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渔村自建房施工安全不容忽视 记者走访调查

2022-07-07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安全作为一切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是红线、底线,更是生命线。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在建项目安全监管,做到安全建设不放松。但记者日前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农渔村自建房的建设工地施工存在安全隐患和不文明施工现象。

  在双桥街道石礁村,记者走访了多个自建房施工现场,发现大多数施工人员都未佩戴安全帽。在一处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站在脚手架上施工,但身上没有配挂安全带或其它安全设施。“安全帽挂在电动自行车上,天太热,戴着太闷。安全绳就更不需要了,这才两层楼高,我们小心一些、动作慢些,没问题。”一名施工人员对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不以为然。“你是监理吗?管这么多?安全帽那儿放着很多,我们就是不想戴。”另一处自建房户主更是直接拒绝了记者的提醒。

  记者注意到,部分施工人员虽然佩戴了安全帽,但只是将安全帽扣在头顶,未规范系戴,同样存在安全隐患。“农村里没人管,没事的,如果是在建筑工地,那必须要规范佩戴安全帽,否则还会被罚款。”一名施工人员说道。

  同样的现象,记者在岑港街道烟墩村椗次一带也有所发现。这一处自建房的施工现场,脚手架仅由几根竹竿搭建而成,几名施工人员站在上面施工,竹竿晃晃悠悠,看着令人胆战心惊。更令人担心的是,施工人员都未佩戴安全帽。记者还发现,该户自建房周围堆放了沙子、水泥等材料,占据了村道,影响周边村民通行。“我们这里造房子都是这样,沙子、水泥总要有地方存放,村里又不止这一条路,我们这儿不能通行,走另外一边就是了。”一名施工人员理直气壮地告诉记者。

  在白泉镇繁强村,记者发现,一处自建房的户主在远处河道里安装了一个水泵,并连接了一条水管,架设在高压电线上,连接至自家屋顶,用于施工浇水。由于水管老旧破裂,抽水过程中多处滴漏,水流喷洒在路面上。“原本路边还有停车位,但水一直流下来,车位也只能空在那儿,大家都是邻居,也不好意思去说。”附近村民很无奈。记者在现场观察了半小时,发现村民都是避让经过。随后,记者找到这处自建房户主,户主正在屋顶上浇水,“电线上架着是挺危险,但从河道里抽水可以节约不少水费,我们接了两个多月了。”户主为自己的这一行为辩解道。   □记者感言

  随着农渔村生活水平的提高,村民建房热情也随之高涨,但建设过程中,更需安全、文明、规范施工。“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责任重于山”不应只是一句警示口号,自建房户主和施工人员要牢牢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自觉落实主体责任。相关管理部门各属地村(社区)更需加强安全监管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留下任何一处隐患。多方配合,才能真正从源头上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有效促进农村自建房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