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任重道远 农渔村潜力有待被激发

2021-11-18 18:07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深入实践,我区聚焦人居环境提升、产业融合发展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按下“快进键”。记者日前走访发现,我区一大批传统农渔村破茧重生、焕发出新活力,也有一些农渔村具有其自身优势,但潜力有待被激发。

  走进马岙街道马岙村,只见村道干净整洁,庭院美观别致。穿梭其中,偶遇“村回·未见海”度假民宿,造型古朴的石头房、典雅别致的客房、宽敞幽静的院落,乡村气息十足。近年来,马岙村依托绿水青山发展旅游产业,在闲置农房基础上改造了17套农房,由农户出租小院,再交由企业开发民宿旅游。“马岙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有‘海上河姆渡’的美名,吸引我们来此开民宿。”“村回·未见海”度假民宿经理傅芝飞告诉记者,自开业以来,民宿平均入住率达到70%以上,生意很是红火,小长假期间更是一房难求。

  盘活利用闲置农房,老屋“变废为宝”,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前来,激发出了当地村民办民宿的热情,同时也带来了就业机会。“之前一直在外打工,马岙现在发展得这么好,我就回来了。”村民金燕在民宿从事餐饮工作,谈起家乡的变化,满是自豪。

  社会资本力量的进驻为产业振兴提供动力,在建设美丽乡村的路上,越来越多的农渔家乐和民宿在我区落地生根。盐仓街道新螺头村黄沙岙同样靠着原生态的民宿和新颖的乡村社群生活,成为乡村游打卡点。

  “以前这里杂草丛生,房子一半都是塌的,现在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村民董海平告诉记者,三五年前,黄沙岙还是一个藏在深山冷坳的空心村,80余处房屋,近60%为空置,常住人口就四五十人。随着“秘境·观海”民宿项目的引进,如今的黄沙岙又重新焕发生机了。经过5年的精心打磨,目前承租的38栋闲置农房中,已有10栋改造完成。此外,盐仓街道还打造了集传统文化、科普教育、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研学基地,让乡村游更引人入胜。

  我区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各农渔村在乡村振兴战略中,不断呈现特色和亮点,也有一些农渔村具有其自身优势,但潜力有待被激发。在岑港街道里钓岛,村子里保留着许多清中晚期建筑。如今,石彻建筑群落保存集中、完整,具有鲜明海岛地域建筑文化特色,这里还被浙江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村。近年来,里钓岛吸引了不少慕名前来的游客。“这里有山有海,又非常原生态,太美了,仿佛‘绿野仙踪’。”来自杭州的游客吴小莉带着一家人在村里游玩,沉浸美景的同时也略有遗憾,“这里没有住宿、也没有餐饮,稍微有些不方便,相应的配套服务跟上就好了。”

  村民叶素琴告诉记者,村里目前只剩五六十名老人居住,且年龄多为七八十岁以上。“经常有上海、宁波等周边城市的人来这里游玩,希望我们这里能被好好开发。”叶素琴满是期盼。

  □记者感言

  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港城范例最难最艰苦的仍然在农村。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定海的乡村振兴迈出了可喜一步,如何留住农村人才,吸引各路工商资本投入农村农业促进乡村振兴,有的正在破题,有的尚待破题,任重而道远,我们仍需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