不仅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也关系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今年初,区卫生健康局挂牌成立,从“卫计”到“卫健”,职能重新定位,医疗卫生领域的关键词也在发生变化。如何提升基层医疗水平,探索创新服务方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推进“健康定海”建设,对卫生健康部门而言挑战不断。新形势下,区卫生健康局是如何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的?

  考 题

  ◆基层医疗机构是守护基层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如何加快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基层医护人员能力和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看病难、看病累,曾一度成为隔在医患之间的硬伤。

  ———如何以“智慧医疗”为抓手,跑出服务加速度,提升就医满意度,拉近医患之间的距离?

  ◆新形势下,卫生健康部门的职责不仅在于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更需要进行健康的源头治理。

  ———如何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和提升健康素养有效融合,更好地守护人民群众健康?

  干部答卷

  直面挑战,勇于担当。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卫生健康局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围绕基层医疗水平扶持、服务流程优化、全民健康素养提升等内容,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卫生健康工作新局面,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阿姨,来,手心朝上放进去。”日前,在环南街道盘峙村健康小屋内,在医护人员的指引下,村民侯亚珠在自动血压计上测量血压。“一切正常。”医护人员将仪器显示的数据告诉老人。随后,侯亚珠又通过小屋内的智能化自助式监测设备,进行了身高体重、体温、血糖等测量。“这张报告单你自己留底,刚才测试的数据已通过网络上传到你本人的电子健康档案上。”医护人员指着旁边的一台电脑向老人解释说,家庭医生会根据上传的数据及时开展相关健康指导与服务,如需要和市、县级医院医生沟通,还可通过远程会诊视频系统进行申请。“懂了懂了,今后在这里就可以完成体检和看病了。”侯亚珠连连赞叹道。

  除了盘峙村外,健康小屋还将“登陆”环南街道大猫村、小沙街道前湾村、金塘镇新丰村,进一步改善偏僻小岛村民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条件。

  健康小屋建设是今年区卫生健康局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倾斜的一个缩影。“大医院人满为患,基层医疗机构门可罗雀,为破解这个长期存在的难题,我们重点在医疗资源支持上下功夫,共投入1370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购置医疗设备。”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区卫生健康局还针对偏远地区群众看牙病不方便问题,在区医疗集团的基础上设立定海区流动医院口腔中心,对现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口腔医疗资源进行整合,选取区属医疗机构7名在职口腔医生加入。根据偏远地区人口密度和群众实际需求,在小沙、干览、马岙、岑港等基层单位设置流动口腔医院网点,投资约30余万元,改建或新建各网点口腔科,配置牙椅及其他口腔医疗器械。今年1至9月,共开展服务430次,门诊3532人次。

  同时,该局也十分注重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大小医院“牵手”,全职引进或柔性聘请上海、杭州等地知名医学专家及其学科团队骨干,设立19个“名医工作室”,并通过专家业务带教、查房会诊、手术示范、病例讨论、学术讲座等形式,将优质医疗专家团队的诊疗理念和技术输送给基层医护人员,不断提升基层医护人员的业务能力和诊疗水平,给基层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伍。此外,通过实施全员轮训计划,将学科带头人和骨干力量选送到舟山医院进修学习,进一步提升基层医院的诊疗技术、医院管理、人才梯队建设等水平。

  智慧医疗让服务更有温度

  “看病拿手机扫一扫就行了,方便快捷,要点赞。”近日,市民林女士看病时忘了带社保卡,却照样正常看病刷卡。原来她在医生的提醒下,在手机支付宝客户端领取了电子社保卡,就医过程中出示电子社保卡身份码后,当场完成了挂号、就诊、结算等一系列流程。林女士能够免去多跑一趟的麻烦,得益于我区率先在全市推行的电子社保卡医疗服务应用工作。

  今年,区卫生健康局累计投入500多万元建设的定海智慧健康平台,率先对定海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双桥、岑港、盐仓、马岙、小沙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塘镇、白泉镇的中心卫生院及干览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的信息化云HIS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打通医保系统与医院管理系统后台数据交换渠道,并同步增配扫码机。市民只需在支付宝客户端或浙里办客户端申领电子社保卡,便可代替实体社保卡完成(预约)挂号、就诊检查、医保结算等全部流程和医疗服务。

