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道设施屡遭“黑手” 既煞风景又缺“公德”

2022-04-07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登山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登山健身步道更是为市民休闲健身提供了极大便利。但记者日前走访发现,我区登山健身步道部分路段设施被人为破坏,影响正常使用。

  当天,记者跟随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和区登山协会成员来到双桥街道桥头施村蚂蟥山,发现这里登山健身步道的一处警示牌遭到破坏,沿着山间小路往里走是一处休闲驿站,站内两条长凳的凳面被撬起后扔在山间,凳柱子内塞满饮料瓶、果皮等垃圾,导视标识系统也被破坏。“这个破坏痕迹很明显是人为的,实在太恶劣。”区登山协会副会长韩欣海告诉记者,登山健身步道的配套设施,特别是导视标识系统对登山爱好者来说非常重要,能掌握自己所处的位置。

  在干览镇新建村雷达站段的登山健身步道处,记者也发现同样情况。一条休闲长凳被撬起后扔在一旁的草堆里,一块显示定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全景的导视牌被砸破,一旁的登山健身步道指南也“惨遭毒手”,瓷砖碎片掉落一地,现场还有一块安全警示牌不见踪影。“这块安全警示牌原先用螺丝拧紧后,又用螺帽固定,拆卸下来需要使用专业工具,我们推测‘破坏者’是有备而来。”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体育发展中心主任方威畏从灌木丛中寻回了这块安全警示牌。

  记者又沿着定海长春水库至南洞公路段查看,发现沿路显示登山里程数、海拔提升、路面等级等信息的登山健身步道标识桩几乎每一根都存在不同程度破损。“看的出来是一路破坏过去,太没素质了,一定要查找出究竟是谁干的。”看到这一现象,前来登山的市民很是气愤。

  由于步道修建位置多数处于半山腰或山顶,且相隔距离较远,给日常监管工作带来一定难度。目前,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工作人员已对定海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全线进行排查,共发现5段有设施被破坏的情况。“定海登山健身步道是全市最早开始建设,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是居民日常休闲锻炼的好去处。如此恶意破坏,严重侵害社会公共利益。”方威畏告诉记者,该局已向公安机关报警,知晓情况的市民也可以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提供线索,电话为0580—2185789。

  □记者感言

  近年来,我区充分依托海岛美景、古村古道、人文历史等独特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建成了长达200余公里的全国首条海岛国家登山健身步道,更大程度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身需求。然而因为别有用心者的恶意破坏,给美景留下“伤疤”,实在大煞风景。记者了解到,恶意破坏公共设施,情节严重和数额巨大的将受到法律法规惩处,希望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到保护公共设施行动中来,如发现损毁破坏公共设施行为,要给予制止,或向管理部门举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