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子”听民意“开动脑筋”补短板

2019-09-25 08:56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史峰 陈炳群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如何加快推进全区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让“学在定海”成为定海的一张响亮“金名片”,是教育部门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的一场“大考”。区教育局是如何结合“三服务”活动考题作出解答的?

  考题

  ◆农村小规模学校,教育软硬件跟不上。定海建设区域不断扩大,学校容量趋于饱和。———如何推进基础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学校一些问题和困难自身无法解决,一些设施设备跟不上现代化教学需求,部分学校缺乏优质教育资源。———如何帮助学校解决发展的瓶颈?

  ◆学生家长对家庭教育需求越来越迫切。学生放学后无人照看,近视率居高不下。———如何解决家庭的这些需求和问题?

  干部答卷

  用“加减法”让教育均衡、优质发展

  今年新学年,来自岑港中心学校、马岙中心学校、小沙中心小学、干览中心学校的4所农村小学毕业生,顺利就读定海六中、白泉初级中学等优质中学。这意味着今年我区农村小规模初中学校整合工作基本完成。这是我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所做的一道“减法”。

  开学首日,定海六中七年级的教室里,读书声朗朗悦耳。崭新的课桌椅、书包柜、卫生柜,先进的教学电子设备,让刚刚“进城”的农村学生既惊喜又兴奋。在学校诺大的标准田径场里,上体育课的新生高兴地奔跑着、欢呼着……今年,来自岑港、马岙、小沙等地的100余名新生将在这里度过他们初中三年的学习时光。

  “能看到这么多农村学生一起享受我们学校的优质资源,见证他们在这里的学习生活,作为教育工作者甚是欣慰。”对定海六中校长张平而言,看到这些孩子们脸上掩饰不住的幸福,他的心里很是温暖。幸福背后倾注的是教育人太多的精力和心血,作为此次我区农村小规模初中学校整合中接收学生最多的学校,除了增配教职人员、扩容食堂等,定海六中还利用暑期加紧完善、整修两个教室和一个美术室的设施设备。其中,安装的交互式电子白板,采用壁挂一体的方式,由投影仪、壁挂一体机和屏幕三部分构成,是目前我区教育系统使用的电子白板中最先进、使用最方便的一种。

  考虑到部分学生上下学交通不便的问题,区教育局与舟山市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及相关部门协调后,确定了多条公交高峰线路,实现家到学校的直达。“我们和学校老师反复体验公交乘坐,对乘坐时间、路程安全等进行多次考察,目的就是保证孩子们路上安全。”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介绍说。

  而通过集团化办学,以“强”带“潜”,做好“融”字文章,是这几年教育部门提升区域办学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新举措。去年7月,区教育局把定海小学、海滨小学以紧密型办学模式组建成定海小学教育集团。集团运行一年来,已初步实现品牌文化融通、教育理念相通、教师常态流通、课堂教学联通“四通”。“1+1大于2”的效果呈现,两个校区教学质量均有提升,海滨校区招生人数还较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家长和社会满意度明显提高。“去年134个新生中,第五类学生有121个,而今年只有26个。”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海滨校区副校长林涛介绍说,今年这类招生数大幅度减少,本地户籍学生招生数明显增加,这个数字的变化是社会和家长对海滨校区整体质量提升最大的肯定。今年6月,区教育局又将檀枫小学和原城东小学组建成檀枫小学教育集团,下辖檀枫校区、城东校区两个校区,促进集团成员学校向均衡化、特色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做好“减法”的同时,通过新建、扩建、改建一批教育基础设施工程,是教育部门打造教育最优发展区所做的一道“加法”。近几年,定海区义务教育总体上满足了常住人口入学需求,但入学人数高位盘桓,小学新生人数接近饱和。部分学校办学规模未达到相对应的用地面积或建筑面积标准,加上定海建设区域不断扩大,新建和规划住宅小区不断涌现,需要新建和调整相应的学校。近期出炉的《定海区2018-2022年中小学布局调整规划》就如一场及时雨,根据该《规划》,我区将扩容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昌东校区、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海山小学,加快建设城北小学、城南学校、白泉第二小学等学校;完成定海六中、白泉初中、金塘中学三大农村初中的建设发展规划;加快实施幼儿园“扩容工程”和“改薄工程”,到2022年确保每个镇(街道)建成一所公办幼儿园。

