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一方平安 为一方服务

2019-10-16 09:19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郑璐 通讯员 刘军 胡潇

民警为村民送证上门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需求不断增长。面对新挑战,在“三服务”活动中,区公安分局如何谋划做好新时代的公安工作,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需求?

民警与新居民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考 题

  ●公安类办证业务程序再优化、材料再减少、时限再提速、服务再便民的呼声越来越高。

  ———如何实现“让警务围着民意转,让民警围着群众转”?

  ●社区是一方安宁的小单元,也是组成社会和谐稳定的大网格,对新时代社区警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驱动科技引擎,浇筑平安社区?

  ●营造平安有序的周边环境和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是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如何为企业排忧解难,全方位履职扮演好“护航员”角色?

民警上门服务企业

  干部答卷

  公安派出所直接服务群众,承担着70%以上的案事件办理任务,工作成效直接关系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不安全、方便不方便,而警务室(站)是公安派出所的再派出机构,是公安部门服务群众和基层基础工作的前沿,是警民关系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进一步加强警务室(站)提供便民服务、维护社会治安、密切警民关系等作用,围绕“最多跑一次”主阵地、治安防控的前哨岗、新居民的服务站、落地“心防”工程等功能定位,全力打造精品警务室(站),使之成为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

民警为群众安装电动自行车防盗装置

  “最多跑一次”牵引警务

  “以前我们要从马岙乘公交车到干览的西码头派出所办理公安类办证业务,现在出门走几步就可以办理,能办的业务类型还很多,真是件大好事。”近日,马岙街道团结村村民安明龙在马岙警务站办理了身份证补办业务,实现了家门口领证。这得益于该警务站于今年7月设立的全区首个警务办证窗口。

  马岙街道下辖三江、五一、马岙等6个村,户籍人口10095人,新居民2088人,辖区群众对就近办理公安类办证业务有一定需求。对此,马岙警务站增设了办证窗口,并配备两位办证人员。目前,警该务站可办理事项83个,包括户口登记、户口登记项目变更更正及居民身份证申领、换领、补领等户籍类事项,以及特种行业许可证、危险类物品运输审批、保安备案事项等治安类事项。

  除马岙警务站,目前区公安分局还将居住证办理业务进驻全区15个重点警务室,将居民户口登记等13个事项延伸到警务室(站),并将服务延伸到海岛,包括户籍、居住证在内的18个事项进驻盘峙、册子、长白三个海岛警务工作站,实行民警“代办”制度和“上门办证”服务,打造“办事不出岛”品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局还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争做“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领跑者”,减少证明材料近200项,取消非必要办事环节10余个。

  近日,马岙街道五一村村民张女士到马岙警务站咨询户口挂靠业务。由于没有准备不动产登记情况证明材料,她做好了来回跑几趟的心理准备。让张女士惊讶的是,民警通过相关政务服务网核查,证实了张女士在本地确无住房,符合挂靠条件,当场为她办理了户口挂靠业务。办证窗口民警说,该证明材料能通过相关政务服务网大数据信息平台,实现数据信息互联共享,无需办事群众来回证明,免去了跑腿奔波的麻烦。

  如今,设有警务办证窗口的警务室(站)因具备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家门口办事等优势,倍受群众的青睐。

民警与新居民合影留念

  智慧警务显身手

  环南街道西园新村居民顾文伟因腿脚不便,常年需坐轮椅。为此,西园中心警务室向其发放了居家养老一键报警器。没想到,该报警器帮了他一个大忙。今年7月某晚,顾文伟独自在家,拿杯子喝水时,不小心从轮椅上跌落。情急之下,顾文伟按下了一键报警器。很快,社区民警翁昌瑞手机上的提示音响起,根据报警信号提示,他火速赶往顾文伟家中开展救助。“真是太感谢了,如果不是小翁及时赶到,我说不定要在地上过夜了。”事后,顾文伟感激地说道。

  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积极驱动智慧引擎,浇筑平安社区,高质量推进西园、东管庙等社区警务品牌建设,让“老坛装新酒”“老树发嫩芽”,从而实现公安机关服务群众能力、社会治安基础防范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大幅提升,居民满意率节节攀升。

  去年5月,西园中心警务室揭牌成立,是区公安分局深化全区群防群治网络,向实现“民警在身边、安全在身边、公正在身边、满意在身边”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作为西园中心警务室的前身,西园社区警务室多次被评为全市“群众满意警务室”,是社区警务工作的一张“金名片”,如何让这张近十年的“金名片”在服务群众中,继续发光发亮是一道新课题。为此,西园中心警务室依托西园新村“智安小区”试点建设,通过插上“高科技”的翅膀,更好地服务群众。

