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职工的“娘家人” ———我区探索基层工会服务新模式

2019-08-21 10:48 来源:定海新闻网-今日定海 作者:记者 胡思佳 郭辉 通讯员 吴娜

“蓝海红帆”志愿服务活动

  工会是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是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组织是职工的“娘家”,代表职工说话,为职工办事,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是职工与企业传递交流的“沟通者”。

  经济新常态下,如何让基层工会工作更接地气,让基层工会转起来、活起来?近年来,我区持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基层工会服务模式,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保障职工权益和丰富精神文化需求的新路子。利为职工所谋、情为职工所系、心为职工所牵,让工会组织成为全区职工的暖心之家、服务之家、和谐之家,成为新常态下我区基层工会服务职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金塘镇螺杆企业开展管理培训

  优化服务建阵地

  2017年起,我区根据船舶修造、塑机螺杆等产业工人集聚的特点,大力推进区域化职工活动中心建设,通过提升职工活动阵地覆盖率,提高职工活动中心的服务能力,把更多的“精神家园”建到职工身边。

  走进位于定海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职工之家”,这里集合了职工教育培训区、党群工作展示区、职工健身活动区、职工广场、职工医务室五大功能区。一楼的职工医务室正处于完善阶段,完工后可为职工提供处方药开具、创口包扎、医疗急救等基本医疗服务。二楼设有党群工作展示区和职工教育培训区,其中党群工作展示区分红心亭、暖心坊、匠心岗、爱心站四个版块,展示了定海工业园区十余年的发展历程、党群工作风貌等。职工教育培训区配备职工学堂、职工书屋,职工学堂能满足企业职工日常教育培训、文化技能培训和心理辅导等需求,职工书屋有图书3000余册,并设有电子阅览区和咖啡吧。三楼为职工健身活动区,配备健身房、台球室、游艺棋类室和多功能室,为职工增强体魄、休闲娱乐提供便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定海工业园区共有入园企业70家,职工6000余人。由于园区内职工多为新居民,业余生活相对单调。“职工之家”的打造,为职工开展工作互动、维权帮扶、学习培训及文化休闲、体育健身等提供了好去处。

  在金塘螺杆小镇,同样有一个区域化职工活动中心。该活动中心建筑面积约1500平方米,一楼为党建展厅,二楼设悦读吧、高尔夫体验场、健身房、远程教室等。为了聚集人气,该活动中心利用党群服务中心现有资源,以小镇党工委下辖的10个党支部和西堠村为核心,与3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建“先锋联盟”,由党工委牵头、联盟策划、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确保该活动中心每月开展2~3次活动,进一步贴近职工需求,将职工活动中心打造成党群一体化的活动场所。

  建好只是开始,用好才是关键。这两处区域性职工活动中心还将坚持共建共享、坚持服务职工的原则,通过设施、内容建设与后期管理相同步,自我管理与专业化社会运营相结合,创新中心运营、管理体制,让职工有归属感、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

“千岛之约·大美金塘”大型相亲交友联谊会

  医疗互助暖人心

  陈先生在我区一家企业工作,去年因患急性脊髓炎住院治疗,共花费医疗费50余万元。经社保结算后,陈先生的自负部分医药费还享受到了2万元的报销补助,这得益于他参加的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是由工会组织发起、职工自愿参加、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公益性活动,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和延伸。2003年,我市开展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到2012年实现全市范围的覆盖。“职工医疗互助保障的参保对象为已参加舟山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且在建有工会组织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包括非公企业)、社会团体的在职职工。”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以团队形式参保,一年一保,一人一保。若参保者生病住院,其自负部分医疗费在扣除统筹基金起付标准及社保结算后,可根据不同额度获得相应的补助。

  “有病人帮我、无病我帮人、大病大家帮……”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为职工系上一条抵御疾病风险的“保险带”,职工医疗互助参保总量实现持续增长态势。今年,全区共有234家参保单位、1.7万余名职工参保,较去年增加了8家参保单位、1991名职工。

  如何进一步让“保险带”第一时间发挥作用?今年5月起,我区进一步简化职工医疗互助报销办理流程。原先职工医疗互助报销,需要先将报销单交由所在单位基层工会审核盖章,再复印身份证、填写银行卡,提交区总工会审核。如今,申请人在社保机构结算后,一个月内持所需资料就可以到就近的职工服务中心报销,5个工作日内即可收到互助保障金。

