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山聚焦:赏花勿“伤”花 文明也是景

2023-03-23 19:47 来源:定海山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春暖花开,正是踏青游玩好时节,不少市民游客纷纷走出家门,到公园景区乐享春光。但记者近日在定海部分公园景区发现,一些不文明现象让春日美景“打了折”。

  在定海湿地公园,各色郁金香渐次开放,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吸引不少市民观赏。然而,记者发现有部分靠近游步道的郁金香消失不见,花圃里只剩下一个个小土坑。现场还有一男子在花海内拍照,拍完照从花海里走出来后,他直接将鞋子上的泥土随意抹在游步道和一旁的石凳上。“设了栏杆还要爬进去,花都被他们踩坏了!”“弄得那么脏,别人怎么走?”该男子的行为引起其他游客的不满。

  随后,记者看到一名管理人员通知公园保洁人员,对地面进行了重新清扫。“花田旁边就是公园河塘,最深处有3米多,如果有人走进去不慎掉入河里,那就非常危险。”该现场管理人员无奈地说,因近期天气多雨,泥土都是湿润的,从花田里走出来会把地面弄得一片泥泞,不仅影响环境卫生,还存在安全隐患。“这里一直是禁止游客进入花田,但是几乎每天都有人趁我们不注意爬进去拍照,我们拿着大喇叭反复劝导,有的人依旧不听。”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平时巡逻中,他们发现总有人不文明赏花,导致很多郁金香被踩坏、攀折,甚至趁夜间或管理人员不注意偷走花卉。

  在位于干览镇的南洞艺谷景区,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美不胜收,游客走上花间小路与油菜花合影。但记者发现,部分花间小路和景观打卡点旁,多株油菜花折断、倒伏,不仅如此,油菜花丛里还散落着塑料袋、果皮、塑料瓶等垃圾,让景区的美景和文明指数打了折扣。“空闲时就想来南洞艺谷走走看看,这里整体环境比较好,但是从卫生方面来说还是有短板,垃圾之类的应该处理一下。”一位市民告诉记者,他认为不仅是游客要做到文明旅游,景区方面也应该加强巡逻,对田间垃圾进行及时清理。“作为游客,在游玩时看到垃圾肯定感觉不太好,有些垃圾看上去存在很久了,希望能够尽早清理掉,毕竟美丽景区也要靠人打理的。”另一名游客说。

  【记者感言】

  踏青赏花本是乐事,但有人置身美丽花田踩踏鲜花、乱丢垃圾,实在大煞风景。春光无限好,需要文明来呵护。市民游客在享受美好春光的同时,也应惜春、护景。作为管理单位,则要加强管理,督促市民游客文明出游,同时整治景区环境死角,通过共同努力,让文明旅游为美景添色。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