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让无障碍走向“无障爱”

2021-12-09 18:04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近年来,我区大力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为残疾人融入社会、实现价值、享受生活提供保障,但是记者调查了解后发现,在无障碍环境建设过程中,有些细节还有待完善。

  走进白泉镇皋泄村困难残疾人陈万平家,由区残联为其“量身定制”的无障碍卫生间已经改造完成,马桶旁和淋浴区域都安装了无障碍扶手。距离卫生间不远处的厨房同样焕然一新,橱柜根据陈万平的身高定制,餐厨设施设备也一应俱全。“原来的厨房就是一间空房子,锅碗瓢盆都没地方放,现在我能站着洗菜、做饭,很舒服。”陈万平对此很是感激。

  陈万平生活条件的改变得益于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落实。记者了解到,每年区残联都会评估调查申报该项目的残疾人家庭,根据每户家庭的情况,量身定制无障碍设施。今年,我区已完成64户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

  家庭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居家生活得到了舒适。此外,很多残疾人渴望“走”出去,为此我区还积极推进无障碍社区建设,为残疾人构建无障碍环境。在昌国街道北园社区,这里增设了盲人书屋,配备了盲人书籍、盲人听书器等,让盲人也能享受“阅读”乐趣。针对腿脚不便的残疾人,社区还设置了无障碍厕位、无障碍停车位,辖区公共区域也随处可见无障碍坡道。“老伴出门得坐轮椅,以前很多地方轮椅推不上去,现在去社区、银行、农贸市场,都很方便,天气好我还会推老伴出门散心。”居民何云根笑着说。

  无障碍设施的改造为残疾人出行提供了方便,但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部分大型商超还存在无障碍设施不够完善的情况。在百悦生活广场,记者乘坐升降电梯前往负一层超市,电梯门打开后,一扇卷帘门堵住了通道,前来购物的市民只能乘坐扶梯上下楼,这给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带来了困扰。“我们没办法乘扶梯,看着这家超市就在楼下,我们就是下不去,只能再去找别的超市。”市民李晶无奈地告诉记者,部分超市还不允许轮椅入内,他盼望这些超市能够配备轮椅,方便残疾人购物。

  此外,城区部分无障碍设施也有待维护。在芙蓉洲路公厕,这里设置了无障碍扶手、无障碍厕位,还装有一键呼叫装置,但记者尝试按铃,发现该装置已失灵,无法发出警报声。

  □记者感言

  聚焦“小问题”改善“大民生”。方便的扶手、平缓的坡道、舒适的灶台……现实生活中这一个个变化、一项项便利都是定海近年来持续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生动注脚。如何让无障碍环境建设覆盖更全面、功能更完善,还需要政策的引领和扶持。相关部门要更用心,把“以人为本”理念和“无障碍设计”渗透到公共设施建设和管理中,完善相关机制和平台,引领市民共筑“平等、参与、融合、共享”无障碍环境。期待全社会共同努力,让残疾人在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的路上“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