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辖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品质更美

2021-12-16 18:30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去年4月,我区全面启动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截至目前,已实现辖区所有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居民小区管理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居民主人翁自治意识还需提高,对物业管理服务提质还有更高的期盼。
  上午8时许,在昌国街道东管庙社区张家弄小区,社区“红管家”周雪波开始了一天的巡逻工作,其间,她在社区“红管家”微信群中看到,有居民反映楼道宣传机发生故障,她便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宣传机平时主要用来播放公益广告,突然声音很响,我现在先关闭。”紧急处理后,周雪波第一时间联系了专业的维修人员前来修理。
  居民事,无小事。去年,张家弄小区探索出了党建“红钥匙”微物业自治管理模式,成立了一支以“楼道党员+楼道组长+居民骨干+业主”为核心的“红钥匙”文明楼道管理队伍,来解决小区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小区居民的幸福指数逐渐攀升。
  走进城东街道桔南社区,生活在这里的居民也有着浓浓的幸福感。每天,物业管家都会对楼道进行巡逻,检查灭火器、擦拭楼道扶梯、调整非机动车停放位置等。“管家入驻以后,小区整体面貌大变样了,以前有些居民都把垃圾堆在垃圾桶旁,现在不会有这种情况,管家马上就会处理,你瞧瞧,现在垃圾桶被擦得很干净,我们住着很舒心。”正如居民傅雪琴所说,自去年以来,该社区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引入了第三方社区物业管家提供物业管理,小区的环境卫生得到了改善。
  据住建部门抽样统计,目前,我区开放式小区和分散居民楼中,55%的居民倾向选择专业物业服务企业管理小区,但只有10%的居民愿意支付每年500元以上的物业费用。因此,物业专业性和相关资金投入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难处。“住了几十年了都没交过物业费,不也过来了嘛。”在市民李先生看来,物业费没有必要缴纳。“花钱买服务是理所当然的,我们愿意出物业费,共同提升小区的物业水平,但很多居民不愿意,这件事情就很难推进。”市民张女士则对物业资金投入表示支持。
  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物业管理能否长效推进还面临不小的考验,即居民对物业管理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有些小区托给社区管理,为此社区付出了很多,我们都看在眼里,但社区工作人员不可能24小时管着。”市民陈女士认为,如果能引进更专业的物业公司,就能提供全方位的管理和更加多样化的服务,这才是长久之计。

  □记者感言

  物业管理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需要齐抓共管的系统工程,事关居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全稳定。目前,定海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覆盖率已达到100%,但要构建长效化、精细化、制度化、现代化的物业管理体系,还需要在各方面努力。相关部门要出台完善相应的个性化物业管理方案和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强和改善物业管理的规范化水平;广大居民要全面树立主人翁自治意识,转变无偿或者低价享受物业服务的传统观念,齐抓共管共同营造更高品质的人居环境,让优质的物业管理进一步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