  用“心算法”发现问题、破解难题

  “这些问题局里能解决的,尽快给予解决。需要协调相关部门或需争取政策的,马上去沟通。”开学伊始,区教育局领导班子对全区基层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巡查,对切实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积极回应、针对施策。而各学校也真真切切体会到,教育部门开展“三服务”活动带来的实实在在成效。在今年春季开学巡查中,舟嵊小学提出,由于学校处于交通要道出入口,学生上下学期间来往车辆较多,急需安排警力指挥交通。区教育局和交警部门多次协商沟通后,定海交警大队在早晚高峰期安排了警力,对学校周边道路开展交通疏导和执勤,极大地保障了学生出行安全。

  “局里对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太及时、高效了。”让定海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林丽感动的是,海滨校区开学前,考虑到校门口的一条砂石路将给师生进出带来不便,因此向分管基建的区教育局副局长胡斌说明了情况。没想到开学当天,一条崭新平坦的沥青道路展现眼前,给了林丽一个惊喜。“这条路浇筑沥青是在工作计划内的,但根据施工方的施工计划,最早也要9月15日以后浇筑。”胡斌介绍说,按计划进行还是在开学前提前完成,该局选择了后者。当时道路铺设时间较紧,却碰到了没有沥青材料的困难。后经多方联系、协调,终于连夜完成了沥青浇筑。

  记者了解到,教育部门用心做的“小事”不止这几件。开学前夕,受台风“利奇马”影响,新投用的海滨校区教室外走廊有积水。区教育局局长鲍治杰带领相关人员立即到现场排查问题。“这点小事局长都检查得这么细致,我们真是没有想到!”海滨校区负责人感叹道。

  对部分学校提出的班主任短缺问题,区教育局在年轻教师队伍中合理安排人选,挖掘学校内部潜力,充实班主任队伍;针对学校提出的录播教室、初中英语人机对话装备等需求,目前相关设施设备已经基本到位,9月底前将完成所有工作; 对一些偏远地区学校提出的共享优质资源愿望,教育局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多媒体教学一体机、摄像头、麦克风等设备实现了“异地同课”。通过一根网线连起城市和农村课堂,实现同步上课、同步作业、同步接受辅导,结对的学校教师共同备课、共同上课、共同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让农村学校的学生同步享受到城区的优质教学资源。区教育局副局长徐良浩介绍说,计划到2021年,全区所有乡村小学和乡村薄弱初中学校将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

  用“实践法”满足社会、家庭需求

  “如果生活在一个有爱的家庭里,这样的家庭出来的孩子,一定是自信阳光的。”9月17日晚,一堂《让孩子听到爱的声音》为主题的新生家庭讲座在檀枫小学教育集团檀枫校区开讲,主讲人通过生动案列、详实数据、游戏方法等让学生家长“身入其境”,现场氛围浓厚。“整整两个小时的讲座受益匪浅,想不到家长的言和行对孩子的影响这么大。”学生家长余先生说,因为自己工作忙,平时和孩子的交流不多,这次的家庭教育课让他豁然开朗,除了教会他和孩子沟通的方法外,还对自己的工作生活有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教育是一个连贯性、系统性的工程。家庭教育的潜移默化作用甚至比学校教育更重要。”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也是最重要的一所学校。父母的言传身教,浸入式的学习成长环境,才是最好的教育和关爱。目前我区各学校在开学后都会开展新生家庭教育课堂,在期中、期末、寒暑假等组织各种形式的家庭教育课程,引导家长用正确的教育方法带领孩子更好地成长。

