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渔村中老年人体质普遍落后于城区中老年人需引起重视

2021-11-04 17:31 来源:定海新闻 作者:

  一年一度的定海区“健康浙江”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目前正在进行中,根据监测结果显示,今年定海区整体人群体质合格率较往年略有上升,但农渔村中老年人的体质普遍落后于城区中老年人,缺乏体育锻炼是造成农渔村中老年人体质较差的重要原因。

  在干览镇青龙村文化礼堂,市民正在接受现场测试,通过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台阶指数、仰卧起坐等十余项测试,市民可了解自己在平衡感、身体柔韧、肌肉力量等方面的水平。据了解,本次监测对象共分为3—6周岁、20—39周岁、40—59周岁及60—69周岁4个年龄段,样本总量为1600人,分城镇人群和农村人群。“从监测数据来看,城区中老年人的体质比农渔村中老年人的体质要好,说明城区中老年人更加重视自身身体素质,进行科学的体育锻炼。”据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广电体育科科长潘国锋介绍,全民健身的氛围在城区相对浓厚。

  那么城乡居民参加体育健身的现状具体如何呢?上午9时,记者在城区海山公园看到,健身器材区域有不少市民正在锻炼,乒乓球场内更是热闹非凡,9张乒乓球桌均有市民在打球,还出现了排队等位的情况。“每天早上四五点开始就有人来打乒乓球了,大家互相谦让,轮着打,一整天大概有百来号人来这里打球。”现年81岁的何松年坚持体育锻炼已经20余年了,据他观察,周末来公园打乒乓球的人更多,往往需要等待一两个小时。

  夜幕降临,记者又来到定海柳永广场,广场中央有市民在跳广场舞。定海公园更是热门健身场所,市民们或是打球、或是做操,健身氛围浓厚。和城区火热的全民健身运动氛围相比,农渔村的健身场地冷清了不少。位于小沙街道庙桥村的小沙公园是一座体育休闲公园,内设羽毛球场、篮球场,健身设施齐全。采访期间记者发现前来健身的人并不多。“平时要干农活,一天下来已经很累了,没精力运动。”“要帮子女带小孩,哪有时间锻炼。”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村民。

  在白泉镇洪家村,村口就是多功能运动场,建设了老人建设区域、笼式灯光篮球场、足球场、羽毛球场,免费向村民开放。一旁的文化礼堂内还布置了室内百姓健身房,不仅有跑步机、椭圆机、动感单车、陆地划船器、坐姿推胸训练器等10余台专业健身器材,还有乒乓球室、台球室等配套设施,但前来锻炼的村民同样不多。“村里经常组织开展健身活动,围观的人很多,但实际参与的人数较少。”白泉镇洪家村工作人员洪达告诉记者,这与村民的作息时间也有一定的关系,“老年人下午四五点吃完晚饭就都回家睡觉了,缺乏主动进行体育锻炼的意识。”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建设,农渔村的体育健身场地和器材也越来越完善,甚至有的健身条件比城区要好得多,但使用率不高。“城区健身团队有168支,都是市民自发组织成立的,尤其是晚上,在公共场所进行体育锻炼的人也非常多,相比之下,农渔民的健身意识就薄弱了。”潘国锋无奈地说道。

  □记者感言

  “全民健身”运动在城区和农渔村需同步推进。其实要把农渔民引导到体育健身活动中,不仅是要建设好硬件设施,更要改变农渔民自己是劳动者不需要健身的观念,让他们积极主动参加体育活动来增强自身体质。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全民健身运动的重大意义,引导和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大群众对体育活动参与度和认知度,真正实现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