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年人从“养老”进阶到“享老”生活

2021-11-25 20:01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如今,“幸福养老”已逐渐成为我区一道亮丽风景线,从“养老”进阶到“享老”,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得到增强,那么他们还存在哪些诉求呢?记者深入农渔村,去“探养老”。

  走进双桥街道紫薇村郑阿毛家中,只见厕所干净明亮,卫浴设备一应俱全,还配备有助浴、助厕等设备。记者了解到,郑阿毛无儿无女,是村里的低保户。“以前厕所里只有一个旧马桶,洗澡都是烧些热水,在院子里洗。现在厕所都贴上了瓷砖,还有电热水器,冬天洗澡也不怕了。”郑阿毛告诉记者,除了厕所大变样,卧室的电线也进行了线路改造,居住更安全。今年,我区对24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通过对原有居住空间进行专业化评估、定制设计,从而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中存在的安全隐患,使居住更加舒适、安全。

  为了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养老服务,我区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岑港街道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如今成了老年人的幸福乐园。走进该服务中心活动室,老年人们正在观影,室外健身区域处,部分老年人正在锻炼身体。“我们每天都要来这里‘报到’,逢年过节这里还会搞活动,特别热闹,我们都觉得很幸福。”村民姚娟说。

  上午10时30分,食堂开饭了,老年人陆续前来用餐,工作人员忙着打菜,两菜一汤、荤素搭配,一餐7元,深受老年人们的欢迎。除了堂食,这里还推出送餐服务,工作人员将菜品打包后送至老年人家中。“每顿饭菜都是热腾腾的,并且菜色一个星期都不重样,送餐人员也特别热情,对我们来说很方便。”村民郑仙娥已在该中心订餐两年,对该项服务赞不绝口。

  近年来,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般在各地“生根发芽”,实现城乡全覆盖,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专业化、更具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针对身患疾病的老年人,我区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打通医疗与养老服务资源。位于白泉镇白泉村的定海区华康颐养园就是一家集医疗、康复、护理等于一体的中高端医养结合养老中心。现年89岁的杨菊仙几年前身体不适,经常住院,去年5月入住华康颐养园,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杨菊仙的状态逐渐变好。“医护人员随叫随到,住在这里特别安心。现在我每天身心愉悦,吃饭胃口都好了!”杨菊仙告诉记者,她已经把颐养园当成了自己的家。

  养老有“医”靠,健康有保障。记者在走访过程中也了解到,还有少部分农渔村老年人对就医问题存在诉求。“社区医院的医疗资源有限,我们年纪大了,去定海城区、新城就医又不方便,最好能有资深的医生定期来坐诊。”干览镇龙潭村村民张海洪向记者诉说了难处。此外,部分农渔村老年人也盼着村里能有更丰富的文化娱乐活动。“哪里有唱戏,我们几个老伙伴就结伴坐公交车赶去看,最好经常有戏班子到村里来,那可热闹咯!”小沙街道大沙村村民殷爱儿期盼说。

  □记者感言

  据统计显示,定海人口年龄结构日趋老龄化,全部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为9万余人,占总人口的30.29%。从“养老”进阶到“享老”,如何打造科学的养老服务体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命题。这不但需要软硬件配套设施的不断完善,更需要人文感情关怀的加持。我们相信,只要全社会共同参与,主动聚焦养老服务需求,优化养老服务供给,一定能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共享有温度、有质感的健康老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