  在注重本地学生家庭教育的同时,教育部门还为新居民家庭提供服务。从去年起开设的新居民“父母学堂”,让不少外来新居民家长受益。来自河南的新居民家长李晴晴坦言,作为父母,虽然明白要科学育儿,但苦于没有系统的引导和帮助。而“父母学堂”就是提供各种方法和引导的地方,家长在“父母学堂”拿到结业证书后,还能为孩子上学加分。记者了解到,新居民“父母学堂”由区教育局直属的区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主办,主要面向子女即将就读小学一年级的定海新居民父母,通过邀请专家免费传授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方法技巧,帮助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同时,教育部门还积极开展“教育服务到基层,千名教师进社区”、舟山群岛新区“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今年,全区11个镇(街道)的91个社区村面向全区小学生、社区居民、村民及新居民,推出了360余期免费培训班。仅暑期两个月时间,就有26600余人次参与培训。

  放学时间到,可家长还在上班,孩子无人接、无人管,是很多双职工家庭都会遇到的现实困境。今年3月起,我区小学生放学后实施校内托管服务,“三点半课堂”由此应运而生。校内托管服务是学校承担的具有公益性、非普遍性的托管服务。主要面向全区小学放学后家长接送有困难、有托管服务刚性需求的学生。“出于人性化考虑,我们托管结束时间一般会延后15分钟左右。”区教育局副局长徐良浩说,虽然校内托管服务结束时间与机关、企事业单位下班时间同步,但考虑到家长在来学校的路上还要一段时间,特意在时间上作了调整。“外面托管多少还是会不放心,就担心孩子受委屈,现在学校托管可帮了我们大忙!”在某企业上班的卢芳告诉记者,此前她一直被接送孩子的事困扰着,现在可以下班后接孩子,轻松不少。“省心又省钱!”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家长们普遍对小学生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表示满意。

  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一直是学校和家庭关注的焦点之一,也成为了社会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区今年实施了“我与课桌椅共成长专项行动”“健康教室照明专项行动”“书包瘦身专项行动”等计划,全区各学校设计、采购了规范化的课桌椅,逐步实现高度可调式课桌椅在全区的推广应用,并对教室照明进行提升改造,确保学生桌面及黑板照度达到标准要求。“今年学期末,我们将对所有学生椅子进行更换,计划到2021年前完成所有高度可调式课桌椅更换。”胡斌介绍说,三年里预计投入近600万元,完成19000套课桌椅更换。在对硬件设施提供保障的同时,各学校还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了“每周一山”等丰富多彩的体育锻炼活动,缓解学生的视疲劳。

  群众评卷

  为人民办教育 办人民满意教育

  教育涉及千家万户,教育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如何交出一份让社会、家庭、学校满意的答卷,不仅考验着教育部门的工作能力,更考验其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智慧。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认识到位了,开展“三服务”活动才能更加自觉、有力。定海教育部门在“三服务”活动中,首要改变的是作风。今年暑假期间,一位校长接到区教育局某领导的电话,问其下午是否方便商量问题,校长下意识地回答,“我到局里来。”对方却说,“不用,我到学校来。”“从‘要你来’到‘我过去’”,这样的换位意识和主动意识让学校真真切切感受到,教育部门是以服务者的姿态在为广大师生真诚服务。

  从学校布局规划的长远眼光到上门解决“小事”的“绣花功夫”,区教育局回应的是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公平教育的期盼,自觉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谋思路、想办法、解难题,深入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进一步均衡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用更暖的温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生之计,莫如树人。”当前定海已经进入到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教育发展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率先高水平实现教育现代化、建设基础教育最优区的历史使命重任在肩,定海只有促进基础教育更高水平地优质均衡发展,更快一步、进一步打造全市领先的基础教育优质区,以高质量教育支撑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新时代定海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才能让“学在定海”成为定海一张响亮的“金名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