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提质听民声 建好放心安置房

2019-11-13 08:10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王琪儿 陈炳群 通讯员 沈贤斌

  安置房项目建设是我区重点民生保障工程之一,不仅关系着我区的整体城市形象,更关系着群众的切身利益。面对这一课题,在“三服务”活动中,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如何满足群众对安置房的需求和期盼?

  考 题

  ◆近年来,随着城中村(旧城)改造工作推进,大量安置项目开工建设。

  ———如何管理、建设好安置项目,进一步补全城市配套设施功能,让群众住上高品质的安置房?

  干部答卷

  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积极倾听群众的意见建议,强化规划整体联动,形成以城中村(旧城)改造带动城市连片改造的大开发格局,多措并举增加群众对安置房的满意度和参与感。

  统筹规划设计 完善配套设施

  在和平路安置小区项目施工现场,13幢高层住宅拔地而起,与周围现代化商业圈完美融合。“我亲眼见证了老家被推倒,又看着新家一点点地建起来,这种心情非常奇妙。”市民张先生即将入住该小区,他说,以前该区块随处可见低矮破旧的房子,与城市化发展格格不入。而如今,展现在眼前的是崭新的建筑,布局合理的绿化,宽敞平整的道路,居住品质将有大幅提高。“以后吃完饭还能在商业街走走逛逛,孩子还能在家门口上学呢!”张先生指着不远处的商业街和学校笑着说。

  记者了解到,为完善该小区配套设施,我区结合城市规划,统筹谋划和平路安置小区周边所需的学校、社区用房等配套布局,确保安置小区及周边功能完善。

  除加强安置房配套建设,我区还积极打造未来社区。今年6月,省发改委公布“浙江省首批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公示名单”,全省共有24个试点社区,位于定海城西的“未来社区”成功入围。该社区位于西部入口门户,是定海主城区与盐仓副中心共同的“城市客厅”和“形象地标”,也是定海未来的都市休闲核心区。

  这一切都离不开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以规划为引领,从源头上提升安置房设计方案,进一步补齐城市功能。该中心还聚焦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向邻里、健康、低碳等理念看齐,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把关建设品质 打造民心工程

  去年,我区出台了《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置房建设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建立专业、科学的管理体系和标准,落实责任主体,提升安置项目硬件品质,同步提升后期物业、社区管理等长效管理水平,让群众住上放心房。此外,还积极引入知名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代建管理,知名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拥有更多的前沿信息,建设管理经验丰富,设计理念能与当下流行趋势接轨等优势,进一步提高安置房品质。

  在安置项目推进过程中,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还实行“四级”监督管理机制,即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对代建单位,代建单位对施工、监理单位,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区质监站对安置项目实施四级监督,以高标准保障项目的质量、安全、进度等。

  蓉浦公寓、锦鸿雅苑、海城雅苑……如今,高品质安置房在我区不断涌现,这批安置房通过专业设计、严格管理、细致验收,品质得到进一步提升,真正成为了民心工程。

  积极收集民意 回应群众呼声

  今年9月,60余名拆迁户代表走进原西门车站安置项目,参加由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组织的“工地开放日”活动。在样板展示区,陈列着钢筋、支模架、主体楼梯等不同房屋建造模块,房子的每个结构清楚可见。在样板区内还有个二维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知道各项施工工序。“我们在安置房建设中推行样板先行,样板施工通过后再按标准建造。”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其目的是为了提前检验项目在工程推进过程中各项设计的合理性,检查设计与施工的符合性及保证施工工艺的合理性,更好地指导后续施工,避免工程施工错误、返工等现象发生。

  拆迁户代表们还近距离参观了交付样板区、展示样板区及正在建设的大楼,感受项目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听取拆迁户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后,表示下步将结合拆迁户诉求优化设计,并将反馈的问题进行汇总,及时落实整改,建造群众满意的安置房。

  除原西门车站安置项目外,竹山门安置项目也开展了“工地开放日”活动,通过让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安置户等到工地现场亲身见证,把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工艺工法直观的、真实地展示出来,提高群众对安置房品质的信任感。今后,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计划每个安置项目都设置“工地开放日”2到3次,并计划成立业主质量监督小组,优先选取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及具有一定建筑工程类专业知识的业主代表参与项目建设质量监督。

  长期以来,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致力于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追求,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积极听取群众意见,因需设计安置房。从艾格拆迁区块征迁起,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派专人了解群众需求,架起群众与代建方之间沟通的桥梁,及时将群众的建议和需求反映给代建方。为更好地收集群众意见,该中心还专门设置了群众接待办公室,每天做好对群众的政策解释、问题答复、意见收集等工作。同时,通过定海政务网、定海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安置项目进展情况和招投标情况,做到安置房透明建设,让群众足不出户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提速交付时间 加快实现安居梦

  “我做梦都没想到那么快就能入住新房,感觉住在老房子时的画面就在昨天,安置房建造的速度非常快。”叶女士居住于馨港苑,该小区是弘生世纪城北侧区块征迁后的安置项目,于去年下半年交房。安置房在保证质量的情况下实现快速交付,得益于广大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争分夺秒奋战在一线。

  建设高品质安置小区是群众的需求,回迁提速也是大家的热切期盼。为此,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工作人员强化实干担当精神,倒排计划,自加压力,在安置房建设各阶段实现提速。尤其在安置项目开工前期手续办理中,通过梳理办理步骤,细化个个环节,明确时间节点,从而大大缩短办理时间,确保安置项目按时开工。

  在竹山门安置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抓紧施工。“竹山门安置项目于去年6月动工,计划于2021年完工,时间紧任务重。”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在项目建设阶段,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及代建房地产开发企业相关负责人对设计变更、突发事件等问题,及时召集相关负责人举行协调会,争取尽早研究解决问题,确保项目按既定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根据目标规划,目前我区一般在4个月完成安置区块征迁阶段的调查、签约、腾空和拆迁,同步完成项目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设计方案编制等审批工作;5个月完成安置房建设项目前期工作阶段的地勘、施工图设计、施工图审图、招标控制价审核、招投标备案等工作;2年8个月完成安置项目建设;2个月完成各部门竣工验收审批。

  随着全阶段提速交付时间,群众的安居梦随之加快实现。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区有海城雅苑、蓉浦公寓、锦鸿雅苑、馨港苑4个安置小区交付,共提供住宅约1550套,让拆迁户享受到了城中村(旧城)改造带来的红利。

  群众评卷

  创新方式方法 提升工作质效

  近年来,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本着“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大力推进品质安置房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

  “建设安置房,不仅要让群众‘安置’,更要让他们‘安居’。”区旧城改造建设中心对安置房的规划设计与建设管理进行不断优化,确保回迁群众住得放心、住得安心、住得舒心。在建设模式上也不断推陈出新,引入知名品牌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代建管理,推行样板先行施工模式,并组织开展“工地开放日”活动。同时,充分考虑并征求群众意见,在阳台、采光、通风等方面,格外用心考量,实现典型引领、示范推动,以工匠精神打造安置房工程,保证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安置房的加速启动、建设,有利于更好地保障拆迁户的安置速度,为城市更新发展提供了保障。随着一栋栋高品质安置房的投用,一幅全新的城市画卷正在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