  值得关注的是,医生还能通过电子社保卡调阅电子病历、电子健康档案,极大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以往病人来就诊,会带着一堆资料来医院。若资料不齐或丢失,可能需要重新检查。”岑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介绍说,现在只要通过电子社保卡便可调阅患者电子健康档案,避免因部分病人症状描述不准确造成的诊断困难,既方便了病人,也让医生诊疗更准确及时。

  就医流程的优化,让患者舒心就医。“医学检查全域基层预约共享”的运行更是突破了就诊地域局限,让患者安心就医。在白泉镇中心卫生院,市民蒋先生通过检查转诊预约系统,成功预约了区中心医院一周后的胃镜检查项目。届时,蒋先生只需携带该中心卫生院出具的基层预约单和本人医保卡(就诊卡),到区中心医院挂号付费,就能直接进行胃镜检查。“医生还提醒我,检查结束可以直接回家,到时候可以直接拿电子检查报告,不用再特意跑一趟了。”蒋先生满意地说道。

  今年9月,区卫生健康局启动“医学检查全域基层预约共享”便民服务,市民通过基层医疗机构的预约,可在舟山医院、区中心医院等8家单位预约大型医学检查服务。此外,社区医生在预约医学检查时,也可根据患者意愿,同时为其预约相近时段的专家门诊,患者在做完医学检查后可以凭借电子检查报告找专家诊疗。截至目前,我区已开展双向转诊2100余例。

  除了通过智慧医疗深化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区卫生健康局还在巩固完善去年10项工作任务基础上,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及公共卫生机构延伸,各项工作按省、市文件要求扎实开展,开展率达100%;7月1日起,实施新生儿在医院实现落户、参保、社会保障卡等统一办理,目前已办理出生“一件事”656个;深化放管服改革,许可事项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截至11月底,区审交办卫生健康窗口共完成各类审批953件,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均在承诺时限内办结,办结率100%。

  练好健康服务“绣花功”

  “阿姨,你的血压和血糖有些高了,这段时间,要格外注意身体!”近日,马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张琪琼提着随诊包,上门为马岙村村民章女士进行检查。年过六旬的章女士患高血压、糖尿病多年,以往只要身体稍有不适或复诊取药,她就得往大医院跑,挂号、排队,需要花上不少时间。自该街道启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后,她第一时间签了约。“签约医生是固定的,我的病情变化医生都很了解,有什么事情咨询起来也方便。”章女士深有感触地说,签约家庭医生后,医生经常入户指导她的饮食和用药,关心帮助生活,血压和血糖都得到了很好的控制,健康素养也得到了一定提升。

  “我们家庭医生不仅要看病,更是一个家庭的‘健康管家’,要帮助村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健康素养。”在张琪琼看来,如今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的村民越来越多,而且不少人饮食和用药都不科学,通过家庭医生的及时干预,可以引导一些村民及时调整生活习惯,避免小病变大病。

  提升居民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引导居民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发展面临的新课题。近年来,区卫生健康局依托基层“一院一品牌”建设,不断创新个性化服务,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对医疗健康服务和健康知识的知晓率。近日,小沙街道庙桥村村民陈秀娟来到小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兑换心电图常规检查服务。她说,这是她通过存储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银行”的健康积分免费获得的检查服务。今年10月,该卫生服务中心推出了“健康银行”项目,对与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的村民实施积分制管理。签约村民通过主动参加健康讲座、门诊慢性病随访、预防接种、健康知识测试等健康管理活动来获得积分。存储积分可以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免费兑换尿常规检查、血脂常规检查、乙肝三系检查等14项健康检查服务,一年内有效,以此调动村民主动参与健康管理的积极性,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村民健康由“被人管”到“自己管”的转变,逐步提升村民健康素养。

  群众评卷

  做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群众常爱念叨一句话:健康是福。这句话,无疑道出了人们对健康的一种期待。群众的这一期待,质朴而实在,简单且分量不轻。区卫生健康局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重点,以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为目标,聚焦重点、攻克难点,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工作,注重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注重能力提升和优化服务,着力抓好“一院一品牌”建设,在护航全区人民群众健康的大道上阔步前行。期待随着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不断发展,人民群众将享有更好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