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无小事 防患于未“燃”十分关键

2022-05-12 19:00 来源:定海山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消防安全不仅关系到个人安危、家庭幸福,而且关系到公共安全和社会发展,防患于未“燃”十分关键。无论是家庭还是公共场所,做好各项防火安全措施和提高消防安全意识尤为重要。连日来,记者跟随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对辖区居民住宅及商业中心、餐饮店等公共场所进行走访检查,发现部分居民消防意识有待提高,部分场所消防设施落实情况需要整改。

  在盐仓街道虹桥村一民房内记者看到,厨房里放置了多个燃气瓶,存在安全隐患。住户还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室内,且周边堆放了许多衣物、废旧电器、塑料箱等杂物。“最好在院子里设置一个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点,万一车内电池老化、电线短路,冒出的电火花极易将室内可燃物点燃,后果不堪设想。”现场,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朱璐璐对住户进行了劝说。

  在另一户居民家,记者看到室外设置了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较为规范,但院子内杂物堆放的问题较为突出,房前屋后还堆放了许多纸板箱、木材,并露天放置了几个燃气瓶。“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点上方的这些木材都是易燃物,若发生火灾,会有蔓延的风险。”朱璐璐提醒道。

  随后,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来到位于城区的舟山南乔商业中心,仔细查看各商店的消防设施维保记录和检测报告,并就消防设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在一家足浴店内,工作人员发现常闭式防火门处于敞开状态,遂及时对商家进行宣传教育。“常闭式防火门在火灾发生后可以有效阻挡火势和浓烟蔓延,确保人员疏散,是最后一道安全屏障。”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钱佳睿告诉商家,常闭式防火门敞开或锁死都不行,切莫图一时方便更改这道门的作用。在一家餐饮店内,工作人员发现消火栓内的消防水带被捆绑,关键时刻无法立即使用,且厨房内的灭火器被放在隐蔽角落,经提醒后,商家立即进行整改。

  在西园商业街,区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重点对小餐饮店进行了检查。在一家排档的厨房内,烟机满是油渍,在遇到明火或高温时存在火灾隐患。在一家火锅店,过道上堆放着几箱餐具,影响了正常通行。经检查,工作人员还发现该商业街部分餐饮店存在灭火器缺失或过保质期的情况。“一般来说干粉灭火器的保质期是五年,五年之后如果存在压力不足或超过保质期就需要重新充装,充装完成后可以再使用两年。但需要注意的是,灭火器瓶身的保质期是十年,若超过该期限,无论如何这个灭火器都无法再使用了。”钱佳睿提醒,定期检查灭火器十分重要,合格的消防器材在发生火灾时能够第一时间进行扑救。

  记者感言:

  安全重于泰山,防患胜于救灾。每个市民都应提高消防安全意识,用火用电用气要安全规范,易燃易爆物品要妥善处理。商家要落实好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定期检查消防设施、开展消防演练。相关部门也应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宣传,让消防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并常态化监督维护消防设施健康化运行。只有将消防安全工作做细做实,把消防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才能共同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品牌栏目

短视频 阿拉来帮侬 海山聚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