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物业小区不文明现象出现反弹 影响小区整体形象

2022-04-21 18:55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近年来,随着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城区各居民小区环境秩序得到明显改善,居民生活质量进一步提高。然而,记者近日走访部分物业小区发现,小区内不文明现象有出现反弹,影响小区整体形象。

  走进位于城东街道的弘生世纪城小区,迎面居民楼边上的绿化带里堆放着几袋建筑垃圾,不远处的小区物业管理用房旁也堆着一些废弃板材。在该小区东门,记者也发现了十多袋砂石等建筑垃圾,以及废弃玻璃门、破损家具。“这不归我管,数量多了,业主自己会拉走了。”一位楼道保洁员和记者强调,自己只负责楼道卫生,建筑垃圾都是业主自行解决的。记者又询问了负责道路及绿化保洁工作的保洁员,得到一样的答复。记者了解到,由于该小区没有设置建筑垃圾堆放点,居民装修时都将建筑垃圾随意堆放在小区内,小区保洁人员也熟视无睹,等待居民自行处理。

  在昌国街道东海明园小区,这里的杂物随意堆放的问题比较突出。楼道下方、灌木丛中等隐蔽处,均藏匿着一些纸板箱、泡沫箱、塑料瓶等杂物。小区内个别垃圾桶破损、不文明晾晒等现象较多。其间,记者绕着小区走了一圈,发现在楼道间、绿化树上随意捆绑的晾衣绳就有10余处,甚至还有居民直接在绿化带中开辟了一块小菜地,种植着蚕豆、小葱、生菜等蔬菜。记者询问了正在小区内巡逻的物业管理人员,该名工作人员表示不知道种菜的情况,经记者提醒后,该名工作人员表示待蔬菜成熟收获后,会与相关业主沟通进行清除。

  同样存在不文明现象的还有位于盐仓街道的金鹰公寓,在小区绿化带内,记者看到不少丢弃的口罩,以及几辆共享单车,其中一个垃圾桶旁还放了一堆旧衣物。“我们保洁人员每天都在打扫,但是小区里700多户住户,还有一部分是租户,人流量很大,忙不过来。”谈起保洁工作的难易度,该小区物业管理人员向记者倒起了苦水。晚上10时,记者又来到位于环南街道的恒大名筑城小区,小区内停车乱象尤为突出,稍微宽敞点的地方都停放了车辆,部分车辆甚至直接停在楼道前或绿化带上,一辆红色汽车更是直接堵住了前往小公园的通道。“每天晚上小区里车都是停满的,路都堵住了,我们只能从树丛边过。”“自家车棚前停满了车,每次还要打电话让对方挪车,贴了‘请勿停车’警告牌也没用。”小区居民对此颇有怨言。

  记者感言:自2020年舟山摘得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以来,定海城市形象和品质持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而在全面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中,却发现这些格格不入的问题,实属不该。我们希望相关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加大监督巡查力度,物业服务单位要积极做好日常的卫生保洁和秩序维护,广大居民们也要也要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公共卫生和秩序。文明城市大家创,城市文明大家享,我们要一如既往地大力支持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文明成为城市的最美底色,继续让全国文明城市这块“金字招牌”在定海发光发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