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燃气事故多发 春节临近 燃气安全要注意

2022-01-27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冬季是燃气事故多发期,春节临近,尤其要关注燃气安全,筑牢安全底线。连日来,记者随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海分局等部门执法人员一起,实地走访调查了小餐饮店和居民家中燃气使用情况,发现仍存在安全隐患。

  在位于芙蓉洲路的一家龙虾烧烤店,执法人员使用检漏仪对该店燃气现场使用环境及燃气接口处进行了逐一检查,发现该店拆除燃烧器具后,未对灶前阀门进行封堵,存在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场告知该店负责人并下发整改通知书。“如果用户在日常使用中不小心打开了这个阀门,会造成大量燃气泄漏,后果很严重。”随行的舟山市蓝焰燃气有限公司定海销售公司客户服务中心副主任林民杰提醒各餐饮单位,如果厨房内有灶具拆除或增加,务必要及时联系燃气公司进行改装。

  在另一家鱼头馆,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燃气连接软管,发现存在超长的现象。同时,该店狭小的厨房内超额存放燃气瓶,数量达到8个。“根据相关规定,厨房内最多只能放置3个15千克以内的燃气瓶,超过存放数量就要求设立单独的瓶库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管理科副科长陈伊璐解释道,燃气瓶存放现场如果通风不佳,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随后,执法人员又走进一家川菜店,发现燃气管道上悬挂着一些杂物,燃气炉上方还安装了配电箱,极易引起火灾,执法人员立即要求店家进行整改、挪位。在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该餐饮店存在未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的情况。“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后,一旦有燃气泄漏,就能够及时地感应到并且提醒商户。”陈伊璐告诉记者,餐饮场所不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是重点排查整治的隐患之一,各餐饮店务必及时安装。

  居民家中的燃气使用情况又如何?在帅旗公寓,一居民将煤气表安装在橱柜内,“如果发生燃气泄漏,会积聚在密闭空间内,遇到火源,哪怕是小火星,都很有可能引起爆燃。”燃气安检员对其进行了教育宣传。与此同时,个别居民家中的燃气灶也需及时更换成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产品,当火焰意外熄灭时,可自动关闭气源,避免燃气泄漏事故的发生。厨房开关也应定期检查,避免裸露、松动。“厨房里尽量都要安装防电开关,电线也千万不能裸露在外,一旦燃气泄漏造成线路短路,可能会引起火灾。”区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员王磊提醒道。

  □记者感言

  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餐饮单位务必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规范安装燃气泄漏报警装置,杜绝违规使用燃气设备行为。广大居民应切实提升燃气使用安全意识,定期自查燃气设备,掌握应急处置能力,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同时,相关部门也要加强燃气安全监督管理,并加大力度普及各类安全常识,多方配合,共筑安全防线,共建平安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