  此外,市、区总工会还积极与人力社保、卫生健康等部门合作,打通部门大数据,整合医疗保险信息资源,使职工医疗互助与现行社保医保结算系统无缝嵌入。今后,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的职工,在出院结算时就能直接享受“一站式”医疗互助实时结算,在票据上一目了然看到“总工会互助金”,真正从源头上破解了“来回跑”“报销不便”的问题。

定海工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职工之家”

  普惠服务谋福利

  “工会系统推出的普惠服务太实惠了,很多地方都能享受到会员的折扣优惠。”何女士日前在城区一家百姓大药房购药,以36.8元的价格购买到了价值46元的药。今年,区总工会精准对接职工需求,建立本地工会会员普惠服务网络,并面向全区工会会员实施普惠拓展。通过工会会员“普惠制”,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实现工会服务职工在对象上全覆盖、时间上全天候、空间上零距离。

  “我们的普惠对象主要为在舟山工会实名数据库登记并激活的各级工会会员,会员只需一次身份认证,就可以在工会普惠合作单位享受一定的消费折扣。”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工会会员关注舟山工会微信公众号,进入页面中“微服务”,点击电子会员卡输入个人身份信息后,系统会自动与工会实名制数据库核对,核对成功后产生工会电子会员证。工会会员在合作单位购买相应产品时出示该会员证,就能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

  在百姓大药房购药,除标红产品外享受天天8折的优惠;在舟山医院体检,凭电子会员卡享受9折优惠……记者了解到,自普惠工作开展以来,为了让职工能真正享政策、得实惠,市、区工会系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不断吸纳新的社会资源拓展服务领域,与上海瑞金医院舟山分院、中国石油浙江舟山销售分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舟山分公司、舟山市田园牧歌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等15家单位建立了普惠合作关系,涉及餐饮、旅游特惠、健康体检等多个方面。今后,部分合作单位还将通过刷舟山市民卡(含群岛通卡)给予职工优惠。

  “普惠服务就是要为职工谋取福利,从而强化职工对工会的归属感与获得感,有效提高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截至目前,我区已完成9万余名职工信息采集录入工作,职工普惠享受对象不断扩面,普惠服务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此外,我区还精准实施困难职工帮扶工作,去年完成“两节慰问”83户,其中45户纳入特困职工家庭,发放《爱心帮扶证》;累计帮扶救助困难性职工家庭247户次252人次,发放帮扶款72万元。

  规范建设强基础

  部分非公企业工会缺乏优秀的工会主席,部分基层工会缺乏存在感……面对工会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近年来,我区以打基础、抓典型、增活力、补短板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基层工会规范化水平,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发挥基层工会的作用。

  2015年起,我区连续三年开展“六有”合格基层工会、示范基层工会创建。截至目前,全区870余家基层工会中,有区级“六有”示范基层工会31家、市级“六有”示范基层工会24家。在“六有”示范基层工会的带动下,全区基层工会活力得到激发,建设作用凸显。

  位于双桥街道的舟山市东海电机实业有限公司于2017年被评为市级“六有”示范基层工会。该公司于2015年起建设“职工之家”,将其打造成员工日常休闲娱乐的“快乐驿站”。该“职工之家”建筑面积200平方米,针对职工长期在生产线上作业的情况,建设了乒乓室、台球室、健身房、阅览室等“动静结合”的综合性活动场所,满足职工不同的休闲娱乐需求。该公司还不断强化工会组织建设及各项制度管理,工会组织机构独立健全,工会干部均为民主选举产生,按期换届,职工入会率达100%。该工会还积极开展为困难职工送温暖等活动,通过企业基层工会规范化运作,进一步提高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加企业的凝聚力。

  去年,我区还在“六有”合格、示范基层工会创建的基础上,在辖区中小企业等基层工会中开展单项特色工会的创评。城东街道洋岙社区新居民工会致力于新居民调解工作,将矛盾化解在一线;舟山市巨森钢结构有限公司工会注重打造企业文化,丰富职工的文化生活;浙江虹达特种橡胶制品有限公司工会注重职工安全教育与培训,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通过特色工会的打造,工会组织真正“转起来”“活起来”,建设成了职工能力提升的“加油站”、工作生活减压的“休憩室”和凝聚团队共识的“催化剂”,切实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指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