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不文明的垃圾分类现象说“不”

2024-03-29 09:50 来源:定海山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我区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在城区居民小区推行“撤桶并点”行动,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精准化宣传等,垃圾分类已成为不少市民的生活共识和必不可少的生活习惯。但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市民存在随手乱扔垃圾或未分类投放的情况,影响城市环境面貌。

  位于盐仓街道的海富街,沿线居民住宅、商铺相对集中,道路旁放置了多处分类垃圾桶。记者随机打开一处标注着“其他垃圾”的分类垃圾桶,发现桶内泥沙、菜叶、塑料瓶等垃圾随意倾倒在一起,且未装袋分类。一旁的“可回收物”桶内垃圾分类投放情况也并不理想,木板、纸盒等可再生利用的垃圾也与其他废弃物丢弃在一起。“这附近居民及商铺的垃圾都扔这里,不像城区里细分的,有些垃圾分类意识不强的村民,基本都是哪个桶有空,就扔哪个桶。”一名“三车”管理员无奈地说。

  位于城区海滨公园附近的锦鸿雅苑小区是我区实施垃圾分类“撤桶并点”的小区之一。原先分散在每幢居民楼下的垃圾桶撤离后,居民们需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至小区西北角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记者在该处观察发现,该投放点设置有“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其他垃圾”等四个垃圾回收箱,并张贴有生活垃圾分类简化细分表及垃圾分类倡议等,但部分居民在丢垃圾时并未按要求投放至相应的回收箱,各回收箱内均存在混投情况。

  其间,记者发现好几名居民提着垃圾来到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后,直接将生活垃圾投进“可回收物”垃圾回收箱内。“做什么垃圾分类,就这么扔着好了,没有管理的人,就算一个人分类好,其他人不分类也没什么用。”现场前来丢垃圾的一居民说。一名老人告诉记者,由于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有固定的投放和清运时间,一些文明意识不强的居民有时干脆将垃圾扔在垃圾回收箱外,特别到了夏季异味难闻。

  记者在现场看到,距离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不远处设置有垃圾分类宣传栏,还进行了垃圾分类红黑榜评比,但小区工作人员坦言,部分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仍有待提高。“社区、小区定期会有垃圾分类的宣传,很多居民都知道垃圾分类,但没有这个习惯。很多时候来扔垃圾,哪个方便或者哪个就近,就随手扔进去。”一小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未配备专门的管理人员,基本都由小区工作人员、保安兼顾或提醒,更多的还是需要靠居民的文明意识。

  【记者手记】

  垃圾分类始于心,持之以恒在于行。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作为一项长期、艰巨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协同发力、精准施策,持续强化宣传引导,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检查常态化,提高全民知晓率和操作能力,激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从而实现“要我分”到“我要分”的转变。此外,实现生活垃圾精准化分类管理更离不开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坚持从我做起,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自觉养成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积极推动垃圾分类成为低碳生活新时尚,让绿色环保文明之风劲吹定海。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