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道堆放杂物 不仅影响居住环境 还存在安全隐患

2022-05-05 19:04 来源: 作者:

  小区的楼道不仅是居民进出家门的通道,也是重要的消防安全通道之一,记者近日走访我区多个高层住宅小区发现,部分居民习惯将杂物或临时用品等堆放在楼道内,甚至电缆井、管道井等竖井也被当做了“储藏室”。这种行为不仅影响居住环境,而且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走进位于城东街道的上品君园小区,大部分居民家门口放置了鞋柜,部分柜体还遮挡了楼道的消防设施。记者查看了每一层楼的防火门,部分楼层的防火门无法正常打开,还有一扇防火门闭门器已损坏。其间,记者还发现一户居民将狗养在楼道内,影响通行。“我们这里多数都是一梯一户,特别难管理。”上品君园物业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对于该养狗的住户,物业多次劝说提醒,但收效甚微。

  在昌国街道金鹰海市盛楼小区,记者发现,该小区管道井内杂物堆放乱象尤为突出,塑料瓶、塑料桶、纸板箱、花盆、锅具等各类杂物“五花八门”,对周边居民生活造成不便。“这些杂物都是对门的邻居堆放的,之前我们想要关水表都无从下手。”当记者向周边居民询问杂物的来源时,一位住户抱怨道。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环南街道的蓉浦公寓小区,杂物乱堆乱放的问题也同样存在。一楼道内依次停放着5辆儿童推车、滑板车等。还有一户居民家门口放置了一个高柜和一把椅子,消火栓周围堆放了鞋子、泡沫板等杂物。“我放了好多年了,哪条法律规定不能在家门口放东西?”对于记者的劝说,这位居民不以为然。对此,记者找到蓉浦公寓物业管理人员了解相关情况。“我们这里是拆迁安置小区,许多老年人一些陋习还是没有改,我们一次次上门劝说,但还是有很多人不理解。”该名物业管理人员很是无奈。

  记者了解到,楼道堆放杂物屡禁不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一些居民长期以来的陋习所致,另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居民缺乏法律意识和消防意识。根据2021年8月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二十条规定:禁止占用电缆井、管道井,或者在电缆井、管道井等竖向管井堆放杂物。“这些竖井上下贯通,如果因电线老化或短路等原因出现电火花,引燃杂物,发生烟囱效应,火灾就会迅速蔓延到整个单元,是非常危险的。”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刘家鑫告诉记者,《规定》第二十八条明确了高层民用建筑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当保持畅通,禁止堆放物品、锁闭出口、设置障碍物。对违反《规定》的行为,消防部门将处警告、罚款。

  记者感言:

  “消防法”明确规定,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占用、堵塞、封闭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楼道、电缆井、管道井必须时刻保持畅通,不该被占用。我们希望部分居民,切不要因为自己的生活陋习而给日常生活埋下安全隐患,甚至触犯法律。我们也希望物业、社区和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严查严管,尽快消除此类安全隐患,同时加强宣传教育,提升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共同营造安全整洁的居住环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