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莫让“不文明”煞了美景

2022-01-13 19:0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城市公园被誉为“城市客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定海部分公园被毁绿种菜,市民也存在不文明游园的行为,不仅破坏了公园美景,也让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大打折扣。
  在位于盐仓街道翁洲大道与总兵路交叉口的总兵公园,记者沿着一侧山体楼梯往上,一路可见烟盒等垃圾,两侧花坛内种了不少青菜,花坛旁还放置着破旧的塑料桶,与公园环境格格不入。“这个公园刚建好的时候楼梯两侧都种了绿化,过了几个月,突然一夜之间不知道被谁拔了。”据周边居民陈阿姨回忆,绿化被拔掉后,陆续有周边租房的居民在花坛里种起了蔬菜,随着时间推移,如今楼梯两侧演变成了如今记者看到的场景。“早上5点多就来翻地、施肥,实在是太难闻了,时不时还把小石子、杂草往外扔。”陈阿姨坦言,曾有邻居与对方沟通,但对方不予理睬,依旧我行我素。“好好的一个公园,突然走到那里乱糟糟的一片,太煞风景了。”周边居民对此怨声载道。
  随后,记者又来到长岗山森林公园,发现公园长廊一侧的边坡处堆放着一些废弃板材,周边还散落着塑料袋、外卖包装、纸巾等垃圾,室外乒乓球场周边更是成了烟蒂乱丢的“重灾区”。“周末很多人会来登山,有些人自带水果、零食,但是吃完就将垃圾随手一扔。”经常在此锻炼的市民邓阿姨告诉记者,有时她也会和一起锻炼身体的伙伴们将山上看到的垃圾捡拾起来,但很多垃圾都被扔在山边、灌木丛中,很难清理。“主要还是文明意识问题,我们曾经也劝说过,但对方置之不理。”邓阿姨无奈地摇摇头。
  在海山公园,记者还看到了市民不文明行为,只见一名男子抽完烟后直接将烟蒂随手丢进室内乒乓球场,球场内,还有一名男子同样随手就将烟蒂丢在了地上。记者上前进行劝导,多数乱丢烟蒂的市民态度较好,但依旧习惯性将烟蒂丢在地上。而地上的烟蒂,只有公园管理人员会在巡逻时进行捡拾。“特别是晴好天气,一群人坐在一起聊天,时不时有烟蒂丢下来。”海山公园管理人员说,部分市民还将烟蒂丢在隐蔽处,增加了保洁工作的难度,更有甚者直接将未熄灭的烟蒂按在草坪上,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为此,公园管理方只能增派人手加强巡逻。

  □记者感言

  城市公园是提升居民幸福感的重要载体,文明和谐美观的公园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相关部门应加大文明游园宣传,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管理,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监督、劝阻和处罚力度,督促市民养成文明游园习惯。广大市民也应增强自律意识,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遵守文明准则,为留住公园美景、扮靓城市“颜值”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