  兴中路是西园新村的一条主干道,人员车辆一进路口,警务室内电脑后台显示的监控画面就能清楚辨别进出人员的面部特征和机动车牌号,还能实时记录车辆、人员出入信息。翁昌瑞介绍说,这是小区“虚拟围墙”上的“虚拟保安”,按照“人过留影、车过留牌”的要求,清除监控盲区,筛查安全隐患。这样的“高科技”也运用到了辖区商业街南北路口、金寿路南北路口等7个主要出入口和3条主干道路,并在破案打击领域取得了明显实效。今年以来,西园新村总体案发率同比下降56.7%,可防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51.2%,电动自行车及电瓶盗窃率同比下降66.7%,无论是整体案发率还是特定类型案件数,下降幅度都远低于其他开放式小区。西园新村因此摘掉了治安薄弱小区的“帽子”,擦亮了“智安”的金名片。“科技让民警就在身边,智慧让平安就在身边”如今已成为该小区居民的共识,不少人谈起身边的安全感,总深有感触地说:“漫步街头很悠闲,一个人走夜路也很安心”。

  延伸触角夯实平安基石

  “多亏警务室民警及时赶到,不然后果不堪设想!”近日,金塘西堠工业园区某工厂厂长将写有“警民同心 企业安宁”的锦旗送到了西堠工业园区警务室。原来,几天前的一个晚上,厂区保安发现一员工带着几个老乡气势汹汹地往厂区外赶,经询问得知是要和隔壁厂的员工约架。劝说无效后,保安立刻通过警企对讲机呼叫支援,临近的西堠工业园区警务室民警立即赶往该企业,及时化解了这场纠纷。

  西堠工业园区内工厂多,工厂之间的个别工人若是起了矛盾,容易演变成大规模事件。如何在第一时间发现矛盾、化解纠纷是企业方和警方急需攻克的难题。为此,西堠工业园区警务室依托保安联勤联防机制,充分发挥保安警务“雷达”功能,将园区内企业保安力量纳入公安统一管理体系,培训安保队员如何部署巡逻力量、甄别可疑人员、发现线索信息,保安队伍的“战斗力”得到了大幅提高。

  新形势下,不断延伸服务企业的触角,是西堠工业园区警务室肩负的新使命。电脑、相机、表格、暂住证……近日,西堠工业园区警务室民警钟啸迪整理完背包后前往园区内一螺杆厂的员工食堂。刚走到食堂门口,就有两位刚入职的员工向他领取了暂住证。“园区有100多家企业,2000多名新居民,挨家挨户上门服务肯定忙不过来。”警钟啸说,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该警务室将服务触角伸向人流最集中的企业员工食堂,通过民警、协管员、群防群治工作人员定期前往食堂,将办证补证、矛盾化解等服务送上门。在今年上半年度“企业对公安机关满意度调查”过程中,西堠工业园区企业满意率达100%。

  今年4月9日,我区首个流动乡情警务室在盐仓街道祥生房地产项目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区挂牌,这是区公安分局践行“护企爱民”理念,探索“乡情警务”的一项创新举措。“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生活区内请不要使用大功率电器。”“最近怎么样?有什么问题尽管来找我。”……在盐仓街道祥生云山府项目外来务工人员生活区内,社区民警丁庆华穿梭于职工宿舍和餐厅间,询问新居民的近况,叮嘱他们在生活中注意安全。丁庆华告诉记者,盐仓街道现有新居民近两万人,存在基数大、涉案警情多、合法权益保障难等情况,辖区安全管理难度大。为巧解管理难题,该流动乡情警务室驻点民警均为外地籍,以乡音促乡情,以乡警化乡愁,进一步拉近新居民与公安机关的距离,让新居民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工业园区和企业周边治安环境事关社会经济发展大局,经济发展过程中难免出现的不安定因素和个性化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区公安分局还以“护企爱民”为理念,不断提升企业聚集区域的警务水平,鼓励民警俯下身子走到企业中,将贴心服务送上门,当好企业健康发展的平安“保健师”,让警务室(站)变身企业平安驿站。

  群众评卷

  小小警务室 创建大平安

  在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设立警务室(站),对社区、校园、工地、景区、企业进行全方位管控和服务,把警务室(站)建设成代办点、宣传点、预警点,社会治安明显好转,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让定海公安尝到了甜头。“警务室给我们带来了平安,民警是我们最亲、最敬重的人。”“自从有了警务室,我们办证、化解矛盾纠纷、举报线索也不用跑到派出所了,直接在家门口就能办了。”在许多人看来,家门口的“派出所”和经常出现在眼前的“警察蓝”已经成为他们心底最大的踏实。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警务室(站)建设应着眼于“变”,取法于“活”,在巧用科技手段和延伸服务触角上做文章,还应坚持“因地制宜、创出特色”的思路,让点上的“盆景”变成面上亮丽的“风景”,从一张“金名片”变成各个派出所的“传家宝”,最终汇集起建设平安定海的“法宝”,实现长治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