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电驴”急需“大安全”电动自行车出行存隐患

2024-03-18 15:08 来源:定海山客户端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电动自行车以方便快捷、使用成本低等特点,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但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市民在驾驶电动自行车出行时存在不佩戴安全头盔或加装挡风被等现象,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在城区文化路和海天大道定海段交叉路口发现,尽管大多数的电动自行车车主自觉规范佩戴安全头盔,但也有一些不顾自身安危、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车主,存在“带而不用”的现象,甚至还有骑电动自行车载成人且车上两人均未佩戴安全帽的情况。问及车上准备有安全头盔却不戴的原因,尽管大部分车主表示知道不戴头盔存在安全隐患,鉴于路程较短,觉得没有必要多这个步骤。“平时都放在车上的,有时候路途远的话会戴一下。”经记者提醒,一车主戴上了安全头盔。

  记者随后询问了该路口的交通协管员。协管员表示,平时这一路口车流量较大,未规范佩戴头盔的行为却不少见,尽管他曾多次劝导但效果并不好。“平时中午大概10点30分到11点多,附近学生放学的时候,这个路口非机动车特别多,很多电动自行车车主没戴头盔。”协管员说,如果交警在现场管理,大部分车主会马上戴好安全头盔,对于协管员提醒的戴安全帽、不骑车带人等言语,大多时候都会被车主的各种理由拒绝或者无视。

  由于近段时间天气乍暖还寒,部分电动自行车仍留着挡风被等。记者了解到,由于挡风被包裹了双手,遇到紧急情况时,因双手受限制难以做出灵活反应。同时因一些挡风被过于宽大且材质较软,极容易与旁边事物发生钩挂,在急刹车时也会因双脚无法及时抽离出来撑地,加重交通事故或造成意外伤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一些市民意识到这些物品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但依赖于保暖效果,将安全抛诸脑后。“现在天气还比较冷,挡风被可以给小孩挡挡风。”一位车主告诉记者,他认为只要小心驾驶,不太会出现问题。

  记者在城区多处非机动车停放点观察发现,停放的电动自行车中有超半数都安装了挡风被或车把手套。这些挡风被厚薄不一,绑在车辆把手上予以固定,大部分长度都悬至车辆脚踏板处。“按照交警部门规定是不能装的,以前交警部门整治过,后来电动自行车车主拆掉后又装回来了。”一名三车管理员指着多辆安装有挡风被的电动自行车对记者说。

  在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在海天大道定海段和蟠洋山路交叉口等地,交通信号灯显示直行红灯,仍有多辆电动自行车闯红灯,其间还有机动车从该路口驶往海天大道主车道,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记者手记】

  安全驾驶不仅是对法律的遵守,更是对自己、家人和他人负责,电动自行车原本是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有些市民在驾驶电动自行车时不佩戴安全帽、加装挡风被甚至闯红灯,这也进一步暴露了他们对文明交通安全意识的淡薄。在此,希望广大交通参与者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相关要求和法规,强化安全文明出行意识、责任意识;相关部门应加大电动自行车安全出行的宣传教育和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共同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城市交通氛围。

相关阅读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